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分9板8助攻2抢断!全力伦MVP级别表现助辽宁翱翔

董倡硕01-07 2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CBA常规赛第十九轮收官之夜,我们迎来了北京和辽宁之间的焦点之战。人们最关注的,无疑是郭艾伦和林书豪这两位CBA超级后卫之间的对决。在这场比赛之中,郭艾伦无疑是综合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位。此役,他全场出战高达43分钟,22投13中,其中三分球6投5中轰下36分,同时送出9次助攻抢得8个篮板还有2次抢断入账,用一份无比全面的数据单,帮助辽宁击败了韧性极强的北京队。

实际上,在上半场比赛之中,双方之间陷入鏖战与绞杀,比分一直处于胶着的状态之中,不过比赛的第一个转折点在第二节后半段出现。进入半场休息之前,郭艾伦的眼神逐渐锐利,开始在进攻端接管比赛。他先是利用流畅潇洒的穿花舞步练过北京两人防守,在中距离完成抛投得分,随后又利用急停拉球的技巧,在中距离干拔命中。全面的个人技术让郭艾伦成为了北京队在防守端几乎无解的难题,凭借着绝对核心的个人表现,辽宁队在半场获得了比分的领先,也将比赛的势头扳向了自己一边。

不过,防守与韧性早已成为融入北京队血液的优秀特质。本赛季,虽然北京队的战绩仅仅排名联盟第九位,但是在雅尼斯的调教之下,球队的防守之魂从未丢掉。赛季至今,北京以101.1的防守效率,仅次于浙江和上海,位列联盟第三位。而在进攻端,他们更是一支极其强调团队和分享球的队伍,77.3%的赛季助攻率冠绝联盟。方硕的一波得分与串联,让北京队在第三节依旧紧咬比分。

微信截图_20220107220759.png

可当比赛来到第四节中段,坚持了一整场北京,咬不住了。辽宁凌厉的攻势,终于找到了破解对手防线的办法。丛明晨成为了辽宁队获胜的奇兵,在转换进攻和阵地战中,他在第四节寻觅到了4次左右侧底角的三分球出手机会,这4次出手无一偏出。9分钟的末节出场时间里,百步穿杨的丛明晨为辽宁队贡献出了宝贵的12分,一举将分差拉开。到了决胜阶段,不放弃的北京继续追分,甚至一度将比分缩小到了个位数,把辽宁多达16分的分差蚕食。这时候,站出来帮助辽宁队锁定胜局的,还是关键先生郭艾伦。

进入到最后两分钟,郭艾伦牢牢掌控着辽宁队的比赛节奏,稳定的控球让北京队无法找到推快节奏,利用反守反击缩小分差的机会。利用韩德君的挡拆,郭艾伦先是上演了连过四人上篮得手的绝对巨星球,随后又助攻张镇麟上篮,锁定胜局。最终,郭艾伦的数据定格在了36+9+8+2,正负值为全场最高的+17,用几乎无可挑剔的完美表现,帮助辽宁队以103比95击败了北京,赢下了这场万众瞩目的焦点之战。

“打好了有人夸你,打不好的时候也会有人说你,这都很正常,这也是很正常的一场比赛,对我来说这也是很正常的采访而已,差不多都是。”一场出色的发挥之后,郭艾伦依旧保持了平常心:“豪哥一直是我敬佩、敬重的一个人,从他的经历、包括他的球技,还有他从年轻一路走来的路可以说是传奇。再接近他后,更钦佩他,他人非常好,也教会我很多东西。现在一场比赛对位,对他和我来说都不算什么,他一直是我非常敬重和值得学习的人,他也是我们打篮球的黄种人值得学习的榜样。”

辽宁主帅杨鸣在赛后表示:“一场艰苦的比赛,从比赛走势看也是犬牙交错,北京队的实力也总是被外界低估,从我的角度看,近几年的比赛,尤其是季后赛的对抗,不管是对广东还是任何球队,都是比较令人惧怕的。我们对这场比赛也是很早就开始准备,因为确实第一场比赛输了也输的比较难看,大家也是憋着一股劲把这场比赛打好,队员也执行的非常好,过程中有情绪的波动,执行力的不足,但是大家调整的能力也一直在进步,也和上一场比赛一样,也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代表不了什么,我们还会去发现球场问题及时总结,好好调整,把最佳状态留在以后吧,留在季后赛。”

本赛季,郭艾伦的个人表现又一次迎来了进步与飞跃。进攻方面,他的终结手段更加多样,中远距离投射的稳定性也是更上层楼。赛季至今,郭艾伦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3%,创造了个人生涯的单赛季新高。除此之外,80%的罚球命中率与2013-14赛季并列,同样为生涯之最。赛季至今,郭艾伦场均能够贡献21.9分3.4个篮板和6.9次助攻,要知道,这还是在他出勤率不稳定,而且场均出场时间仅有26.9分钟的情况下创造的。未来,随着赛季的深入和出场时间的提高,郭艾伦无疑创造个人生涯的又一个新巅峰。对于他来说,常规赛MVP或许只是一个序章与开始,他将带领这支辽宁队,继续向着总冠军奖杯发起势不可挡的强势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