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姆斯禁赛令广东雪上加霜 易建联又要独挑大梁?

季孟年01-15 1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广东与广厦比赛半场结束的时候,卫冕冠军已经落后22分。胜负的悬念,在那个时刻便已经分出,因此杜锋甚至没有在下半场安排易建联出战。

此前状态刚刚有所起色的广东队,在最近这段时间再遭重创。连续不敌争冠对手辽宁与广厦的同时,外援威姆斯还遭遇了禁赛处罚,让本就缺兵少将的阵容变得更加捉襟见肘。过去两个赛季,广东队都在常规赛一骑绝尘,但今年情况却有不同。甚至可以说,广东队正处在近年来最困难的时段,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威姆斯被禁赛 广东雪上加霜

61e03966f3e84d8423b0cf91.jpg

与广厦比赛结束之后,广东队的战绩下滑到了联盟第五。赛季开始之前,谁也想象不到广东竟然会在常规赛阶段打得如此艰难。

上个赛季缺少易建联,马尚·布鲁克斯又在赛季中途受伤,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拿到了总冠军。仅从阵容角度来看,本赛季广东队的竞争力应该更强,但现实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

球员状态出现起伏先且不论,仅从伤病情况来看,缺兵少将如今已经成为了广东队的常态。第一阶段表现还算不错的小将张皓嘉与内线球员张昊,如今都因为伤病只能高挂免战牌。核心球员赵睿自第二阶段开始之后便没有为球队出战过,数据统计显示,赵睿的缺席对广东攻防两端的表现都有着巨大的影响。雪上加霜的是,威姆斯在上一场与辽宁的比赛当中同韩德君发生冲突,一共要被禁赛5场,进一步削弱了广东队的战斗力。

数据统计显示,当威姆斯和赵睿双双缺席,广东百回合要净负对手7.4分。尤其是在球队的进攻端,二人缺席的影响尤为明显。在第二阶段赵睿无法出战的这些比赛里面,威姆斯是广东队非常重要的进攻发起点,他的缺席会令广东的整体进攻水平大幅度下滑。过去两场分别面对辽宁与广厦,广东队场均只有92分入账。很显然,卫冕冠军无法靠这样的进攻水平去获得比赛的胜利。

球队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现阶段广东队的困难处境,他说道:“现在球队人员有受伤的,有生病的,有停赛的,目前处于困难时期,许多老将都是带伤上阵,人员的调整也比较困难”虽说杜锋后来强调,困难对于球队来说只是暂时的,只要能够杀入季后赛就算是完成目标。但是,接下来广东的困难期还要持续一段日子。以相对较低的排位杀入季后赛会大幅度增加他们的卫冕难度,同时也有可能影响球队的士气以及自信心。

老将再度挑大梁 谁能帮阿联分担

61d99d4df3e81909637a493c.jpg

在威姆斯被禁赛之后,广东队只能以全华班阵容迎战。传闻中的外援莱多何时到位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几位老将身上的压力会被增加不少。

过去几个赛季广东之所以能够夺冠,与他们的赛季策略也存在着巨大的关系。像周鹏这样的老队员,在常规赛阶段基本上都处于养生的状态,到季后赛才会全力以赴。可现在球队缺兵少将,老将们也不得不在常规赛承受更大的负荷。

对于周鹏来说,挑战或许还没有那么大。但对于易建联来说,便是决然不同的情况。阿联刚刚从跟腱断裂这样的大伤当中归来,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屡次表态,会在易建联的使用上小心再小心。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广东队似乎已经没有了“雪藏”阿联的资本。赵睿、威姆斯的双双缺席,“逼着”易建联再度来到台前。

虽说第一阶段阿联的状态不算出色,但进入第二阶段之后,他的表现已经有了明显的回暖。与辽宁一战,易建联出战接近30分钟,在攻防两端都极具存在感。与广厦一战,虽然易建联只打了半场时间,但球队的防守几乎由他一个人苦撑。而在进攻端,易建联也越来越多的开始到三秒区内和对手肉搏,希望能够帮助球队打开局面。

或许接下来杜锋在对于易建联的使用上,还是会控制他的出场时间,时不时安排负荷管理。但是,易建联上场之后的消耗,恐怕会和此前截然不同。从长远角度来看,过早让易建联承受如此大的消耗,对于广东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然而,有残酷的现实摆在这里,广东队恐怕也没有更多选择。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面,想要完成卫冕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更何况,此前广东已经完成了三连冠,如今在朝着四连冠的方向努力。现阶段无数困难接踵而至,仿佛暴风雪来袭。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也到了英雄挺身而出的时刻。

过去这10年当中,易建联已经不止一次靠一己之力拯救广东队。如今他已经很难再像当年那般化身超级英雄,攻防两端一把抓,广东队需要有年轻球员帮助易建联分担压力。在这场与广厦的交锋当中,徐杰砍下了生涯新高的30分,给年轻人们做了表率。如果接下来能够有更多球员像徐杰一样把球队扛在肩上,广东队的这个寒冬或许也不会那么难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