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倒在加时赛已大大超预期

梁宏业01-13 07: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皇马在加时赛中战胜巴萨,获得世纪大战5连胜,然而巴萨在90分钟比赛中两度落后两度扳平,表现出的水平已经在接近皇马,这对巴萨来说是个进步。

61df360a7aff9.jpeg

皇马开场战术性优势

巴萨的首发阵容符合逻辑,3位久伤的球员安苏·法蒂、佩德里和新引进的费兰·托雷斯中只有费兰·托雷斯获得首发,这也是巴萨新援3个月后的首次登场。而最近状态奇佳的吕克·德容依旧首发,登贝莱则为费兰·托雷斯让位去打左边锋。中场方面,上周中国王杯受伤的弗伦基·德容首发有些意外,毕竟尼科和佩德里都可以打这个位置。

巴萨开场后就展开前场紧逼,试图打出自己习惯的风格,而安切洛蒂的策略非常符合皇马的特点,也很适合针对巴萨,那就是不急于出球,而是找出传球路线打出反击。开场12分钟,皇马三前锋本泽马、阿森西奥和维尼修斯各利用反击完成一次射门,巴萨的前场紧逼无法完成断球,每当皇马通过中场都可以轻松打到巴萨禁区前,可以说在比赛第一阶段,安切洛蒂的反击战术完胜哈维的前场紧逼战术。

终于在第25分钟,布斯克茨缺乏出球线路,被本泽马断球,随后本泽马得到莫德里奇的直传后为维尼修斯送出直传,阿劳霍在面对本泽马和维尼修斯二打一的情况下无力阻止维尼修斯打进反击进球。

但皇马的进球和战术上的胜利让球队缺乏了进取心,而巴萨并未因丢球而士气低沉,反而是越打越好,在30分钟后,巴萨逐渐控制了比赛,并且能打出禁区前的围攻,而皇马的反击则几乎消失。在这样的情况下,吕克·德容又成为巴萨表现最佳的球员,他先后2次利用登贝莱和阿尔瓦的左路传中完成头球攻门。最终在第41分钟,吕克·德容利用米利唐的解围失误,将皮球挡进门内扳平了比分,1比1。

哈维换人大举进攻

上半时巴萨的问题是费兰·托雷斯明显缺乏比赛状态,而弗伦基·德容因为有伤也没有打出最高水平,半场后,哈维果断用阿卜德和佩德里换下费兰·托雷斯和弗伦基·德容,巴萨也在下半场前10分钟迎来自己最高光的时刻,下半场刚进行了5分钟,登贝莱、佩德里和吕克·德容的3次射门让皇马门前险象环生。

对于巴萨的猛攻,皇马也做出了反应,首先站出来的还是维尼修斯,他在左路对阿尔维斯的连续突破让巴萨人重新认识到了皇马的锋线并非没有威胁,在维尼修斯的带动下,皇马也踢得越来越勇敢,比赛在60分钟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交换反击的情景。很明显,哈维和安切洛蒂也发现了场上的这种局势变化,双方交出的答卷类似,都换上了更适合反击的球员,哈维用安苏·法蒂换下了中锋吕克·德容,而安切洛蒂也用速度更快的罗德里格换下了阿森西奥。

更会打反击的皇马先打开局面,先是本泽马利用反击击中门柱,随后又是法国中锋利用右路卡尔瓦哈尔传中被特尔斯特根挡出的机会补射再次将比分领先,2比1。

然而皇马再次领先同样未能打掉巴萨的进攻气焰,登贝莱成为巴萨进攻的发动机,他不断在左路突破制造角球。哈维也做出破釜沉舟的换人,用尼科和孟菲斯换下阿尔维斯和加维改打三中卫,孟菲斯在安苏·法蒂身后出任前腰,比赛证明前腰比中锋是一个更适合荷兰人的位置。终于在第83分钟,安苏·法蒂接到阿尔瓦的传中头球扳平了比分,2比2。

加时赛巴萨还是输在皇马的反击

比赛进入加时赛,鉴于两队此前90分钟内打出的高节奏,双方的体能都到了极限,而首先进球的还是皇马,还是利用反击,第98分钟,经过克罗斯的过渡,卡塞米罗带球发动反击,阿尔瓦尽管想战术犯规,但放铲并没有铲倒卡塞米罗,此时出现了皇马6打3的反击场面,最终由下半时被换出场的罗德里戈传中,第82分钟出场的巴尔韦德将球打进,3比2。布斯克茨和登贝莱随即1分钟内2次射门被库尔图瓦扑出。

此后的比赛中,已经4个月没有比赛并且刚得过新冠的佩德里尽管是下半场刚出场但已经明显体能不支,而维尼修斯已经拼到抽筋。双方此后几乎没有射门。直到比赛最后2分钟,先是安苏·法蒂门前倒勾射门打没有打正错失了最后一次扳平比分的机会,而皇马在最后时刻还有一次反击机会,罗德里戈错失了单刀机会。

纵观整场比赛,皇马利用反击战胜巴萨是一个大家可以预料到的正常结果,但巴萨2次落后2次扳平,最终倒在加时赛,而且在比赛中很长时间可以压住皇马体现出自己的竞争能力则是超出人们预料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