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C罗是毒瘤?“罗黑”要说句公道话!

林良锋01-07 09: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为C罗辩护?我?!

社交媒体有句套话,“活久见”。作为资深“罗黑”,我为C罗辩护,就是这话活生生的例子。曼联一个赛季两易主帅,朗尼克放弃高薪“支边”,从遥远的莫斯科火车头回到主流联赛,还获聘执教豪门,曼联队内不少人为了查他底细,颇忙活了一阵子。朗尼克顶着“紧逼打法”的光环出现在老特拉福德,并未给曼联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别别扭扭打了6场,主场倒在狼队脚下,争夺欧冠资格的前景顿时黯然。不少球迷把球队当前颓势归咎于C罗回归,打破了球队平衡。说白了:“曼联回收了一颗毒瘤。”

社交媒体还有一句套话,“甩锅”,说的就是这个。

5gRmaJz0.jpg

不爱他,也请尊重事实

曼联成绩欠佳,祸首竟是这队里进球最多,且是该队欧冠小组头名晋级的头号功臣。这个逻辑是怎么建立的?其中一个说法:C罗唯我独尊,独霸开火权,影响甚至妨碍队友射门。另一个说法:曼联原来还是一个集体,现在成了“C罗联”。这回轮到我用“活久见”了。曼联还能踢欧冠,没在一个多月前争四死心,很大程度上是C罗的功劳。你可以不喜欢C罗的风格、性格或做派,但不能罔顾事实,拒绝给他应得的尊重和感谢。还给他扣上一个“毒瘤”的帽子,过分了。

我“黑”C罗有年头了。他离开曼联后,黑他机会不多,但遇到驳斥“C罗希望回到曼联终老”这类谣言的机会,我还是不遗余力。体坛老读者一定有印象。从他加盟那天起,我就对C罗深怀抵触。C罗承袭了贝克汉姆的球衣,却没有承袭贝克汉姆的打法。从92班毕业进入一队,到贝克汉姆转会皇马,大概七八年光景,曼联的风格辨识度极高——左翼吉格斯突破,右翼贝克汉姆传中,辅以基恩中场掌控进退,斯科尔斯远射得分,4名前锋各种排列组合。拿现在的话说,就是有DNA,有清晰的定位和外观。

客观上,坚持这个套路非常难——球员不是机器零件,可以购买,可以复制。一俟球员老去,阵容更新,换个活法是现实所迫。即使巴萨号称秉承拉马西亚DNA,我们也知道这个说法并不真实。形势逼人,巴萨也要看菜下饭。弗格森备受江湖推崇,就是能将辛苦组建的阵容推倒重来,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潮流。

这个活法对不对?有商榷之处。看球,其实和普通购物,心理上差不多。尝过一种滋味觉得舒服,必然成为回头客,一买再买。时代在变,商品也在变。但并不是所有的“回头客”能接受这个变化,即使这个变化是现实强加的。他们依然希望紧紧拥抱“过去的好时光”。

只要卖家能原则上保持和过去一致,我们可以说他们留住了DNA,维持住了identity(身份、特点)。C罗效力曼联的一期,弗格森做了很大妥协。C罗加盟前七八年,曼联的打法圈了几千万粉丝,但这条路总有一天走不下去。以C罗为核心,换个打法,换个思路,曼联继续夺标,继续称霸。你再不爽这个改变,再腹诽改变的代价,也要承认:这个变化带来了冠军,带来了荣誉。

搜狗截图22年01月07日0112_1.jpg

足球要赢,C罗是赢家

喜欢是一回事,尊重是另一回事。C罗在皇马9年,为该队带来了4个欧冠以及若干主流锦标。到了尤文,仍然为老妇再拿两回意甲做出了巨大贡献。皇马同样为他的到来做了极大调整,C罗也挣到了属于他的名利。

C罗在曼联和皇马的经历,给我最大的启示是:职业足球的真谛是赢,而C罗是真正的赢家。至于所谓的风格,DNA,不过是营销人士趁热给赢家贴的标签。巴萨换个活法也拿过欧冠和西甲,说明瓜迪奥拉的打法不是唯一。索尔斯克亚上任时,曼联祭起“文化重启”的幌子,但我们既没看到“重启”,更谈不上“文化”。现在把朗尼克从足坛的边陲挖出来,曼联又花了很大功夫渲染“前场紧逼”的政治正确。但这个变化,并没有让C罗感到不适,倒是让队里很多还没什么功名的所谓球星,感到紧张甚至害怕。

他们在奥莱任内过惯了舒服的日子,曼联的荣辱和他们的个人利益并不挂钩。他们才是阻挠朗尼克打法的“黑暗”势力。我们不只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C罗(还有卡瓦尼)紧逼对方的门将和后卫,其他人并不齐心。这根本不是紧逼,朗尼克也老实承认曼联完全没有做到他的要求。怎么能把曼联现在的窘迫甩到C罗身上?

496418702.jpg

甩锅C罗,弱者逻辑

深挖下去,更多真相令人不适。首先:C罗怎么回来的?他并没有拿枪指着奥莱的脑袋:给我一份合同!是以弗格森为首的曼联人,八抬大轿请回来的。其次,多年来,“C罗想回曼联”的谣传绕梁不绝,曼联也从来没有断然否认,而是各玩暧昧,任其发酵。第三,奥莱貌似为本赛季冲击英超准备了一个方案,也花巨资吃进了桑乔和瓦拉内。但一看C罗作加盟曼城状,他立刻迎合这个营销举动,主动提出迎请C罗。

凡此种种,和C罗有一毛钱关系吗?要说有,也只能赞门德斯太懂曼联,知道什么招数能让曼联开城献表,不战而降。既然请来了大神,却没有怎么让大神和全队融合的机制,一味怪大神气场太强,这就是弱者的逻辑。如果C罗在阵,是主教练的烦恼,这个烦恼也是曼联自找。

曼联已经没有时间甩锅了,好好想想怎么激发全队的战斗力是正经。朗尼克必须拿出魄力,谁唧唧歪歪,就让他靠边站。担心朗尼克只带半年?那让他带队而不是孔蒂,又是谁的主意?都到了主场被利物浦扇了一记耳光,对手恻隐之心发作不再凌辱的地步,曼联还有人出面,力挺既无德又无能的奥莱,怪谁?从孔蒂带热刺的初期表现,他能让一支士气低落、人心涣散的球队振作,曼联为什么让他落在热刺碗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