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点新援完美首秀 罗马转会出色鸟叔不能再找借口

小五01-17 07:23 体坛+原创

罗马1-0卡利亚里

32’(点)塞尔吉奥·奥利维拉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这是一场为新援塞尔吉奥·奥利维拉量身打造的比赛,如果不是在真实世界发生,你甚至觉得是按照剧本排练好的。

sergio-oliveira.jpg

抵达罗马4天就先发,第一场比赛就建功,塞尔吉奥·奥利维拉成为实行三分制以来第一位首秀就进球的罗马中场球员,同时也成为第一个为红狼进球的葡萄牙人。

第一个纪录可以想象到,第二个则略显意外。在漫长的意甲历史中,有不少葡萄牙人都踩下了厚重的足迹,远有鲁伊·科斯塔、菲戈、索萨,近有C罗,但在罗马队中,却始终没有来自伊比利亚半岛西南端的球员给人留下过什么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沙维尔还是安图内斯都是匆匆过客,最近一个是司职边后卫的马里奥·鲁伊,虽然现在依然活跃在意甲赛场上,但在罗马,人们想到的只有那次不幸的重伤。

直到穆里尼奥的到来,给葡萄牙人施展拳脚提供了条件,葡萄牙人的加盟和进球也变得顺理成章。塞尔吉奥·奥利维拉符合穆里尼奥的所有要求,并不是因为他的国籍才被提到购买名单的首位。按照穆里尼奥自己的说法,奥利维拉不只是一个核心后腰,他能踢三中场体系和双中场体系的任何位置,他的全面性和能力甚至让鸟叔称:“以我们目前的条件,我没有想到能以租借的方式签下他”,对穆里尼奥来说,这显然是老乡平托给他带来的惊喜。

不仅如此,奥利维拉还是一个真正的“自己人”,他和穆里尼奥同属于经纪人门德斯的客户,有了这层关系,也让这笔交易得以在短期内顺利完成,价格比夏天佛罗伦萨给奥利维拉的报价略有降低。罗马本赛季将为他支付100万欧元的租借费,在赛季结束时拥有一个价值1300万欧元的买断权,外加一些针对欧冠资格和夺取冠军的浮动奖金。这当然是总经理平托的功劳,但奥利维拉本赛季在波尔图已经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也是原因之一。

此外,奥利维拉真正打动穆里尼奥的是他的取胜欲望,他在加盟新闻发布会上说:“平托告诉我要向球队传递争胜的精神,在波尔图那里是拒绝失败的,我已经习惯了。”曾在佛罗伦萨担当过体育经理的葡萄牙人弗雷塔斯也说:“他有穆里尼奥欣赏的气质,对失败会感到愤怒,即使在友谊赛中也会全力争胜。”总之,他就是穆里尼奥一直追求的不同于罗马更衣室中众多“好孩子形象”的一个硬汉。

今天的比赛确实展现了这一点,奥利维拉不需要任何的适应期,在4231阵型的双后腰位置上表现得像一个打过百场意甲的老手。当然,他首场比赛的出彩也得“感谢”命运的安排:赛前热身队长佩莱格里尼突然感觉不适,韦勒图临时被征调进入首发阵容,这样定位球的主罚就交给了奥利维拉。而在第33分钟罗马获得点球时,队内本来的第一点球手韦勒图也是主动将主罚权让给了这位新来的队友。

奥利维拉不负众望,稳稳命中,罗马最终也凭借这个进球1比0战胜了卡利亚里。韦勒图算是非常识相,因为在穆里尼奥赛前被问到谁将是点球主罚手的时候说:“我还没想这个,我们会再决定的。”不置可否这本身就说明他有换点球手的意愿,毕竟一般情况下主教练都会力挺队中的“老人”。

不过奥利维拉倒不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关系户”,他本身就很擅长主罚定位球,上赛季他作为后腰在波尔图打进了惊人的20球,其中11个都是点球,职业生涯罚点数据为18中16,成功率高达88.8%,尤其本赛季韦勒图已经踢丢了两个。而且,这个球就是奥利维拉自己创造的,他的远射打在了对手后卫的手臂上才被主裁处以极刑。在制造点球前,他刚好与后腰搭档韦勒图完成了临时的换位,让他以后排插上的方式完成了射门,再次体现了他的全面性。本场之后,奥利维拉应该将会成为罗马队中最主要的定位球手。

不仅是转会市场的进补卓有成效,在穆里尼奥的球队,清理冗员同样很重要,在短短一周内,平托已经先后送走了马约拉尔、比利亚尔和卡拉菲奥里。事实证明,这几个人从来没有得到过穆里尼奥的信任,在鸟叔的执教哲学中,符不符合自己的要求才是首要的,就像他在赛前说的:“我们走了几个踢了极少比赛的球员,来了两位未来会踢很多比赛的成员(奥利维拉和梅特兰-奈尔斯)”,只要是鸟叔喜欢的球员,出场时间就能得到保证,相反,不受鸟叔喜爱的球员就没这么幸运了。

不管怎样,平托用出色的工作满足了穆里尼奥,让他在后半程的比赛里不再能轻易地拿球员达不到自己要求当做借口,毕竟两进三出之后,按照鸟叔的标准,罗马的平均球员质量已经得到了不小的提升。罗马成绩的提升不能单纯指望两个新援,从本场比赛看,罗马仍然没有解决把握机会能力差的顽疾,鸟叔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