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低温”中落幕 “争议”贯穿始终

山支01-09 15: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14支参赛球队的最终排名也在经历了为期40多天的争夺之后全部出炉。最终,天津女排不负众望,以17连胜的傲人战绩成功实现卫冕,拿到了建队以来的第14次联赛冠军。而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年轻球队江苏女排同样表现出色,意料之外地收获第二名。上海女排则是没能实现最终目标,以第三名收官。

61d5b8ccf3e819096378bd9f.jpg

人员变动,降低关注度

赛季开始之初,颜妮、刘晓彤、曾春蕾、杨珺菁、李静等老队员宣布退役,张常宁以及朱婷同样因伤退出本届排超联赛,这就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外界对于联赛的期待程度。而随着联赛的临近及开赛,中国排协又公布了单外援政策,这对于期待拉尔森和金软景两大奥运会MVP的球迷们来说无疑又是重重一击。而从开赛后的赛况来看,决赛前每一场比赛的精彩程度几乎都大不如从前,缺乏对抗性也完全不够激烈,这也导致了本赛季女排联赛的关注度持续下滑。

好在随着比赛的进行,一直来到半决赛和决赛阶段,天津、上海、江苏、辽宁四支球队均在场上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接连为球迷们带来了几场观赏性比较强的隔网对决。首先是上海和江苏的半决赛,两支球队进入第三回合才最终决出胜负。比赛过程中,上海女排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经验优势,外援们尤其是拉尔森也在场上有着不俗的表现。而江苏女排则是以冲击强队的心态,年轻队员们充分利用起速度优势,让场面一度陷入焦灼。随后的决赛也是如此,虽然江苏女排接连败北,但两队之间的对抗还是相当激烈的。

而要说14支球队的状态,最令人无奈的,无疑是北京女排的表现。本赛季,由于阵容的大面积更换,北京女排的成绩完全可以用一落千丈来形容。昔日的联赛冠军如今成为了倒数第二名,而这种中间也仅仅只经历了三年,属实令球迷们感到失望。而最让人惊喜的则应当是年轻的江苏女排。在张常宁宣布不参与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争夺,且王辰玥、许若亚等核心队员也选择了离队后,外界并不看好由龚翔宇和刁琳宇带领的这支青年军。但令人惊喜的事,这批刚刚由青年队转入成年组的年轻队员却在场上敢打敢拼,很多场次都在刁琳宇的调配下完全发挥出了自身快速多变的优势,也意料之外地将上海女排挡在决赛门外,喜获亚军。

不仅如此,江苏女排的一种小将也给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年仅19岁的吴梦洁。本赛季,吴梦洁刚进入成年组就坐稳了主力的位置,并且也几乎在联赛中承担起来四号位的进攻重任。除了吴梦洁之外,来自广东的王逸凡和陈佩妍、福建的庄宇珊、浙江的陈曦悦以及上海的仲慧和王音迪,都凭借着自己的发挥受到了关注。而本赛季年轻队员接二连三的涌现,或许也是中国女排在这样一个相对困难时期的最大收获。尤其是在进攻端,这几名年轻队员都有着极具特色的进攻,并且王逸凡、仲慧等队员还能够相对稳定的承担起一传任务,为各自的球队提升了不少竞争力。

61ce53b2f3e819096375b76c.jpg

“争议”贯穿始终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排超联赛的过程中,收到讨论更多的似乎并不在球员本身、也不在上场当中,中国排协的一些规定成为了争议最大的环节,首当其冲的就是单外援政策,禁止双外援同时在场。该消息一经公布,无疑是给了上海女排巨大的打击,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打乱了队伍的计划,也直接导致后续的比赛精彩程度大大下降。从以往比赛的情况来看,拉尔森和金软景目前都有很好的状态,再搭配上仲慧、欧阳茜茜、王音迪等年轻队员出任接应,上海女排的实力绝对能够得到很大的提升,也有足够的实力与天津女排进行最终的冠军争夺。而在单外援政策的加持下,上海女排完全没办法发挥出自身的实力,也瓦解了球迷们对于津沪两强激烈争夺的期待。

其次就是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排协突然又修改了规则。根据开赛前颁布的章程,第二阶段结束后便可决出最终的六强。但在后续的比赛中,广东女排爆冷不敌深圳,按积分排名本该是深圳女排携手天津、山东晋级六强。但从胜负场来看,广东女排手握5胜1负的战绩,按规则却要抹去多个胜场,成绩竟不及3胜3负的深圳女排。因此,中国排协不得不即刻改变规则,直接取消六强赛,改为大循环赛制,最终决出四强名单。这一操作同样引来了外界的不解以及不满,同时也影响了多个球队的最终排名。

不仅如此,在本届排超联赛好不容易结束了所有场次的争夺,进入最终颁奖环节之后,中国排协的又一规定再次引来了球迷们的不满。颁奖典礼上,获得季军的队伍上海女排出场时,队中却不见金软景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则是队伍中的年轻小将。而根据队伍的解释,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领奖的人数限制,金软景把自己的名额让给了年轻队员。这样的尴尬情况 ,再次让中国排协深陷争议之中,甚至可以说是受到了骂声一片。而出现这样的情况,也的确有排协考虑不周的原因在内,受到争议也是事出有因。

在联赛的最后,上海女排老队员杨婕宣布退役,这也就意味着参加2011年女排世界杯的所有运动员都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过,竞技体育多是一个新老交替的过程。虽然本届排超联赛出现了非常多的争议,但年轻队员的出现值得欣喜。期待这批队员们能够尽快提升自己,为中国女排贡献出自己的缘分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