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00后”进中国短道队冬奥名单 安凯落选引争议

宫珂01-15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1月15日,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三站冬奥选拔赛结束,队伍随即公布了北京冬奥会参赛大名单。除了此前就已确定获得冬奥参赛资格的武大靖和任子威之外,男队三位小将张添翼、李文龙和孙龙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女队获得资格的5名选手分别为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楚桐。在第二站和第三站包揽男子单项冠军的安凯则未能入围。在这10名选手中,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和韩雨桐都曾参加过平昌冬奥会,四位“00后”小将张添翼、李文龙、孙龙、张楚桐以及22岁的张雨婷都将迎来首次冬奥之旅。

WX20220115-165410.png

根据去年12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布的《短道速滑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办法》,在三站选拔赛中每一站积分第一的选手以及女子三站总积分前两名可获得冬奥参赛资格。而此次选拔赛的积分获取规则也堪称严格,在单项比赛中夺冠选手的成绩须达到首钢挑战赛单项第一名成绩标准才可获得名次积分,此外,为了提高选手的全程滑行速度,单项比赛还在比赛的不同圈数设置了“赛点”,而且只有成绩达到标准、抢到赛点并且获得第一的选手才可以获得赛点加分。

在如此复杂的积分规则之下,多位选手都曾遇到了夺冠但却无名次积分入账的尴尬状况。其中在首站拿下两个冠军但成绩未达标的孙龙还是在第三站比赛中才成功“突围”,首站比赛即夺得女子500米冠军的范可新也是在第二站比赛中滑出了达标成绩并拿到冬奥入场券。在后两站比赛包揽男子项目全部六个冠军的安凯则因为完赛成绩皆未达标,也未能拿到足够的赛点分,最终无缘大名单。

61a42a3bf3e8cf0cc5c39c6d.jpeg

安凯的落选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质疑。在北京周期中国队参与的三个世界杯赛季中,安凯都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中长距离主力选手,而且也曾与任子威在世界杯赛事中打出精彩的战术配合。在2021/22赛季的世界杯比赛中,安凯更是帮助中国队力保1000米和1500米两项参赛资格。这样一位比赛经验丰富、在选拔赛中又拿下了多个冠军的选手,仅仅因为“成绩未达标”而被挡在主场冬奥会的门外,不免有些可惜。而此次的《选拔办法》虽然关注到欧美选手体能好、领滑能力强等特点,但对于绝对速度的强调,是否又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短道速滑本身对抗性强、更讲究技战术配合与临场作战经验等项目特点?

在安凯未能入选的情况下,此次中国短道速滑男队阵容更显年轻化。张添翼、李文龙和孙龙都是“00后”选手,在首站积分排名第一的张添翼更是只有17岁。这三位选手中,孙龙在2021/22赛季的世界杯表现最为亮眼,不仅有单项奖牌入账、在1500米世界杯积分榜上跻身前十,而且还曾在匈牙利站帮助中国队夺得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相较已经在国际成年组赛场“摸到门道”的孙龙,张添翼和李文龙在国际大赛的单项比赛中的表现目前稍欠说服力。不过,李文龙在这个世界杯赛季中也曾多次出战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并在日本站助男队夺得接力银牌。而参赛经验不多虽是张添翼的劣势,但是张添翼也曾有过洛桑冬青奥会的比赛经历,而且张添翼在队内选拔赛中展现的冲劲与上升势头,或许也会让他成为中国队的“奇兵”。

61a445f9f3e8cf0cc5c3b8dc.jpeg

相比男队新秀冒尖,女队的大名单中则绝大部分都是熟悉面孔。张雨婷和范可新两位世界杯赛季的主力选手获得资格并不意外,两人也是中国队主要争金点混合2000米接力阵容的稳定成员。此前两个赛季表现出色的中长距离选手韩雨桐、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曲春雨,也是目前队内实力领先、状态较好的选手。唯一有些遗憾的,则是四年前最后时刻落选平昌冬奥会大名单的郭奕含依旧无缘北京冬奥会,在总积分排行榜上力压郭奕含的则是2003年出生的小将张楚桐。不过,郭奕含和张楚桐虽然分别长于短距离和中长距离项目,但从本赛季的世界杯比赛状态与单项竞争力来看,两人也并无太大差距,也都曾在接力赛中担当过重要角色。但对于中国女队来说,若想在女子项目中最有希望争夺奖牌的3000米接力项目中更进一步,也需要在冬奥会前就现有的人员配置,磨合出一套更为稳固的主力阵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