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的不专业盛会 FIFA最佳评选必须来点吐槽

闫羽01-18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1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颁奖典礼落幕,莱万蝉联世界足球先生称号,也算是在2022年的一开始为自己过去一年的优异表现“讨回了一个公道”。不过有道是有评选的地方就容易有争议,更何况“The Best”这一名头本来就被强行灌注了不少“娱乐性”,指望它绝对专业公正是很困难的。或许恰恰相反,国际足联就是想大家多吐点槽,否则热度不够就更比不上金球奖了。

1.jpg

结果合理,过程“存疑”

当然,我们想说的并不是最重要的奖项有争议,从世界足球先生莱万到世界小姐普特利亚斯,两项大奖论结果都是实至名归。其中女足最佳与金球奖评选结果相同,而男足方面更是消解了此前不少抗议者的怨气——明明梅西在足坛的统治力已经明显下滑,又怎比得状态正佳,进球如麻的莱万?于是乎此番拜仁中锋登顶,赞美的声音多了,网上论战的火药味也淡了不少。

不过稍微仔细观察一番,却不难感觉到莱万能够“正名”多多少少有些阴错阳差。此前曾有一些球迷预言,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莱万不会在球迷选票方面吃亏,因为经历了金球奖“意外落败”的不爽,拜仁中锋的忠实拥趸和一些“中立派”都会力挺莱万努力投票。但最后事实并非如此,梅西的球迷票分数高达708206,相比莱万的353714多出一倍有余。实际上莱万的球迷票甚至还不如最终排名第三的萨拉赫,后者有528245。

如此说来,莱万的胜利可以算是“专业的胜利”?从其媒体分高达589来看(梅西409),确实可以这么认为。但有意思的是各国主帅的选票,莱万(535)得分竟然是梅西(254)的两倍还多,这多多少少让人略有些意外。试想一下,如果国际足联的评选是依照过去的常规安排,在每年的9月得出结果,那么考察范围为“2020年10月8日至2021年8月7日之间表现”的2021年FIFA最佳评选,作为国家队教练更容易注意到的成就,难道不应该是梅西实现个人突破拿到美洲杯冠军么?但结果阿根廷队长的这类选票比在上赛季表现并不算特别突出的萨拉赫(271)还低。

1642482299971025902.jpg

最终总分莱万48小胜梅西的44分

综合各项选票分数,我们或许可以这么理解:球迷通常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喜好,那怕有人竭力向其说明“某某更好某某不行了”;而各国主帅(可能也包括队长们)相比之下也许更容易受到舆论的影响,他们会关注大新闻——很多媒体曾为莱万鸣不平就是这种不可能错过的消息。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届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更像是错进错出。尽管最终结果显得更加合理,但我们还是要吐槽一下国际足联的蜜汁操作。上一届FIFA最佳评选被延后到2020年的12月17日颁奖,那是因为疫情严重拖后了整个足球世界的日程,而2021年这种情况并不存在(尽管疫情尚未消失),本届评选却变得更迟,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国际足联有些心思不在于此。在去年,他们的主要精力恐怕都花在了扯皮和想办法拓展捞钱的渠道上,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强推世界杯增办方案,另外国际足联还曾计划大幅上涨游戏冠名授权的费用。

“吐槽专场”又添新花样

除了结果基本合理的几个个人奖项,本届评选当然还有“专供吐槽”的最佳阵容。从男足到女足,可以说没有哪一套能让人感觉到专业与公平的存在。其中女足最佳阵容肯定算是极其离谱的,因为其中竟然不包括世界足球小姐的得主,而受关注度更高的男足最佳11人也是随随便便就能挑出三大槽点:没有先生评选排前三的萨拉赫,也没有年度最佳门将得主门迪,然后就是这334阵型怎么看怎么别扭。

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说起来也不难理解,就是最佳阵容的评选流程和评委与其他奖项完全不同。这一块用不着国家队主帅、队长、专业媒体以及球迷四方投票,选票全部来自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FIFPro)的下属成员,也就是“普通球员”。按照国际足联的说法,每年大约会有2.5万名球员参与投票,但这些球员具体属于什么水平,大都来自哪些国家,因为是不记名投票我们都无从得知,所以此项评选基本也就是选个热闹。

正因如此,FIFA的年度最佳阵容虽然也算是“专业人士”评选出来的,但其实从来就和“专业感”结合得不太紧密,被吐槽的历史可是一点都不少。比如2019年,四大皆空的皇马竟然有4人入选,比勇夺欧冠冠军的利物浦还多,一度让不少媒体、专家打趣表示:“我们难道还活在2018?”有此先例,能在2021年的最佳阵容中看到阿拉巴也就算不上什么奇事。另外上届最佳阵容的门将(阿利松)也和年度最佳门将得主(诺伊尔)不一样。

不过这里还是要补充一句,由于评选规则有“坑”,今年的最佳阵容才显得更加奇葩。依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最佳阵容不是按433阵型来投票,而是位置分布从后到前1/3/3/3,剩余一个名额则留给这10人之外得票最高的外场球员。这种安排好像很照顾表现好的球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中前场群星云集而有高手落选的情况,但实操下来却难免让阵容头重脚轻看起来完全不合理,毕竟进攻球员的人气通常都是高于防守球员的。

855f7eb9-713e-4092-9d24-90c0d3d92014.jpg

至于萨拉赫没进最佳阵容的槽点,有心人在更早之前其实就已经能够发现了,因为在去年12月FIFPro公布的23人最佳阵容候选名单中并无埃及前锋的身影。就这一点而言,其实它更像是足球先生评选的“错”,恐怕很多投票者都误把萨拉赫在本赛季的惊艳纳入了考量范围。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最佳阵容里有4个前锋,引发争议的却不止一人。有人表示:“没什么成就的哈兰德难道是内定的?为了强推新星?”也有“非C罗球迷”在国际足联向葡萄牙人颁发年度特别奖后揶揄:“334是为了硬给某人留一个位置吧!”

说不清谁是“多出来的那个前锋”?这情况很是有趣。虽然大部人的态度都是臭骂(当然有不少人是为本泽马、萨拉赫喊冤),但国际足联也未必就不会享受这种感觉,毕竟评选要做到绝对权威那已经是不太可能了,反而有争议才有话题,最佳阵容这种“小奖”也能多几分存在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