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雪桐第7次收获“水晶球” 日本单板再现集团优势

宫珂01-16 1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1月15日,2021/22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赛事在瑞士莱克斯收官。在拥有世界上最大U型池的莱克斯公园,我们也见到了本赛季最为齐整的世界杯参赛阵容。缺席此前两站世界杯的平昌冬奥会女子组冠军克洛伊·金终于迎来本赛季国际雪联赛事首秀,男子组比赛则“集齐”了平昌冬奥会金银铜牌得主肖恩·怀特、平野步梦和斯科蒂·詹姆斯,这也是三人在北京周期首次同场较量。最终克洛伊·金和平野步梦分获女子和男子组冠军,三位入围女子组决赛的中国选手武绍桐、蔡雪桐、刘佳宇分别位列第6至8位。蔡雪桐则凭借3站世界杯一冠一亚和一个第7名的成绩,获得单板滑雪U型场地本赛季的女子组总冠军。

61e37b66f3e84d8423b1f423 (1).jpeg

莱克斯站虽然参赛阵容豪华,但是能够在决赛中顺利完成两次滑行的选手却并不多,武绍桐、蔡雪桐、刘佳宇都在两次滑行中各有失误。不过,对于此前两站世界杯均站上领奖台的蔡雪桐来说,在莱克斯站收获第7名并未影响到她在世界杯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蔡雪桐最终以216分的积分力压日本选手富田濑奈,职业生涯第7次捧得“水晶球”奖杯。

在世界杯铜山站的比赛之后,蔡雪桐曾表示期待能在冬奥会前的比赛中都有好的表现、让自己带着自信迎接主场冬奥会。本赛季蔡雪桐除了全勤参加世界杯比赛并获得总冠军之外,还在职业赛事激浪巡回赛中获得季军,即使蔡雪桐未能在莱克斯站圆满收官,但这样的成绩对于去年因疫情全未参赛的她来说已经算得上足够出色,也基本达到了她为自己立下的备战目标。而世界杯铜山站和激浪巡回赛的得分也证明,顺利完成全部动作的蔡雪桐也依旧是冬奥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在平昌冬奥会摘得银牌的刘佳宇以及武绍桐则在这个世界杯赛季中状态有所起伏,在北京冬奥会时若想在名次上更进一步,也需要保证至少有一次完整且不失误的滑行。

在拉克斯站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克洛伊·金则依旧是北京冬奥会时夺冠大热人选。克洛伊·金虽然在北京周期参赛频率不高,但却依旧保持着他人难以企及的难度与稳定性。在莱克斯站首次滑行中,克洛伊·金就已完成内转1080度、反脚外转1080度等难度,而且她还有更多的动作储备尚未在赛场中亮出,这也让我们可以对她在北京冬奥会时的表现抱有更多期待。

克洛伊·金状态正佳,也意味着其余选手可能更多地是为领奖台的其他位置而战,而蔡雪桐、刘佳宇在冬奥会时将遭遇的对手,则已不只是世锦赛冠军卡斯特莱特以及美国选手马斯特罗,在三站世界杯中表现出色的日本女队选手也已具备了争夺奥运奖牌的实力。其中富田濑奈在铜山和猛犸山两站比赛皆登上领奖台,她的妹妹富田留纪在猛犸山站力压蔡雪桐夺冠,2004年出生的小将小野光希则在莱克斯站完成了反脚外转1080度并获得亚军。与北京周期首个赛季时相比,如今的日本女队整体竞争力确实提升不少。

61e3805bf3e81909637e1c75 (1).jpeg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肖恩·怀特、平野步梦和詹姆斯的再次交锋引人注目,但这一次笑到最后的则是北京周期比赛亮相最少的平野步梦。平野步梦在莱克斯站首次滑行就成功完成滑行完成了内转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接反脚外转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内转两周空翻转体1260度接外转两周空翻转体1260度等动作,并得到93.25分的高分。在第二次滑行中,平野步梦再次尝试了他在赛季前新发展的难度外转三周空翻转体1440度,但度数稍有欠缺。不过,在12月的激浪巡回赛中,平野步梦已经在比赛中完成过这一动作。平野步梦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才开始为北京冬奥会备战,但与赛季初铜山站时的表现相比,平野步梦在近三场比赛中状态逐步提升,不仅可以顺利完成已经极具竞争力的“基础动作”,也有余力挑战更高难度。在索契、平昌都遗憾摘银的平野步梦,已经做好了在北京冲击金牌的准备。

在平野步梦之外,上赛季的世锦赛与冬季极限运动会双冠王户冢优斗、本赛季世界杯收获一冠一亚的平野流佳也具备争夺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个项目中,日本队已经具备了集团优势,在北京冬奥会时他们也有希望带回多枚奖牌。冬奥会U型场地“三冠王”肖恩·怀特虽然在莱克斯站收获季军并且也为自己赢得了第五次参加冬奥会机会,但是与不断提升难度、状态更好的年轻日本选手相比,确实显得竞争力稍有不足。但无论肖恩·怀特最终在北京冬奥会取得怎样的名次,第五次亮相冬奥会、35岁“高龄”仍驰骋在赛场的他已是单板滑雪界独一无二的传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