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结束豪华之师烟消云散 比利奇22场胜率仅40%

洪流01-08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月8日,北京国安宣布与主教练比利奇解约。克罗地亚教头在此前的联赛当中表现不佳,但是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安曾经的超级外援群在间歇期纷纷出走;而现在,继比埃拉、奥古斯托、巴坎布之后,比利奇也出走欧洲联赛,国安曾经的豪华之师至此彻底烟消云散。比利奇的离开,也成为中超这一轮外援外教出逃潮的又一个最新样本,让人不禁怀疑陷入低谷的中超联赛是否还能回到应有的样子。

90A07991-F73A-414F-B6B6-7C437573464F.jpeg

1月8日晚7点,北京国安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公告,与主教练比利奇解约。在公告中,国安对比利奇大加赞扬,尤其突出了这位摇滚主帅“摆脱了种种困难”的一面。比利奇的离开,宣告着这位赛季开始前才到位的主帅匆匆路过之后以没有进入亚冠联赛为结果,这样的成绩难言满意。

据悉,比利奇之所以解约,是因为他的家人罹患重病,身在中国的他无暇照顾,因此没有时间再继续在国安执教下去。但是在记者袁野的笔下,比利奇在中超最后8轮的投入度显然不够,因此他认为这位克罗地亚主帅对于国安是弊大于利的,甚至是近几届馆主教练当中问题最大的一位。

无论如何,比利奇的战绩不佳和外援缺少有很大关系;在奥古斯托、比埃拉本赛季没有打的情况下,国安前半程靠巴坎布还取得过一些胜利,尤其是在第1阶段最后一轮反超申花进入争冠组,应该说还是基本完成了任务。但是在国安外援流失殆尽之后,比利奇率领的球队坐拥大量国脚和出色的本土球员,却遭遇了连续6轮不胜的尴尬处境,这样的表现确实难言差强人意。在国安的比赛内容方面,比利奇盲目采取战术提速的方式,效果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相反国安一贯采取的高压控球战术在他的治下基本丢失,前两任主帅施密特和热内西奥在本赛季宣告中断,在这个意义上比利奇对于国安的长远发展确实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数据方面,比利奇带领国安的这个赛季表现也是难以让人容忍的,国安队最终在22轮的中超当中仅取得9场胜利,算上足协杯的比赛正式比赛的胜率仅达到40%;进球方面,国安队在联赛中进球29例丢球,则达到27例,显示出比利奇的球队攻不强、守不稳。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广州城的比赛国安0比5惨败,虽然已无争夺亚冠资格的可能,但是由年轻球员担当的国安队表现如此之差,在过去几个赛季也是不多见的。值得一提的是,凡是率队在联赛中取得了0比4以上惨败的主帅,几乎在当赛季都离任了,这样看来比利奇的离开也还算在情理之中。

不过比利奇的离开并不意味着国安就能引来更好的外教。以国安队史的情况来看,通常一位高水平外教离任后会选择相似的其他外教或者本土名宿,以保持球队的稳定性;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隋东亮、徐云龙一代的国安名宿目前还没有进入执教的轨道,而高水平外教由于防疫政策和财力也显得并不现实。两个选择都不现实的情况下,国安队很有可能会选择一位执教履历平平、小成本的外籍主帅作为下一任继任者。在今年的联赛当中,此前财大气粗的中赫罕见的出现了欠薪,无力保证球员工资的情况,下个赛季的国安究竟如何走还处在迷雾当中。

而比利奇的离开,也宣告着中超联赛的外援外教逃离潮又添了一个新案例。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走入低谷的一年;强如阿诺托维奇、奥古斯托,效力时间长如伊沃,乃至各队的高水平外教纷纷离开中国,防疫政策和球队财力导致的双重困境使得低谷中的中超即使想要重新崛起,面前也是困难重重。中国足球何时才能回到正轨,带给球迷希望?从现在国安的情况管窥,似乎并不乐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