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低迷的背后:新冠影响备战 膝伤影响不可逆

季孟年01-13 08:00

记者季孟年报道

CBA第二阶段常规赛在长春进行,因此吉林队拥有着联盟独一份的主场优势。然而,东道主在第二阶段的表现却并不算特别出色,他们有过17分痛击广东这样的大胜,但同样也有过一些惨败。尤其是在和北京队的两回合交锋当中,吉林队合计输给了对手60分。

北京队的外援林书豪,在这两场比赛当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双方的第二回合交手,书豪在上半场便砍下了14分7助攻,打出了赛季至今最佳的半场表现。只不过,这份高光的时间太过于短暂。在其他绝大多数的比赛之中,林书豪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甚至有不少人表示,林书豪可以被称之为自佛朗西斯之后北京队所签下的最水外援。

短暂高光难掩此前低迷

61dac612f3e81909637aa0e8.jpg

其实在林书豪第一次为北京队效力的时候,他的表现就充满了争议。从数据上来看,林书豪场均只能贡献22.3分5.7篮板5.6助攻,完全达不到真正顶级外援的标准。但是,他却有着一些数据所体现不了的作用,且带领球队杀入到了半决赛当中,距离击败广东只有一步之遥。

这一次重返CBA,林书豪的年纪又长了一岁,他的表现与19-20赛季也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下滑。截止与吉林比赛之后,林书豪的场均数据也不过只有12.6分6.4助攻,投篮命中率更是不到35%。不得不说,林书豪现在并不处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之上。尤其是在进攻端,他的发挥格外低迷。与广厦的那场比赛,林书豪在场上的表现只能用灾难来形容。他4次出手全部落空,CBA生涯首次单场没有得分入账,且被对手逼出了5次失误。

在那场比赛结束之后,林书豪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他写道:“当我被打倒时,我必须再站起来。当我失败时,我必须再试一次。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逆境使我们更强大!”与吉林一战,林书豪的状态的确有所反弹,可这一场比赛的高光也相对短暂,且无法掩盖此前的低迷。

现阶段摆在林书豪面对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他在进攻端无法给予球队太多的支持。CBA的外援要么需要具备无解的投射能力,要么需要具备出色的突破能力,可以频繁到篮下制造杀伤。仅从三分命中率来看,林书豪还算合格,可他的三分出手其实也并不多。而突破原本是林书豪的拿手好戏,可是本赛季他的突破次数大幅度减少,篮下终结能力也有些令人失望。

2019-20赛季的时候,林书豪的篮下终结便已经饱受诟病,但当时他还有接近60%的篮下命中率。但在本赛季,林书豪篮下终结的效率连40%都不到。与此同时,他的场均罚球次数也只有3.3,而在2019-20赛季这一数据则是7.9次。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管理层还准备了第三外援巴里·布朗。不久之后,布朗或许就能和球队汇合,届时林书豪的出场时间很可能大幅度的减少。

进攻下滑受多重因素影响

61c9c8e5f3e819096373e187.jpg

之所以林书豪的表现如此糟糕,其实存在着非常多的原因。有一些问题是他在上一次登陆CBA时便存在的,另有一些问题则是刚刚出现的。

FIBA体系下的篮球比赛,本就对那些突破达人并不是特别友好。2019-20赛季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林书豪就谈到了CBA与NBA的不同,他表示“CBA内线没有防守三秒,突破的难度要比NBA大不少。”其实不仅仅是林书豪,很多在美国篮球体系之下成长的球员,都曾经谈到过这一问题。一些NBA球员到奥运会上吃瘪,也与规则的变化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另一方面,林书豪在经历过膝盖大伤之后,他的运动能力肉眼可见的出现了退化。在林书豪17-18赛季受伤之前,他正打出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竞技状态。可在膝盖受伤之后,林书豪的运动能力受到了巨大的影响,18-19赛季结束之后,他便成为了NBA的弃儿。19-20赛季登陆CBA的时候,林书豪的运动能力相较于国内球员们,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因此他在突破摆脱或是制造投篮空间的时候,都会显得格外吃力。

但是,林书豪毕竟闯荡江湖多年,他的投篮手感还在线,另一方面就是个人经验积累已经非常丰富。他在球场上显得格外智慧,依旧是一个称职的外援。但是,本赛季登陆CBA的林书豪,其个人运动能力出现了进一步的下滑。一来,他的年纪又年长了一些。二来,也与此前林书豪落地上海后被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有关。

在上海隔离期间,林书豪不能进行训练,导致自己的肌肉存在流失的情况,因此他的爆发力与对抗能力都受到了影响。此外,林书豪还在过去这半年多时间里面经历了脑震荡、阑尾炎等等各种各样糟糕的情况,大大影响了他的季前备战。直到11月份,林书豪才开始恢复对抗训练,后来他的腰伤又找上了门来。虽然林书豪在第二阶段开始为北京队出战,但他距离自己竞技状态的巅峰,还存在着非常遥远的距离。

林书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之前受伤有影响到我的自信心,接下来我需要尽力调整过来。”

在赛季逐渐深入之后,林书豪的竞技状态可能会逐渐转好。但是,膝盖大伤导致的运动能力下滑多少有些不可逆转,和那些联盟顶级强队或是那些对抗比较强的球队交锋,恐怕林书豪还是很难有太好的表现,以他为核心北京队也很难走得太远。

低迷外援不只林书豪一人

61dee221f3e84d8423b0368b.jpg

本赛季第一阶段,很多球队都是用全华班阵容迎战。到第二阶段,越来越多外援回归,可他们的竞技状态其实也都不是特别出色。

与吉林这一战,林书豪对面站着过去过去几个赛季数据最华丽的外援之一琼斯。然而,琼斯此役只有10分入账,他的突破不再像之前那么犀利,篮下终结甚至比林书豪还要糟糕,多次被对手封盖。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琼斯场均得分只有20.5分,与上个赛季的场均38.2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个赛季效力于浙江,本赛季加盟了北控的外援兰兹伯格,其发挥同样也不是特别出色。本以为,他会成为北控队相对高效的得分手,但兰兹伯格本赛季的命中率甚至不到40%。他的低迷与马布里的战术安排存在一定的关系,可自身竞技状态不佳,更是兰兹伯格得分效率大幅度下滑的原因所在。

此外,另有一些外援竞技状态不佳。虽说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但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说,几乎所有从海外来到国内的外援,都接受了14+7+7的隔离,大大影响了他们的竞技状态。再比如说,外援们和本土球员合练的时间几乎没有,化学反应的糟糕也会导致一些外援发挥不佳。还有便是,如今外援政策让很多双外援球队无法稳定的安排轮换,因此外援们的出场时间其实并不稳定,也会造成他们个人表现的低迷。

或许随着赛季的深入,随着这些外援个人状态的回暖与球队化学反应的提升,琼斯、兰兹伯格们的个人数据、赛场影响力都能回到正常水平。但是,有关外援们状态不佳另有一种说法。因为CBA各支球队拥有外援的优先续约权,除非管理层放弃,否则各位外援都只能算作是受限制自由球员,他们不能自由加盟其他球队。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外援们的涨薪幅度有限,无法跳槽到给他们更高薪水的球队。于是,可能会有外援特意“摆烂”,希望球队将他裁掉,从而恢复自由身。

总体上来说,绝大多数CBA外援的敬业精神都不需要被质疑,可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说法,也并非是空穴来风。只不过,“摆烂”的外援无法在本赛季再度和其他球队签约,CBA“全民反诈”的真相只有到下个赛季才能揭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