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三德子是真傻还是装傻?

林良锋01-10 09: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下月起,曼联换掌门了。

曼联现任副主席伍德沃德,球迷戏称“三德子(姓名译音有三个‘德’)”,于上周五发表声明:将于本月31日卸任,由现任俱乐部执行董事,昔日大学同砚理查德·阿诺德全盘接手(巧了,他的姓名译音又有俩“德”,不妨叫他“双德子”)。官宣前,伍德沃德私下表示:对“任内初期(未能帮助莫耶斯顺利进入角色)深感后悔”,承认“决策多次出现失误”。英国媒体也基本口径一致,将他在位的8年半定性为“竞技失败,商业成功”。

FIauK3XXoAAoV0h.jpg

商业成功不假。

伍德沃德2013年上任时,曼联年度营收超过3.6亿英镑,2019年年底,这个数激增至近6.3亿,涨幅逾七成。这年头,曼联还能在转会市场上,光靠金额和曼城、切尔西等俱乐部竞争,实属家里有矿,出手大方。竞技失败,更是有目共睹。9之中,经他手花出去13.5亿欧元,转会收支逆差高达9.5亿,却只有3个杯赛冠军(不计社区盾)。英媒的总结到位吗?根据这些天各类媒体的报道,不少人强调伍德沃德能挣敢花,似有为他开脱之嫌。但他们的话经不起推敲。

先说挣钱这块。

当年有人为格雷泽洗地,说要不是他们收购了曼联,还挣不了这么多。咋一听好像是那么回事,细嚼发现破绽百出。收购前,曼联一分钱不欠,账面有4000多万英镑的现金。十几年前有这么多现金摆在那里,好比打牌,对手看你下注都心虚。曼联的招牌,以及那些年的集体荣誉,换谁都能海捞一票。英国商界有的是运营天才,完全不必作茧自缚,先背一屁股债,再琢磨怎么挣钱。格雷泽运用金融杠杆玩蛇吞象,其实是抓住弗格森和原来两位大股东闹翻的千载良机,用(自己的)钱吸纳了一定股份后,坐等弗格森逼走两位爱尔兰马主,携高利贷入局。弗格森和两位马主之间的争斗,又是当年他借力打力,驱逐爱德华兹的翻版。但放格雷泽进来,是引狼入室。

曼联的收入乃竞技成功推动,成绩好,品牌价值高,你不是白痴绝对能挣到钱。把过去10年的运营增收算在伍德沃德头上,太给他面子。皇马和巴萨后来都在营收上超过曼联,但你没听说这两家的赞助商里,有卖方便面的。就看曼联旗下那几百号鸡零狗碎的商家,你知道伍德沃德并不是会挣大钱的高人。他不过是吃相难看,捡到碗里都是菜罢了。曼联的招牌,对小额商家特别有吸引力,但拉几百个方便面赞助,钱来的有限,还降低了自身招牌的品味。伍德沃德要是换到别的俱乐部也能这么开发商机,那是本事。

K2qas1m.jpg

挣钱看能力,花钱也看,且一点不比挣钱少。伍德沃德在花钱上给大家一种“人傻钱多”的印象,这也是英媒点评他任期的根据。这话不能信。如果你觉得伍德沃德“傻”,正好说明阁下脑筋有限。

英国球迷有句俗话:穿西装的没好人。说的就是伍德沃德这类巧舌如簧,坑蒙拐骗无所不能。能干投行,又被犹太人青睐请去当收购的高参,这人必然精得出水,怎么可能傻?不要拿“足球外行”为他开脱,职业足球不是高科技,最复杂的一块无非是做账。伍德沃德被骂得最多的是转会运作。买人挨宰,卖人挨骂。第一天干这个,完全可能因为不懂行,着了经纪人的道。一回生,二回熟。你很快就知道怎么做,即使学得慢,大可找信得过,又了解行情的人代办。伍德沃德是个妙人儿,妙就妙在“重复同样的低级失误”,年复一年。这就可疑了。一个精明的银行家,为什么会年复一年地重复低级失误?热刺主席利维原来是炒外汇的,入局之后很快学会谈判,成为英超最难打交道的东家。伍德沃德九年如一日地外行,是不是哪里不对?

究竟哪些地方业余?

试举几例。迪马利亚、卢卡库和桑切斯。都是合约还有一大截,就打折放人。曼联光是这个就亏了一大笔。再看他给某些球员的待遇,比如伊布,不仅底薪高得吓人,还从第一个进球起就算钱。如果伊布是后卫,好说。但他是前锋。你高薪签他,不就是指着他能进球吗?如果你还不明白这里面有什么猫腻,那就看看巴萨为什么会债台高筑,亏了好几亿。大家笑话巴萨频频巨资为对手解套纾困,其实犯了同样的错误。巴萨董事会几乎人人能买人,这些人绝不是二百五。他们没有资格签一亿以上的大单子,但耗子有耗子的玩法。比如去巴西海淘,从一家俱乐部的梯队里捡个孩子,以一队主力的价格带走,然后又将他外借。巴萨的亏损,八成是蛀虫咬出来的。伍德沃德九年扔出去十几亿,5%的“手续费”是多少?10%?15%?

zlatan-ed.jpg

这还只是转会费。工资是另一大块。我们都知道琼斯续约荒唐,以后可能会生出一个“琼斯”的词条形容这种骚操作。你给了球员高薪,经纪人能亏待你吗?算算曼联阵中有多少人周薪十几万,却经常打不上(不打)比赛?他们担心自己被清理吗?琼斯不担心,马塔等人要担心吗?博格巴和马夏尔哥俩被球迷骂高薪低能加懒汉,伍德沃德为什么不甩了他俩?马夏尔和姆巴佩算半拉师兄弟,水平差多少?马夏尔还没踢出个名堂,曼联就在6年前砸了5000万欧元,另有附加费用。这种球员,主教练看不上,伍德沃德还不让卖,然后再砸钱买别人。你能不竞技失败吗?

说到底,伍德沃德的“商业成功”不过是贴金,“竞技失败”是洗地。英媒不敢质疑:你这是妥妥的两头蛇,里外贪腐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