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的2021:“开挂”的下半年 内心强大后劲十足

李婷01-07 15: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可思议,应该可以用来形容王曼昱的2021年。原本作为P卡成员只需要在东京“作壁上观”,却成为国乒历史上第一个“转正”的奥运参赛选手,并成功登上女团冠军领奖台。新周期伊始更是开挂般地连夺全运会和世乒赛女单冠军,后劲十足的王曼昱让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争更加白热化。

XxjpseC007132_20211130_PEPFN0A001.jpg

2021年五月,国乒奥运名单出炉,相较于剑指女单冠军的陈梦、拿到女单资格的孙颖莎、无缘身兼三项的刘诗雯,获得P卡身份的王曼昱是最不起眼的一个,虽然她在这两年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冲击力,但没有出色的大赛成绩,终究是无法成为奥运的三大主力之一。

不过就在五月份奥运名单揭晓后的奥运模拟赛第二站的比赛中,王曼昱接连击败孙颖莎和陈梦两名奥运女单参赛选手夺得冠军,让人看到她火热的手感和内心。其实备战奥运的日子里,教练组对她、王曼昱对自己,都是按照奥运上场选手的标准在训练,就是以防万一。

谁也没想到,这个万一切切实实地发生了。奥运会混双无缘冠军后,刘诗雯肘伤复发,中国奥委会向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提交了启用P卡运动员参赛的申请,王曼昱将替换刘诗雯出战其后的女团比赛,这也是国乒历史上首次启用P卡选手来正式登上赛场。

做好了随时上场的准备,临危受命的王曼昱根本没有紧张,从女团第一场到决赛,她都发挥得十分出色,最终和陈梦、孙颖莎一起登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成为乒乓球历史上最风光的P卡选手。而对于积蓄已久的王曼昱来说,这枚奥运金牌只是一个开始。

XxjpsgC007913_20210925_PEPFN0A001.jpg

回到国内的全运会赛场,女单半决赛和决赛,她先后以两个4比0击败陈梦和孙颖莎这两位奥运女单冠亚军选手,成为最后的优胜者,拿到了休斯敦世乒赛的参赛资格。女团赛场黑龙江虽然未能成功夺金,但她再次零封了奥运冠军陈梦,无论女单赛场还是女团赛场的女单比赛,她12战全胜,这样可怖的状态和成绩,王曼昱在新周期首个世界大赛上的呼声甚至有些盖过了陈梦和孙颖莎。

来到休斯敦,王曼昱一路强势晋级,在半决赛遭遇陈梦前,她只输了一局,而和陈梦的这场比拼,早已不是三年前布达佩斯自己毫无招架之力的模样,在0比2落后的局面下王曼昱最终4比3逆转获胜,首次挺进世乒赛决赛,也让陈梦大满贯的梦想就此破灭了。

与孙颖莎的新生代终极对决,王曼昱依然是在先行落后的局面下以4 比2反败为胜,首次摘得了三大赛女单冠军。在新周期的首个世界大赛中笑到最后,王曼昱的巴黎前景一片看好,只不过转战新加坡的WTT世界杯,面对实力、经验都在自己之下的中国香港杜凯琹,王曼昱竟是0比3负于对手,遭遇一轮游。

其实就像王曼昱自己说的,从世乒赛到世界杯,自己在心态等各方面的转换都么有准备好,整个人比较空白,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也是正常的,从奥运会开始,王曼昱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赛场,一直保持着全胜的战绩,总归是会有疲劳的时候,连轴转和拼尽全力之后的稍有松懈也是有情可原。

虽然年底最后一役不够圆满,但2021年对于王曼昱来说已经是一个难以预料到的最好结果了。除了奥运会的女团冠军是集体的贡献,之后的全运会和世乒赛女单冠军,都展现了她精湛的技术和强大的内心,特别是这两大比赛,她均是击败了陈梦和孙颖莎夺冠。

已经达到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最高峰,但王曼昱的能力和潜力还有更高的空间,为人向来低调,在场上却敢打敢拼,王曼昱在2022年会让中国女乒三大主力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