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让我们给湖人和威少正经出出主意

管维佳01-14 21:15 体坛+原创

因为在对阵国王比赛里的糟糕表现,湖人球员威斯布鲁克罕见地登上了微博热搜的第一名。加盟湖人之后,威少表现不稳定还净添倒忙,他和湖人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

本期播客:全民狂欢过后,让我们给湖人和威少正经出出主意

e551757b-80a6-432a-9a10-2dac13d6ecf0.jpg

美娜:嗨~大家好~我是美娜!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秀》!

管维佳:诶呀!就像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这个事儿啊,整得有点儿“全民狂欢”,真的就是戳中了各位的笑点,或者说痛点,大家也都非常兴奋,但我觉得兴奋过后,咱们当然要说一说这个事儿。翻过头去看洛杉矶湖人队VS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这场比赛,实际上就是一个吃惊的感觉,因为在此役上半场,湖人还将局面掌控在自己的手里,可他们后来到底是怎么就让国王领先了呢?而且我看其他人好像打得都很好,勒布朗·詹姆斯又是一场30+,马利克·蒙克上半场也打得非常好,包括奥斯汀·里夫斯也在下半场“单骑救主”……

殳海:我觉得不是,这么说有点儿过分,这场球不是输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公平地来讲,湖人全队的防守在第二节中断比分领先到两位数的时候就开始放松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原因,这个原因是不能回避的,换言之,湖人要想赢下这样本该稳稳拿下的比赛,他们的防守强度就不能像这场这样,在仅仅领先10多分且比赛还剩余两节半的时候就开始骤降……要知道,在国王那边,达龙·福克斯此役的开场状态并不好,可他最后却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用非常轻松的方式“走”进到湖人的禁区,然后把那些球给打进,湖人方面没有人能跟得住他,那这时候有没有调整的余地?

就是说除了收缩、换内线球员去补位以及用联防等战略调整以外,我觉得强度的提升才是最大的关键,湖人的这个强度呢,等于是到最后都根本没有提上来,单靠里夫斯一个人玩儿了命地去防,他一个人能防几个人?而且湖人用里夫斯防哈里森·巴恩斯那样的点是防不住的啊……所以说,这就是我认为的不能都怪威斯布鲁克,湖人全队也不能把所有的锅都扣到威斯布鲁克的身上。至于威斯布鲁克会引起这样的讨论,就像管老师所说的这种类似于“全民狂欢”的事情呢,主要是他的确在非常关键的节点上的每一个选择都会让人不禁觉得——“咱非得这么干吗?咱有没有什么别的方式去考虑一下、去变通一下?”最近,我就觉得威斯布鲁克真有一点儿“魔怔”,咱们之后可以慢慢展开再说,但单就这场比赛而言,我觉得全怪他一个人也是不公平的,他在其中占40%吧!

cbc4d8fd-4615-4f6b-bcc7-3a3d16080366.jpg

管维佳:因为在威斯布鲁克出手那记被你们在解说时充分质疑、如今又在网络上被频繁讨伐的三分球之前,湖人实际上已经是落后4分了……虽说把“从领先到落后”的所有责任都推到威斯布鲁克身上确实是不公平的,但他目前确实是陷入到了一个非常非常难堪的境地,就是在于他在传球和进攻之间,在过去几场比赛之前,或者说在进入2022年之前,他的失误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呢,为了刻意减少失误,他就减少了自己的传球次数,失误是下来了,而他的进攻效率以及投篮准头却又完全迷失了……如此一来呢,你觉得威斯布鲁克应该在比赛场上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殳海:在我看来呢,威斯布鲁克的这种比赛方式呢,有时候仿佛就好像是在跟舆论较劲儿呢……可恕我直言,不失误的威斯布鲁克就不是威斯布鲁克,不失误的威斯布鲁克就是不会打球的威斯布鲁克!当他失去了锋芒之后,当他要去躲避那些传球失误和进攻犯规之后,威斯布鲁克的威力就变得更小了……

简言之,虽然双刃剑有可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某些场次自损一千二),但是呢,如果威斯布鲁克失去了这样的锐气之后,他只能杀敌五人,然后自损二百……威斯布鲁克的威胁太小了,他最近的投篮又很差,三分线上的手感直线下滑,在进入2022年之后,他还没有投进过哪怕一个三分球……这也是为什么在这场输球的最后阶段出手那么多三分球会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呃,总而言之呢,我觉得4场比赛4个失误的威斯布鲁克不如4场比赛16个失误的威斯布鲁克。

微信图片_20220114211026.jpg

管维佳:嗯嗯,威斯布鲁克的投篮威胁确实是太过有限,在过去的3场比赛里边,他的投篮分别是14投4中、12投2中、14投2中……场均7.8分(投篮命中率20%)……你会感觉到,威斯布鲁克是在用自己的情绪操纵着自己的比赛,而不是说教练在去执教这支球队,或者说去执教威斯布鲁克。

我记得关于“威斯布鲁克到底能不能被执教?”的问题,本赛季已经被我提出来好几次了,单在咱们这档节目就已经说三次了!首先呢,当威斯布鲁克状态不好的时候,或者说当某些比赛出现“威斯布鲁克在场上的效果”没有“威斯布鲁克在场下坐着的效果”好的时候,湖人的教练能不能就让威斯布鲁克在场下坐着?派上一套没有威斯布鲁克的阵容去收比赛?

殳海:就比如输给国王的这场比赛。

管维佳:对……这是我的第一个疑问,威斯布克能不能在某些比赛的关键时段不在场上!但从现在看来,这个疑问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就是威斯布鲁克在终结阶段还必须在场上,毕竟在他没有受伤的情况之下,你直接DNP他,而且是出于教练的决定DNP他,这不是特别可能……再者,威斯布鲁克能不能接受教练的执教?就是说,教练要告诉他应该怎么打,而不是由他凭借自己的直觉和比赛感觉去决定自己怎么比赛!别忘了,早在本赛季训练营开始之前,弗兰克·沃格尔强调的就是Paint-To-Great(打进禁区之后,期待好事发生),湖人自认为他们很大的优势就在于突破点多,阵中能够去进行突分的点多,威斯布鲁克能够去突分,他也被教练描述成了所谓的Paint-To-Great machine(从禁区走向好事情的机器),我觉得其实这么去定位比较好,也能够去发挥他的特点……行吧,今天的节目就先聊到这儿啦,也感谢各位朋友们的关注与收听,咱们下期《体坛篮球秀》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