【国字号年度总结】U23国足对手比赛不断 我们呢?

马德兴01-07 09: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相比禁文身,国足有更重要的事情亟待解决!》一文中,记者明确提到了中国男足国家队在目前的客观社会环境与大形势下,无法参加国际高水平热身赛,导致队伍在技战术层面很难有实质性提高。相反,我们的竞争对手尽管也身处疫情下,但绝大多数球队都能够正常安排国际A级赛或参加高水平的地区性锦标赛,以此来提升队伍的技战术水平。

实际上,我们必须要清醒地意识到:不仅仅是中国男足国家队或俱乐部球队面临着巨大难题,代表中国出战的各级国字号队伍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则不仅中国男足在接下来的12强赛中难以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中超四强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将遭遇去年北京国安类似的情景,更重要的是,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在杭州亚运会上的男足赛中很有可能会重蹈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覆辙——无缘进入八强;而中国03年龄段国青队则在9月出战U20亚洲杯预选赛时,也有可能面临着与01年龄段国青队同样的命运,即连决赛阶段比赛资格都无法获得;中国06年龄段国少队则在10月出战U17亚洲杯预选赛时,同样也可能重蹈以往国少队连续无缘决赛阶段比赛的厄运。

这并不是记者危言耸听,而是面对中国青少年队伍的现状,对照身边对手过去一年来所参加过的诸多国际热身赛或赛事,不得不让记者为之感慨。

U23国足:对手国际比赛不断

①中国起步早的优势不复存在

先来看一下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扬科维奇所执教的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

应该说,为准备今年9月的杭州亚运会男足赛,中国足协下手是比较早的。早在2018年11月于印尼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就任命扬科维奇,重新组建99年龄段队伍,开始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进行准备。2019年,队伍先后组织了6期集训,包括前往澳大利亚拉练、赴意大利参加维亚雷焦杯赛、前往塞尔维亚拉练等。在年底参加完昆明七彩杯赛后,又单独组织了一期选拔训练营。

步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年龄段队伍仅仅只是于年底在海口组织了一次集训。步入2021年,队伍为参加10月下旬的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先后组织了4期集训。但因为“出不去、进不来”,U23国足不仅连续两年一场国际热身赛未能进行,甚至最后U23亚预赛都放弃了。这就使得这个年龄段队伍在亚运会前失去了仅有的一次参加亚洲同年龄段最高水准角逐与锻炼的机会,更失去了去近距离了解与观察对手的机会!

面对亚运会,中国U23国足何以展开备战?如果在亚运会前不安排热身赛、特别是安排与强队进行的高质量比赛,则队伍“起步早”的优势已荡然无存,想要取得好成绩,恐怕几率不会很高。

②对手去年至少14场国际比赛

但是,亚洲同龄队伍并没有因疫情而像中国队那样“关起门来自己玩”,而是正常安排各种热身赛,特别是利用国家队参加40强赛或12强赛的比赛窗口期,进行国际间互访交流,或是组织大赛。

以西亚为例。西亚足球联盟在10月4日至12日这个窗口期,在沙特主办了第二届西亚U23锦标赛,参赛队均为99年龄段队伍。而且,西亚足联的目的很明确:这项赛事就是为下属12个会员协会的队伍提供参加U23亚预赛前的练兵机会。所以,赛事分组时,都有意识地将在未来U23亚预赛中同组的队伍分开。最终,除卡塔尔队之外的11支队伍参加了这项赛事,约旦队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击败东道主沙特队,获得冠军。

图1-第2届西亚U23锦标赛LOGO.jpg

图2-约旦队获第2届西亚U23锦标赛冠军.jpg

(约旦获第2届西亚U23锦标赛冠军)

卡塔尔之所以没有参加西亚U23锦标赛,是该队很早就做好计划,同期前往西班牙进行拉练。而且,该队在2021年3月下旬先是邀请科索沃U23队到多哈进行2场热身赛;5月下旬前往克罗地亚拉练集训,安排了4场热身赛,包括与克罗地亚U23队伍热身;8月又前往奥地利拉练;在参加U23亚预赛小组赛前,该队又将科威特队邀请到多哈,进行最后的两场热身。

可以说,西亚诸国U23队伍基本都像卡塔尔队这样安排,只不过受经费等方面的影响,不像卡塔尔那样频繁前往欧洲拉练热身,而是在西亚地区相互间安排热身赛。像卡塔尔没有参加西亚U23锦标赛,过去一年所参加的国际比赛累计为11场,如果再加上U23亚预赛三场小组赛,总共参加了14场国际比赛。这个数字几乎就是西亚各队在过去一年所参加的国际热身赛的场次。

图3-叙利亚U23队与黎巴嫩U23队进行热身.jpg

(叙利亚U23与黎巴嫩U23热身)

图4-巴林U23队在6月份与约旦U23队热身两场.jpeg

(巴林U23在6月与约旦U23热身两场)

图5-伊拉克U23队在9月份与阿联酋U23队热身两场.jpg

(伊拉克U23在9月与阿联酋U23热身两场)

图6-沙特U23队在9月份与阿曼U23队热身两场.jpg

(沙特U23在9月与阿曼U23热身两场)

再来看中亚。乌兹别克U23队作为U23亚洲杯赛的东道主,从2020年10月就开始不断出国拉练、集训。而在2021年中,球队在3月下旬前往土耳其参加安塔利亚杯U21四国赛;5月下旬前往乌克兰参加一项四国赛并获得冠军。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乌兹别克U23队又展开新一个周期的集训,并前往土耳其拉练。

图7-乌兹别克U23队3月份赴土耳其参加一项四国赛.jpg

(乌兹别克U23队3月赴土耳其参加一项四国赛)

图8-乌兹别克U23队5月下旬获乌克兰四国赛冠军.jpg

(乌兹别克U23队5月下旬获乌克兰四国赛冠军)

塔吉克U23则多次前往西亚拉练,9月前往巴林与该国U23队交锋两场;10月前往阿联酋与越南U23队、印尼U23队热身。

图9-塔吉克U23队在9月份与巴林U23队热身两场.png

(塔吉克U23在9月与巴林U23热身两场)

限于篇幅,其他各地区该年龄段队伍的情况就不再一一介绍。

③今年各项地区性赛事全面登场

2022年,当中国男足U23国足在为能否安排国际热身赛而发愁时,我们身边的对手却在为如何争取在亚运会前的各项赛事中争取佳绩而全力冲刺准备,因为不管是西亚、中亚、南亚抑或还是东南亚,地区性赛事就源源不断,这些地区性赛事也就为亚洲各队提供了最好的练兵机会。

●东南亚

今年2月14日至26日,由东南亚足联主办的“东南亚U23足球锦标赛(AFF U23 CHAMPIONSHIP 2022)”将在柬埔寨进行。除澳大利亚之外的11支东南亚99年龄段U23队伍将参赛。

图10-东南亚U23锦标赛.jpg

(东南亚U23锦标赛)

在去年12月底于新加坡进行的东南亚锦标赛期间,东南亚足联对这项赛事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令人瞩目的是两强泰国队与越南队将同组竞争出线权。而在这项赛事展开前,各参赛队都在联系和安排热身赛,像泰国U23已经确定邀请阿联酋U23队1月下旬到曼谷进行两场热身赛。

在东南亚U23锦标赛结束后,东南亚11支99年龄段队伍又将参加5月6日至22日在越南河内进行的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该届东运会原本应该是去年11月在河内进行,因为疫情延期至今年5月展开。

图11-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标示与吉祥物.jpg

(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标示与吉祥物)

●中亚

中亚足球联盟去年12月16日在塔吉克的杜尚别召开了第六届全体代表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将在今年进行8项赛事,其中就包括中亚U23锦标赛,因为包括乌兹别克、塔吉克以及土库曼在内的三支中亚球队取得了今年6月第五届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作为这三支队伍参加决赛阶段比赛之前的热身与练兵,将组织这样一项赛事。而且,吉尔吉斯U23队虽然未能获得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因为要参加9月的杭州亚运会,因而也将参赛。

图12-中亚足联将进行中亚U23锦标赛.jpg

(中亚足联将进行中亚U23锦标赛)

除了这项赛事外,像乌兹别克队、塔吉克队等都是以整队方式在参加国内的顶级联赛。

●西亚

西亚地区这些年来整体水平的提高与进步很明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交流与诸多赛事频繁。而且,由于西亚地区的各种国际足球组织名目繁多,因而地区性赛事也就更为密集。

譬如,海湾六国(即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阿曼、卡塔尔)原本应该于1月9日至19日参加在科威特进行2022年第3届海湾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赛,参赛队伍均为各国的99年龄段队伍。后因疫情,这届赛事被推迟至5月11日至21日进行。这就意味着:参加6月份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的队伍如沙特、科威特队、阿联酋等将是出征前的很好练兵机会。

图13-海湾U23队将参加第三届海湾运动会足球赛.jpg

(海湾U23将参加第三届海湾运动会足球赛)

而海湾足球联合会则在1月4日召开竞赛委员会会议,计划在今年重新恢复“海湾U23奥林匹克锦标赛”,但具体时间与赛地尚未敲定。而这项赛事的参赛队伍均是海湾六国的99年龄段队伍。

图14-海湾足球联合会LOGO.png

(海湾足球联合会LOGO)

西亚足球联盟则在去年12月28日召开竞赛委员会会议,决定利用今年3月下旬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在3月21日至29日进行第3届西亚U23锦标赛,参赛队伍为99年龄段队伍,以便为西亚地区获得U23亚洲杯参赛资格的队伍包括约旦、阿联酋、沙特、卡塔尔、伊拉克等提供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而且,西亚足联还计划邀请西亚地区以外的队伍参赛。目前,最终的赛地尚未敲定。

图15-西亚足联LOGO.png

(西亚足联LOGO)

除上述赛事之外,阿拉伯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会(Union of Arab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s)还将在今年于伊拉克进行第13届阿拉伯运动会。该届运动会原本应该于去年在伊拉克进行,但受疫情影响而被延期到今年,只不过具体赛期有待进一步敲定。运动会设立足球项目,参赛球员同样是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图16-阿拉伯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会LOGO.jpg

(阿拉伯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会LOGO)

而伊斯兰世界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与伊斯兰团结体育联合会(Islamic Solidarity Sports Federation)还每四年进行一届“伊斯兰团结运动会”。本来,第五届运动会应该于去年在土耳其进行,但受疫情影响,该届运动会被推迟至今年8月9日至18日在土耳其的科尼亚进行。足球也是运动会的主要项目之一,本届足球赛事的参赛球员年龄同样是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对亚洲的穆斯林国家U23足球队而言,这项赛事也可以算是杭州亚运会之前的一次很好练兵机会。

图17-第五届穆斯林团结运动会标识.jpg

(第五届穆斯林团结运动会标识)

属于西亚地区的黎巴嫩和叙利亚又属于地中海国家,第19届地中海运动会原本应该于去年6月25日至7月5日在阿尔及利亚的瓦赫兰进行,但因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而推迟至今年今年的6月25日至7月5日进行。该运动会同样设立男足项目,而且参赛球员为U23球员。像黎巴嫩、叙利亚虽然无缘6月的U23亚洲杯赛,但肯定将利用参加运动会的机会来杭州亚运会男足赛进行准备。

图18-第9届地中海运动会LOGO.png

(第9届地中海运动会LOGO)

至于南亚地区,由于除印度之外整体水平相对较低,赛事不值得一提。在杭州亚运会之前,亚洲范围内99年龄段最高水准的赛事自然是6月1日至19日在乌兹别克进行的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很遗憾,中国队将无缘参赛。

也许有人说,我们的近邻韩国与日本这个年龄段的队伍不也是在去年一年没有参加过国际比赛,只是在国内组织展开集训。此言不假,但韩日足球的基础与发展水准对中国同龄球员而言,恐怕只能望尘莫及。最关键的是,即便是没有安排国际热身赛,在U23亚预赛中,韩国99年龄段队伍场均3球轻松取胜对手;日本在派出以01年龄段球员为主的情况,场均4球横扫对手!而为了准备U23亚洲杯以及杭州亚运会,黄善洪率韩国U23队已经于1月4日展开冬训;日本足协则已经在去年12月中旬任命大岩刚出任新一届主帅,全面展开巴黎奥运会的准备,直接用01年龄段队伍取代99年龄段队伍征战U23亚洲杯以及杭州亚运会。中国足球相比,与之落后的不止是差几场国际比赛。

×××××

面对亚洲范围内今年杭州亚运会之前这么多的U23年龄段国际赛事,征战亚运会男足赛的几乎所有队伍都将通过各种赛事来达到备战与练兵的目的。那么,假设中国U23国足一场国际比赛不打,关上大门“内卷”、自娱自乐,何以保证在9月的家门口亚运会上就肯定能够取得好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