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大连人】太相信资本的力量反而受其害

金山淞01-09 12: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有时候,钱并不是万能的,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在足球领域很好的诠释了这句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箴言。

1379977781226635267.jpg

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大连人队4比1大胜青岛队。这样的比分,竟然无法给大连人队带来一点儿喜庆气氛。按照中超联赛的赛制,大连人队虽然最后一轮大胜,但还是位列中超保级组的倒数第二名,将参加最终的保级附加赛,和中甲的第四名成都队进行两回合对决。

万达集团的老板王健林曾经是中国金元足球的始祖,当年他的大连万达队就是中国足坛最大的豪门,而他也时不时的带着装有几百万现金的钱箱子,跟随球队观战,哪天情绪上来了,当场就在休息室给球员们发钱。

但真正把金元足球玩到极致的,则是恒大集团的老板许家印。他介入的时机选择的很好,正是中国足球的低谷期,所以恒大足球的上升势头如同火箭冲天。虽然恒大足球为中国足球拿到了诸多荣誉,尤其是还拿到了亚洲冠军,并代表亚洲参加了世俱杯的比赛,可谓开创了中国足球的新的历史。但从某种角度来说,恒大足球确实对于中国职业足球的有序发展是一个重大性伤害。在经济社会中,资本要寻求利润最大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垄断。但如果行业高度垄断,最终会反噬社会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发展,因此,几乎每个国家都会强调反垄断,并陆续出台了反垄断法。

而恒大足球后来在市场上大撒金钱搜寻好球员,本质上就是想寻求在中国足球的垄断地位,事实上恒大足球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在万达集团重新回到中国足坛的时候,王健林惊讶的发现,恒大已经把国内最好的球员都收拢一空,在俱乐部层面上,已经无法靠金钱构筑实力,来和恒大足球对抗。而王健林和许家印的关系相当微妙,作为房地产业的大佬级人物,他们也有着明里暗里的一些竞争,特别是当时王健林还是中国政协的重要人物,而许家印则是积极在政协换届时想成为其中的重要人物。而且那时的许家印,靠足球上得来的巨大社会声誉,隐隐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的顶级人物。王健林当然希望在足球层面上压过许家印,既然俱乐部层面上已经没有多少可能性,他就把自己投入到了中国国家队和国际足联身上。但遗憾的是,这两项巨大的投资,不但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反倒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中国国家队的成绩和主教练更迭问题,万达集团甚至饱受中国球迷的诟病。后来,王健林还是在大连市有关方面的提议下,回到了自己的老路上:继续投资大连足球。

投资大连足球,王健林是真诚的,而且投资巨大。每年几十亿的资金砸了进来,后来还请来了世界级名帅贝尼特斯,而且给了贝尼特斯选人的权利,只要他看上的,能来的,无论价钱多贵,万达都买单。万达投资大连足球,也不是没有条件。当时大连市有关方面也答应,将会提供土地建设一个万达广场,按照王健林的初衷,他并不想在这上面赚钱,而是希望未来这些产业产生的收益,用来反哺大连足球。仅就这一点,王健林的确要比国内诸多足球老板要高尚许多。但让王健林感到失望的是,大连市有关方面并没有履行诺言,而随着有关方面主要领导的更迭迁徙,王健林甚至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探究此前的诺言。

当中国足协决定大连足球俱乐部作为四个股改试点单位之一时,王健林表示会全力配合,在大连市国资委方面的配合下,最终大连足球的股份制改革达成了协议,据说协议中股份的占比是433制,万达方面占股4成,而另外两个三成由国资企业所有。王健林的配合据说相当彻底,他表示自己一定会按照股份足额拿出钱来,而且不会干预球队和俱乐部的经营。在资金风暴席卷中超之前,大连人队其实已经做好了诸多准备,去年下半年,大连人队就陆陆续续的和球队中球员重新签订工作合同,将球员的工资水准大幅度降低,据说最高甚至是降低到原来的二分之一,有人说甚至有的球员工资降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当时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感到无法接受,也曾经闹出过不少纠纷,但现在回头看看,尽管当时的过程让人很难受,不过现在的大连人队,堪称中超极少数的最稳定的球队之一。

本来,作为中超极少的3、4个从不拖欠工资的球队,大连人队本应该在联赛成绩上有所进步。可是,本赛季大连人队的成绩却糟糕透顶。第一阶段的比赛,大连人队就拿到了最差的开局,主要原因当然还是疫情关系,致使外援都无法顺利到位,而大连队这么多年的蹉跎,球队本土球员的能力的确达不到要求。另外,也许历来人性上都是由穷转富很好接受,但由富转穷就无法接受。因此,在被强制更改合同,大幅度降薪,势必会影响球员的训练和比赛积极性。

而因为有国资开始持股,俱乐部花钱就比以往谨慎得多,第一阶段比赛结束之后,球队没有调整一人,没有引进一名外援或者内援,即便如此,据说大连国企系统的人对于大连人俱乐部的工资结构依然有着很强烈的不满情绪,他们普遍认为,既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股份制改革,现在已经是国有资本是大股东,那么俱乐部人员的工资比国企成倍高出,就显得很不正常。

随着外援陆续归队,在联赛第二阶段前,主教练何塞本来踌躇满志,事实上,球队在第二阶段开始的时候,确实打出了开门红。但1比2输给了河北沧州,让大连人队开始走了霉运。事实上,这场比赛也成了大连人队在本赛季第二阶段走入分水岭的关键一战。而这一战,和主教练何塞的轻敌有很大关系。因为对对手的实力有些轻视,他竟然在这场比赛中派出了全华班的首发阵容。此战败后,大连人队开始进入下滑通道,并最终堕入保级附加赛中。

就大连人队现在的情况看,附加赛前景并不乐观。大连人队的外援丹尼尔森和博阿滕都有伤病,附加赛很难出场,而成都队前场的三名巴西外援,则在中甲赛场一直是前场统治者,大连人队的防线能否防住这三名外援,还是未知数。而大连人队在整个赛季,前锋的得分能力都是最大的软肋,成都队的打法中,进攻就交给了三名巴西外援,中国球员基本上都在承担防守使命,大连人队的前锋想击破这样的防守,这样的防线,难度极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