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程总结:辽宁该笑还是该哭 同曦跌破下线

季孟年01-09 15:50

记者季孟年报道

时隔一个赛季之后,林书豪又一次和郭艾伦在CBA赛场上碰了面。这一次,郭艾伦不仅仅在数据上压过了林书豪,且还带领球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此役过后,辽宁队凭借着17胜2负的战绩拿到了本赛季的CBA半程冠军。在采访环节有记者问到郭艾伦,成为半程冠军有着怎样的意义?艾伦回应道:“半程冠军的意义就是我们拿到了半程冠军。”

赛后有不少人戏称,郭艾伦将废话文学搬到了CBA的赛场上,事实或许并非如此。至少从历史角度来看,CBA的半程冠军存在一定的魔咒,辽宁队能否打破这一魔咒将会成为下半赛季的最大看点。此外,季后赛的争夺战悬念重重,榜尾几支球队究竟会如何跌破下线,都是下半赛季值得关注的东西。

半程冠军有毒 辽宁该喜还是该悲?

61769725f3e8f191f3867305.jpg

在CBA,半程冠军或许真的有毒。尤其是过去这几年,拿到半程冠军的球队,往往都很难拿到最终的总冠军。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辽宁就是CBA的半程冠军,他们也被看做能够成为那个赛季的总冠军。然而,辽宁队却在总决赛里面被广东队击败,只能目送老对手完成三连冠。在这之前,辽宁还在2014-15赛季拿到CBA的半程冠军,那一年他们也杀入到了最后的总决赛当中,但却被北京以4比2的总比分逆转。

一支球队能够拿到CBA的半程冠军,意味着他们的阵容足够强大,休赛期的备战也比较充分。但是,想要成为总冠军,还需要更多因素的加成。回望过去这几年,半程冠军们往往都很难收获特别好的结果,反倒是那些位居暗处的球队在赛季的下半段发力,似乎更有机会捧起至尊宝鼎。

2012-13赛季,CBA常规赛半程冠军是北京,最终夺冠的却是广东。一个赛季之后,半程冠军变成了广东,最终的总冠军却是北京。接下来在2014-15赛季,北京再度力压半程冠军辽宁登顶。15-16赛季、17-18赛季,广厦都在前半程来势汹汹,可最终的总冠军却分别归属于四川和辽宁。16-17赛季,弗雷戴特带领上海在赛季前半段称王,但他们在季后赛首轮便被深圳淘汰,最终捧起冠军奖杯的则是拥有超豪华阵容的新疆。

半程冠军总是无缘总冠军这样的局面,直到18-19赛季才被打破。广东队在那个赛季前半段便势如破竹,最终在总决赛里面横扫新疆夺冠。19-20赛季,依旧是广东一骑绝尘,可他们赢下总冠军的过程其实也并不轻松。

因此,对于辽宁队来说,现如今以17胜2负的战绩成为CBA半程冠军,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反倒是在辽宁队取得如此出色开局表现之后,联盟诸强必定都会以他们做为假想敌,进行针对性的战术布置与引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更需要辽宁队忘记上半赛季的顺利,提前做好困难准备。就像主教练杨鸣所说的那样,“半程冠军不代表什么。最终排名才重要。目前如何把队伍捏合一起,包括外援磨合,把球队整体磨合到最佳状态才是我关心的。”

季后赛争夺激烈依旧 新疆还有机会吗?

617d2e3cf3e8e6555bd6bc3f.jpg

自从CBA季后赛改革成为12支球队参赛之后,季后赛席位的竞争一直都非常激烈。本赛季赛程相较于此前两年有所缩水,季后赛的竞争态势早早便呈现出了白热化的趋势。

现如今,联盟前八的球队位置相对稳定,他们都已经取得了60%以上的胜率。北京、北控、山东三支球队暂时分列第九、第十与第十一,他们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也非常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依旧还是常规赛的第十二名,也就是最后一张季后赛的门票。

目前,吉林队以8胜12负的战绩排在第十二,在他们身后分别是新疆和青岛。上个赛季,这三支球队都杀入到了季后赛当中,本赛季却要为一张季后赛附加赛门票展开争夺。吉林这边外援多米尼克?琼斯来到球队之后,他的个人状态起起伏伏,并没有起到人们期待之中的作用。青岛队第二阶段迎来双外援之后,战绩其实并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回暖,过去4场仅仅取得了1场比赛的胜利。

新疆队的情况同样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周琦的离开对于他们来说有着巨大的影响,理想之中的青春风暴并没有上演。第二阶段摩尔特里加盟之后,球队的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依旧很难保持稳定。尤其是在面对那些实力比较强大对手的时候,新疆几乎没有任何赢球的可能。主将阿不都沙拉木在本赛季打得非常出色,堪称CBA历史上最好的励志故事之一。但是,仅靠阿不都一人,新疆还是很难击败更多的强敌。

反倒是现如今排在积分榜第十五位的四川队,有可能会以黑马之姿杀出。与绝大多数球队不同,他们配置出了一套双大外的阵容。只不过现如今曼利似乎还没有找到竞技状态,当他适应了CBA的比赛节奏,与队友之间能够形成一定的化学反应之后,或许四川队能够赢下更多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阶段余下的几个比赛日里面,我们会看到四川、新疆、青岛、吉林这些球队之间的直接对话。这些一场顶两场的对决,未来很有可能决定季后赛席位的最终归宿。

同曦一路连败 本赛季还能否再胜一场?

61cd8bdaf3e84d8423a9492a.jpg

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同曦成为了CBA最惨的一支球队。在过去的17场比赛当中,他们遭遇了一波17连败,场均净负对手多达19.9分。赛季至今,同曦只赢下了1场比赛,就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同曦很可能会继续连败下去,直到常规赛的结束。

本赛季开始之前,并没有太多人认为同曦会成为联盟的副班长。毕竟,新军宁波的国内班底之孱弱,在CBA历史上其实都格外罕见。同曦第一阶段曾经和宁波有过交锋,当时他们以97比73击败了对手。可是,当双方再度交手的时候,宁波就在同曦身上拿到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宁波虽然国内班底孱弱,但他们在外援引进上丝毫不含糊。斯蒂马克和特罗特虽然都算不上是顶级外援,但也算是各有特点。尤其是斯蒂马克,当他在场球队百回合能够拿下112.8分,远高于球队赛季的进攻效率水平(百回合得分95.5分)。反倒是同曦,如今依旧只有爱德华兹这一位外援,且个人竞技水平也相对有限。

此前,宁波在面对江苏的比赛之中再获一胜,如今在胜率方面已经超越了同曦。江苏队本赛季虽然是以全华班阵容出战,但他们的国内班底实力还是要强大一些。尤其是在吴冠希出场的比赛里面,江苏队还能保持着一定的竞争力。由此看来,同曦大概率会成为本赛季CBA常规赛的副班长,如今最大的悬念就是他们还能不能在余下的赛季之中终结自己的连败。

自从同曦进入CBA以来,虽说他们此前也没有杀入过季后赛。但球队战绩最糟糕的2016-17赛季,同曦也取得了8场胜利,常规赛胜率达到了21.1%。可就本赛季的情况来看,想要把胜率提升到20%以上,已经是很困难的事情。上一支常规赛胜率不足10%的球队,还是2016-17赛季的八一,他们在那个赛季的38场常规赛里面只赢下了其中的3场。或许,在后半程尽可能让自己的胜率突破10%,对于同曦来说才是更切合实际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同曦以全败战绩结束余下的赛季,他们也不会成为CBA历史上常规赛战绩最差的球队。在遥远的2001-02赛季,深圳易康男篮曾经以0胜30负的战绩结束当年常规赛的征程。只不过,当年CBA还有升降级制度,现如今同曦并不需要为保级的事情而发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