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残地缺的拜仁再输克星,纳帅为没有赢球找借口

足球隽言01-08 19: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吃饭睡觉打拜仁,就是如此倔强。去年10月下旬在德国杯上碾压,如今又在劣势下反败为胜,门兴格拉德巴赫完成了对拜仁的连胜,本赛季双线3次交锋2胜1平保持不败,也取代多特蒙德,成为在安联竞技场击败拜仁次数最多的球队——这是继2011/12、2014/15和2018/19赛季之后的第4胜。不仅是门兴克制了拜仁,更是许特尔克制了纳格尔斯曼。算上执教法兰克福期间对阵霍芬海姆和莱比锡RB的往绩,许特尔竟对纳帅取得了5胜3平1负的压倒性优势。

1641641278382004674.jpeg

莱纳(左)头球制胜,门兴客场2比1逆转拜仁。

机会多多却只进一球

如果说拜仁在德国杯第二轮客场被门兴5比0血洗,唯一勉强拿得出手的借口是纳帅因新冠阳性无法临场指挥,那么这一回场面占优且由莱万多夫斯基早早首开纪录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拜仁所能找到的理由就相当充分合理了。在多达9名球员新冠阳性,外加2人参加非洲国家杯以及2人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拜仁只剩下12名职业队球员参赛,后防纯属生拼硬凑,而整条板凳上的全部外场球员都来自于二队和U19队。

赛前还强调自己不想“发牢骚”的纳格尔斯曼,在赛后也情不自禁地搬出了人员不整的借口,“我们在后场没有最合适的球员,但我们目前就是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了。”纳帅其实并不是为输球找借口,而是因为没能获胜而发牢骚,“你们觉得我们踢得比对手差吗?我认为今天不该输。不像揭幕战(1比1)或者杯赛,我们完全可以赢下来。”

1641641285780004549.jpg

纳格尔斯曼在大雪中吞下失利苦果。

客观地说,以如此艰难的条件,拜仁能踢出这样的场面,绝对是可以交差了。尤其是两个半场的前20分钟,拜仁都踢得相当出色。在第18分钟接穆勒斜传后顺势转身摆脱埃尔韦迪,插入禁区右肋右脚劲射首开纪录之前,莱万就已经有过一次直接面对佐默的射门机会。

而在第55到62分钟这个区间内,拜仁更是连续创造出4次得分良机,但穆西亚拉和穆勒禁区内的射门都被佐默化解,基米希在后门柱抢点将将错过来球,而莱万则一脚打中了横梁。此外,在表现最为被动的上半场最后15分钟内,拜仁其实也有绝佳机会。补时阶段,莱万先是过掉埃尔韦迪后小角度射中立柱,穆勒立即补射又被金特尔在门线前护了空门。

1641641299268024861.jpg

莱万多夫斯基第18分钟首开纪录,随后却两次射中门框。

反观门兴,他们扳平的进球是“无中生有”,在纳格尔斯曼看来那根本就不是什么机会,因为莱纳的右路传中质量很差。结果先是聚勒前点踢空,接着基米希在后点防守恩博洛时又忙中出错,一脚解围“助攻”诺伊豪斯。仅仅4分钟后,莱纳就利用角球反超了比分。随后,恩博洛还有一次扩大比分的良机,但被乌尔赖希下意识伸手一挡越过门楣。换边后,门兴几乎由始至终都相当被动,直到84分钟才打出了一次像样的反击,但替补前锋普莱亚的一对一射门又被乌尔赖希奋力化解。

扎比策歇菜了,鸡哥没油了

门兴4次机会转化为2球不能说不合理,但拜仁在完成19次射门与8次射正后只进1球则确实让纳帅和弟子郁闷无比。如果说拜仁在前70分钟未能扳平甚至领先更多是因为时运不济,那么在最后20分钟内再也无法创造出得分良机,则真的是因为首发球员体能透支和纳帅没有牌可以打了。尤其是客串左后卫的扎比策,纳帅指出他在“60分钟后就已经歇菜了”,而回到右后卫这个老位置的基米希“在最后20分钟你也可以看到他的油箱里没有油了”。

1641641336742010934.jpg

休战两个月后复出的基米希表现略显吃力。

基米希自从去年11月国际比赛周以来就一直没有踢过比赛,这是他时隔两个月后的重新出场。扎比策也好不到哪里去,他因小腿受伤休战了近4周,直到主场对沃尔夫斯堡的前半程收官战才替补复出踢了15分钟。一般情况下,如果阵容齐整,基米希可能踢75分钟左右就会换下休息,而扎比策则大概率只会替补登场,更不用说要被迫客串左后卫了。

由于扎比策和基米希都改踢边后卫,罗卡得以连续3场与穆西亚拉组成首发双后腰。而科芒和萨内的缺席,则让年仅19岁的马利克·蒂尔曼以左边锋身份首次代表一线队首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蒂尔曼都找不到节奏,无论带球还是传球都失误频频,无球逼抢时积极有余而技巧不足,门兴反超比分的那个角球,就是源于蒂尔曼后场逼抢带球的金特尔犯规所造成的任意球。直到50分钟过后,蒂尔曼才总算找到感觉,不过他的体能也已经消耗得七七八八了。

1641641344409092475.jpg

纳格尔斯曼对年仅16岁的万纳面授机宜。

眼看着首发阵容真的踢不动了,纳格尔斯曼不得不在第75分钟换人,这是他本场唯一一次调整。身披14号球衣的保罗·万纳和34号的卢卡斯·科帕多上演德甲首秀,换下了罗卡和蒂尔曼。其中年仅16岁15天的万纳取代穆西亚拉(17岁3个月25天),成为拜仁队史最年轻的正式比赛出场者,也是德甲史上仅次于穆科科(16岁1天)的第2年轻出场者,而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的侄子科帕多还有3天才年满18周岁。

两位小伙子出场之后分别出任两个边锋,科帕多对位取代蒂尔曼,万纳居右,格纳布里后撤客串右后卫,基米希则取代罗卡。尽管纳帅赛后特意称赞了两位小伙,尤其是第一次拿球就成功突破的万纳,但这个调整收效甚微,基米希第81分钟接莱万回做在禁区弧顶左脚打飞,是拜仁的最后一次机会。

门兴主管为拜仁点赞

对于领先多特蒙德9分的拜仁来说,比赛是输得起的,何况是在如此窘迫的人员状况下。但在这90分钟过后,加上0比5的铺垫,你又完全可以理解纳帅和弟子为何如此不服。纳帅就说:“我们开场25分钟表现得很好,非常有统治力。除了半场结束前的15分钟,我们其实踢了一场好球。在我看来,我们不该输,尽管门兴通过反击也获得了一些机会。”

穆勒的看法与主帅不谋而合,“上半场有点奇怪,我们在25分钟内完全控制了比赛,结果突然就被扳平了,然后我们在上半场最后15分钟踢得不好。中场休息后我们再度发力,踢得并不差,但就是差了一点点。我们在场上还是有很强的实力。显然门兴不是我们这个赛季或者最近几年喜欢碰上的对手。”

1641641354854000522.jpg

莱万半场结束前小角度射中了立柱。

假如人员齐整,拜仁能赢下这场比赛吗?穆勒表示:“我不知道。足球里可以发生很多事情。我们也许会有更多选择。我不知道,现在讨论这个没有意义。没有人会说门兴踢得不好,但我并不认为他们配得上胜利。”对于穆勒的说法,门兴主帅许特尔作出了温和的反驳,“我们绝非配不上获胜。以得分机会论,我们也有一些机会。”不过“穆勒肯定也有他的理由,因为他们完全可以扳平。”

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也回应道:“我们今天配得上胜利,但究竟是不是完全配得上,那就见仁见智了。”埃贝尔称赞了拜仁的公平竞赛精神,“尽管他们曾请求推迟比赛,但他们仍然参赛了,而且为了派出一支有实力的队伍而付出了一切努力。”当然,埃贝尔和许特尔不会同情拜仁,因为过去5轮4负1平的门兴亟需这场胜利来止血。

1641641387362080075.jpg

下半场穿了错版球衣(印了24号托利索的名字)的穆西亚拉背影落寞,身旁是首秀的科帕多。

旧恨又添新仇已成定局,就算纳帅和弟子再不服也只能先憋着,而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几轮比赛。好消息是,下轮做客科隆,科芒、托利索和理查兹如无意外都可以回归。3人都已经转阴并结束隔离,其中科芒在比赛翌日出现在塞贝纳大街进行低强度的单练。由于他和托利索都是刚刚肌肉伤愈,一切还要循序渐进。坏消息是,髌骨腱伤势反复的戈雷茨卡在比赛当天去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的专家那里接受检查,无论结果好坏,他都会继续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