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斯子承父业不容易!火箭教头如同走钢索

罗珂01-07 23: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1978年,西雅图超音速主场球馆里,一个5岁男孩站在场边,看着父亲保罗·塞拉斯和队友们在场上挥洒汗水训练;球员休息时,男孩会跑上去练习投篮,就像立刻成长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之一……

这便是斯蒂芬·塞拉斯的童年记忆。许多人并不希望子承父业,希望能够走一条和父辈不同的路。但小塞拉斯并不这么想:“作为保罗·塞拉斯的儿子,我一直觉得很棒。虽然这对我是个挑战,但我从来不逃避。我没做过任何让自己显得不同的事,也没有试着让别人觉得我是个非常独立的人。我非常尊重父亲所做的一切。”

e6da471ef00a4fc09f6324d412a4fd6d.jpg

塞拉斯没能成为NBA球员,但他的NBA教练生涯起点比父亲更早:27岁时就成了黄蜂队助理教练,比保罗·塞拉斯整整早了10年。不过,保罗·塞拉斯一开始就做主教练,塞拉斯则直到2020年才第一次执掌NBA球队,比父亲又整整晚了10年。而且,火箭的阵容名单在这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巨变:超级后场组合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变成了愣头青二人组杰伦·格林和凯文·波特。火箭从争冠球队迅速进入重建期,塞拉斯也在做主帅的第一个赛季,创造了改变首发阵容最多纪录。

“变化来得如此之快,你只能尽量适应,想办法适应。”塞拉斯感慨道,“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这样的想法,‘非常时期用非常之法,得想些特别主意来处理这些问题。’”

某种程度上说,塞拉斯更像个青年队教练,他要从基本工作开始做起,给球队一点点打基础:投篮训练、战术演练甚至录像分析。“对于他我只想说,他时时刻刻都准备工作,也一直在努力。”火箭助教约翰·卢卡斯说,“我甚至试着把电脑从他身边强行搬走。自从他在克利夫兰工作时出现脱水(当时塞拉斯废寝忘食导致突然头晕,不得不在比赛期间离开替补席,回更衣室检查、输液),我总是在飞机和大巴上给他专门准备两瓶水。”

rawImage.jpg

作为NBA名宿保罗·塞拉斯的儿子,塞拉斯多年来都被大众关注,也被给予厚望。“父亲对我说,作为教练,争胜是必须的,我们俩都很有好胜心,从来没执教过一场不关心输赢的比赛。作为球队的领导者,你必须关注着一切。当球队输掉比赛,你要弄清楚原因,为队员指引方向。确实,我们这支球队太年轻,还处于学习阶段,会遇到很多困难。我的工作就是驾驭好这支球队,让他们不断进步。现阶段,我要试着确保球队在每场比赛完成一个、两个甚至三个任务。全力以赴是我们最重要的原则,无论输赢,要做一支努力打球的球队。打基础的过程,通常都是非常平淡,甚至是极其无聊的,但我们必须打好基础。”

NBA教练是个高危行业,球队战绩不佳时,总会有教练需要引咎辞职的言论出现。塞拉斯说,他不会为此分心,不玩社交媒体,也不会专门阅读这方面的报道。“如果你担心别人的看法,担心自己的饭碗,我觉得这样是没法专注工作的。经历失败当然很痛苦,但我不会考虑它和我的工作之间关系的问题。太多事情是我没法控控制的,比如别人对我的看法,比如我的工作是否有保障。我只会关注球员和团队的进步,一切都会随之好起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