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短板如今已完成升级 辽宁强势CBA无人可挡?

季孟年01-07 17:39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与辽宁队比赛结束之后,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在评价对手阵容的时候这样说道:“人员整齐,厚度大,轮转能力强,外援也到位,投手也有,还有两个国内最优秀的后卫,都很成熟。我想,这是一套所有教练看到都会流口水的阵容。”

那个夜晚,卫冕冠军遭遇了一场惨败,分差最大的时候一度来到了30分以上。杜锋站在场边,多少也有些手足无措。一方面,广东队的确少了几位关键球员。另一方面,辽宁队的强大实力也给了他足够的震撼。过去两个赛季,广东都在总决赛里面将辽宁击败,本赛季开始之前他们也被看作是最有机会赢下总冠军的球队。但就目前来看,辽宁队的整体实力要比广东强大不少,昔日的短板如今已经成为了辽宁队的优势,用“史上最强辽篮”来形容杨鸣麾下这支球队,或许再合适不过!

昔日短板如今变成优势

766fa5b2-6573-473b-a22f-42946c751a2d.jpg

上个赛季那支辽宁队就曾经被称之为“史上最强辽篮”,可实际上这个称号多少有些名不副实。不过,本赛季杨鸣麾下这支球队,的确有些无解的意思。去年季后赛当中这支球队所暴露出的那些问题,如今都已经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尤其是在阵容深度方面,放眼全联盟没有哪支球队比辽宁队更出色。与广东一战,辽宁队全部12名球员都获得出场机会。与深圳一战就更夸张,全部12名球员都获得了至少12分钟的出场时间,只有鄢手骐一人在场上没有得分。去年总决赛面对广东,辽宁的先发阵容其实要比卫冕冠军更强势,但杜锋手里可打的牌更多,到了总决赛还敢于祭出10人轮转,辽宁队完全被对手的阵容深度拖垮。

但是,本赛季他们在阵容深度上已经超出了广东一筹。在临场指挥的时候,杨鸣也能够玩出五上五下这样的轮换方式。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辽宁第二阵容的整体实力,丝毫不逊色于第一阵容。赵继伟搭档付豪、莫兰德等人,在防守端甚至要比第一阵容还更凶悍。正因如此,辽宁成为了全联盟最稳定的球队。

除却阵容深度冠绝联盟之外,辽宁另一个短板如今也已经彻底消失不见。此前几年,侧翼实力孱弱一直都是辽宁队争冠路上最大的瓶颈。但现在,他们的侧翼实力已经是联盟第一档。年轻的张镇麟在本赛季又有了明显的进步,吴昌泽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也打出了比第一个赛季更成熟的表现。更关键的地方在于,上个赛季多少有些游离于体系之外的付豪,本赛季和赵继伟之间已经达成了不错的化学反应。与广东一战,付豪轻松砍下19分,多次和赵继伟完成配合,令广东队多少有些难以招架。

此前不论是面对广东、新疆还是北京,第三高度都是辽宁队的梦魇。但现在,第三高度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优势,放眼全联盟也没有哪支球队拥有像辽宁这样恐怖的前场配置。他们的前场篮板与二次进攻数据都在联盟排行首位,场均内线得分数据同样位居联盟前列。在后卫线实力依旧出色的情况之下,辽宁前场阵容升级会令其他对手更为绝望。尤其是在本赛季,联盟诸强在与辽宁交锋之后或许都会感慨一声:“实在是高!”

辽宁强势CBA无人可挡?

d6d2c403-a8fe-491d-8ce4-b2929f6876d8.jpg

赛季至今,辽宁以16胜2负的战绩位居积分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辽宁之所以会吞下两场败仗,与他们在当时的阵容严重不整存在着巨大的关系。

第一阶段不敌山西,郭艾伦没有出战,且当时辽宁还是全华班的阵容。第二阶段首战输给北京,杨鸣一下子轮休了郭艾伦、张镇麟、韩德君三位国手,赵继伟也没有打太长的时间。除却这两场比赛之外,辽宁队赢下了其余的全部较量。

那些和联盟顶级强队的交锋,尤为令人印象深刻。对决老对手广东,他们在第一节限制对手只有10分入账,最多的时候一度领先广东30分以上。两次对阵广厦,辽宁都是最后的赢家。尤其是双方的第二回合交手,郭艾伦、朱荣振都没有出战,辽宁还是赢下了最终的胜利。还有便是与深圳的交锋,辽宁赢得格外轻松。即便沈梓捷与布克归来,他们在阵容深度上恐怕也很难与辽宁队匹敌。

上个赛季,谁能阻挡广东连冠,是CBA最大的看点。本赛季,CBA的看点已经变成了究竟哪支球队能够阻挡辽宁。不论是在阵容的天赋、深度、化学反应等等各方面,如今辽宁都是联盟最佳水平。想要在一轮系列赛当中击败辽宁,就目前看来几乎是不可能事件。

与辽宁队一路高歌猛进不同,联盟其他各支劲旅似乎都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卫冕冠军广东如今还是单外援出战,易建联的竞技状态不够稳定,角色球员们的表现相较于上个赛季存在着明显的下滑,他们的状态调整极其令杜锋头疼。浙江队被看做是冲击粤辽旧秩序的新势力,可他们在本赛季的表现也多少有些令人失望。超级新星余嘉豪和球队之间的化学反应不算出色,小外援能否融入球队同样也是难以预料的事情。

北京、上海、山西等等其他球队的短板更为明显,很难在季后赛当中给辽宁队带来太大的挑战。反倒是辽宁曾经在总决赛的对手广厦,有可能会在今年的季后赛当中制造一些波澜。赛季至今,广厦也取得了15胜3负的战绩,他们的国内班底同样有着不俗的实力。据悉,广厦有可能会和前NBA球员奥卡福签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内线实力。但是,广厦本赛季输掉的三场比赛之中,有两场都是不敌辽宁。另一方面,广厦的阵容深度与辽宁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辽宁在面对广厦的时候,依旧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

不过,现如今距离季后赛揭幕还有大概4个月的时间。现如今辽宁的强势,有可能激发诸强展开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尤其是对于广东队来说,外援的选择很可能会决定卫冕冠军本赛季的成败,不知道这一次朱芳雨能够秀出一波怎样的操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