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再度双杀广东 辽宁两大优势令老对手汗颜

季孟年01-13 2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上一次辽宁队在常规赛双杀广东,还要追溯到2017-18赛季。虽说本场辽粤二番战被冲突抢了戏,威姆斯、韩德君、胡明轩三人遭驱逐一下子改变了双方的实力对比。但是,辽宁队之所以能够赢球,依旧还是体现了他们的优势。尤其是在内线实力与阵容深度方面,如今辽宁队都已经占据着明显的上风。

与双方第一回合交锋相比,此役辽宁队赢得困难了许多。尤其是在比赛的开局阶段和第二节的收官阶段,他们都曾经被对手打出小高潮。广东队虽然依旧没有赵睿坐镇,但苏伟的归来能够提升内线厚度,阿联的竞技状态也要比元旦那晚出色很多。更为重要的是,广东队在开局阶段三分球投得很高效,令辽宁队的联防失去了意义。辽宁队之所以能够稳住局势,始于他们的第二阵容登场。相较于第一阵容,辽宁队第二阵容活力更强,防守更出色。外线有赵继伟,内线有付豪和莫兰德,给广东队的第二阵容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第三节辽宁队能够率先从冲突之中稳住局势,同样也是源自第二阵容的出色发挥。尤其是付豪,此役他贡献了38分12篮板,今晚堪称是他的生涯之夜。

赛后付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就是给大家展示我的训练成果,只要有时间就想把自己的水平展现给大家看。我们对球队很有信心,我一直憋着劲,想要给队友教练们展现一下自己的训练成果。去年在诸暨的欢呼声我不是很喜欢,我不希望当输家,我们训练了一年,每次累的时候都会想想广东欢呼的时候有多开心,然后就会更加努力的训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面对广东爆发。上一回合交锋,付豪就拿下了19分。上个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付豪也高效的贡献了24分。其实付豪的表现,就是辽宁第二阵容的缩影。在高度和强度上,他们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赵继伟的得分效率并不高,但贡献了11次助攻,将大家串联在了一起。莫兰德虽然只有4分入账,但他却贡献了11个篮板球还有3次封盖,在护筐方面给予了球队巨大的帮助。即便是易建联挑战莫兰德,成功率都非常之低,更不用说广东队其他的后卫球员们。

遥想过去几个赛季,阵容深度一直都是广东队的优势,杜锋甚至可以在比赛之中祭出五上五下这样的轮换策略,始终给对手施加着压力。但现在,阵容深度成为了辽宁队的优势。即便此役他们第一阵容发挥不佳,郭艾伦16次出手只有3次命中,但辽宁队依旧成为了比赛的赢家。

61e0399bf3e81909637d02ee.jpg

另一方面,辽宁队也在发挥着自己高度和臂展上的优势。本场比赛,辽宁队一共造成对手24次失误,仅靠失误就拿下了24分。另一方面,他们还18次抢下前场篮板。抢下前场篮板对于辽宁队来说有着两个层次的意义。首先,他们有机会完成二次进攻,本赛季辽宁队是利用二次进攻 得分最多的球队之一。此外,大规模的拼抢前场篮板还能有效的抑制对手快攻,广东是一支靠转换进攻得分的球队,一旦把广东按在阵地,防守其实就成功了一半。

相较于上个赛季,本赛季广东整体的进攻水平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而在和辽宁的这两场比赛之中,他们更是场均只有92.5分入账。想要靠这样的进攻来击败辽宁,显然不可能事件。

此役过后,本赛季两支球队在常规赛阶段的交锋就已经归于尘土。如果他们在本赛季再度碰面,至少也是季后赛的事情。届时,广东队这边阵容可能会更为齐整一些,赵睿的归来不仅仅有助于球队防守端的提升,也有助于进攻端得到明显的改善。然而,一个赵睿恐怕还不能填平现如今广东和辽宁之间的实力差距。在内线方面,广东队需要易建联继续恢复自己的竞技状态,以应对季后赛每场出战35分钟以上的情况。此外,朱芳雨在选择外援的时候,或许也要考虑一些大外援,否则他们在和辽宁队交锋的时候,内线恐怕会成为被对手拿捏的重点。

比赛结束之后,双方主教练都没有就此役的战术问题进行过多的谈论,都表示希望此役发生的一些意外事件,不要影响两支球队的关系。然而,如果他们真的在季后赛交锋,对抗强度一定会有着进一步的提升,希望届时别再有突发情况影响比赛,让篮球真正回归篮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