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一看天,二看囧,成就尤文超级大翻盘

梁熙明01-10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没有比这场足以提前当选赛季最佳的比赛,更能让人体会到足球那玄之又玄的魅力。

image.png

一支军心涣散、赛季目标仅为苟活前四、希望越走越远的球队,在大部分人实际上根本无意死拼的情况下,不知中了什么邪,突然来了精神,加上对手适时配合的拉胯,成就了本赛季最不可思议的超级大翻盘。

通常,这样的大翻盘,赛后会引来乌泱乌泱的“永不放弃、处变不惊、意志坚定”之类的讴歌舔屏字眼,尤文球迷也足以拿这场比赛吹很久的牛逼,可这是这场尤文的情形吗?不是的!尤文是处于一个军心涣散、士无斗志、打到哪里算哪里的时刻,赢不赢球,一看天,二看囧。如果这是因为“永不放弃”带来的胜利,那怎么解释仅仅一场前对那不勒斯那场“就这样算了”的1比1?

可是这场连囧学都没了,阿莱格里禁赛坐看台上,副手兰杜奇勉为其难赶鸭子上架指挥,没了阿莱格里在场边针对性的变招,轮换首发明显是还连带考虑三天后对国际米兰超级杯,所以他收起了莫拉塔、贝尔纳代斯基,阳性转阴的基耶利尼继续休息,中卫上最差组合德利赫特与鲁加尼,尤文似乎根本没有死战罗马的架势和本钱。

而且,1比3之后,大部分尤文球员,明显沮丧弃战,默认输球,场上节奏慢条斯理,对抗对脚惜肉缩身,没有任何“吹响反攻号角”的迹象。穆里尼奥这次倒不是嘴硬,70分钟前罗马主宰了比赛,这是事实。

这也难怪,替补上场的莫拉塔,和歇了的桑德罗,是两个赛季后肯定离队,出了工也不会再出死力的球员,没上场的拉比奥是尤文已经想清洗的,拉姆塞是清洗不掉的,替换基耶萨的库卢塞夫斯基是想卖不一定能回本的。还有已经强烈表达了离队意向的德利赫特,没有玄冥二老提点,作为“后防领袖”独立出战一塌糊涂,解围动作不协调导致频繁手球,角球高点被斯莫林甩在身后,愚昧的起跳开肘送点导致刚来的大好局面几乎葬送......

一支球队有如此众多的球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怎么可能维持稳定坚强的战斗力?上半赛季,尤文一大半赢的比赛,是靠囧学稀里糊涂摸进的,但是囧学透支的运气总要还的,就如同欧冠稀里糊涂赢了切尔西后,客场就一把还回去一个0比4。上半程对罗马,同样是极度的运气,除了本坦库尔头球顶到基恩脑袋上反弹进去,还来了个“进球变点球”,所以这场罗马3比1时,很像囧学又要还债了。

球圈有句行话:2比0是最危险的。尤其是比赛还没进入尾声时,因为优势方看似有一定“呼吸空间”,但落后方一旦扳回一个,两边心理就会产生微妙波动,而心理是最影响球员场上发挥的。

罗马恰恰陷入“两球优势”的陷阱中,尤文也不像是穷凶极恶往回扳的样子,于是球员开始放松,防线间距大得吓人,偏偏尤文还有少数几个球员,凭他们的职业素养还在认真努力——比如洛卡特利、夸德拉多,以及新上场体力正足的莫拉塔。

结果,三两个尤文球员的努力,掀起巨大的扰动,洛卡特利顶回一个后,尤文发现还没完,追赶心理驱使着球员拼力,而罗马处于最凶险的“被追赶而害怕”的氛围,双方士气此消彼长,最后,上苍通过德西利奥,一个生涯只进过一个球的千年铁树,给尤文的7分钟神迹敲了最响亮的一记定音鼓。

此时的尤文已经不一样了,球员士气爆棚,不同精神状态下的人,会从病猫变成猛虎,何况是一支队。

但是上苍觉得还不够好玩,在这场戏剧里再洒点调味料,德利赫特愚昧送点、什琴斯尼神奇扑点,将一场已经沸腾的比赛,变成彻底开锅。

虽然扑点后还有十多分钟且少打一人,但尤文这边已经红眼了,接二连三的戏剧,把球员心头之火点燃,焰腾腾按耐不住,乃至到最后几分钟,尤文甚至不按牌理出牌了,人少打人多都不龟缩后场,反而杀到前沿,抢得罗马无法出球。

本赛季的尤文,还从未像这场这样,为一场球的胜利,如此兴奋,如此激动相拥。当然代价是巨大的,三天后的超级杯,阿莱格里赔上了德利赫特、夸德拉多,以及很可能赛季报销的基耶萨。但是,如果这样一场比赛能一气打通任督二脉,彻底扫掉球员心头的憋屈,把士气能量都释放出来,也许它的意义会远超单纯一场超级大逆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