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蝉联FIFA先生实至名归,莱万必将再冲金球

杨子江01-18 05: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子江、嘉林

从2014年加盟拜仁慕尼黑,莱万多夫斯基就为一个目标而努力着:夺得欧冠冠军。他为这个目标奋斗了6年。在拜仁第二次成为三冠王这个赛季,莱万突然看到,即便梅罗尚在,自己仍可以站在国际足坛的巅峰,加冕世界足球先生。这个时候,莱万或许有了更强的野心。

而今,在2020-21这个“只获得”德甲冠军的赛季,莱万依然实现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蝉联。他以41球打破盖德·穆勒德甲单季进球纪录的壮举,显然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投票规则(只考察上赛季表现)与投票时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之间的错位,或许也客观上帮助莱万凭借本季远胜梅西的表现,拿到了一些超越规则的分数,但人们仍然很难有充分理由质疑莱万获奖的合理性。

FJU7H19WYAk10X_.jpg

或许,在莱万个人巅峰的这个夜晚,我们应该展望一下2022。说到底,金球奖才是最高个人奖项,分量远胜FIFA先生。莱万会止步于FIFA先生这个“安慰奖”吗?难道他真的会是一名“永远没有金球的先生”?

几乎所有德国媒体都提到了莱万在金球奖评选中的失利,这是《法国足球》第二次和莱万开玩笑了。莱万是2020年金球奖的不二人选,结果《法国足球》鲁莽地选择了评选停摆。而一年后,梅西压过莱万拿到金球,则伴随着巨大的争议。莱万只是淡然一笑,他大方地为梅西鼓掌,他并不需要金球来证明世一锋的地位和实力,但无须讳言,莱万在乎,他渴望一座金球。这不是一个半月后再次成为没有金球的FIFA先生所能弥补的。

以莱万目前单赛季至少30+的德甲进球率,他只需要再有两个赛季的时间,就能打破老穆勒365球的德甲总进球纪录。但争夺金球,更现实的筹码还是再次捧起大耳杯。2022年,他和拜仁能做到吗?

2022年,莱万要想举起金球,难度显然要大很多。不要忘记今年是世界杯年。2021年,梅西主要依靠一座美洲杯赢得了金球奖,但前提是欧冠和欧洲杯都见证了团队足球大行其道,未能捧出足够突出的个体。坎特在欧冠最后3场决战全部当选全场最佳,但欧洲杯上,他的法国队令人大失所望,而坎特星味稍欠,加之一些人对他的刻板印象,也不利于他争夺个人奖项。而莱万和拜仁欧冠未能进入四强,莱万在欧洲杯小组赛打入3球,却未能帮助波兰队出线,孤胆英雄的形象也不足以令这届大赛给他充分加分。这些,在客观上成就了梅西的金球。

FJU8xZ0XIAEXbaV.jpg

2022年,如果世界杯上出现闪耀的明星,将是对莱万夺取金球的巨大挑战。波兰队不仅实力平平,现在甚至无法确定能否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再度冲击个人荣誉之前,莱万需要力争带领波兰在和俄罗斯的世预赛附加赛上胜出,然后再击败瑞典和捷克的胜者——如果压根不能参加世界杯,哪怕拿到欧冠奖杯,夺取金球的难度也会非常大。毕竟,世界杯和金球评奖都在年底,届时评委们对世界杯的记忆会更加鲜活。

莱万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提到了老穆勒对他的激励。事实上在争取金球的道路上,莱万大可以再度以老穆勒为赶超目标。盖德·穆勒一生只拿过1次金球奖,而促使他夺奖的,也并不是拿世界杯冠军、欧洲杯冠军乃至欧冠三连冠的赛季,而是1970年。老穆勒在墨西哥世界杯独进10球,尽管那年的联邦德国仅获得第3名。我们当然很难想像莱万会完成一届世界杯进10球的壮举,但即便见多识广的瓜迪奥拉,当年不也被莱万9分钟5球的神迹震惊了?

当然,蝉联FIFA先生的价值也不容忽视,在主帅、队长和媒体票中以明显优势胜出,这是对莱万又一年神勇表现的巨大肯定。梅罗之所以赢得世人尊重,是他们能将巅峰状态保持长达十几年。而从2010年顶替受伤的巴里奥斯异军突起后,莱万的出色状态也已延续了11年,其间6次夺得德甲金靴。

搜狗截图22年01月18日0353_8.jpg

没有人怀疑,时至今日仍在不断涨球的莱万,会将出色状态再延续2至3年甚至更久。哪怕2022年不是他夺得金球的最佳时机,但你可以乐观地相信,2023年、2024年,35岁、36岁的莱万很可能依然会是一部进球机器,你完全可以对莱万职业生涯最终揽得金球抱有十足期待。 

搜狗截图22年01月18日0515_9.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