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内部PK二番战 李金羽战队1球小胜陈洋战队

马德兴01-20 20: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月20日下午,中国男足国家队按计划在上海源深体育场进行了第二场内部教学赛。尽管出战双方还是“李金羽战队”和“陈洋战队”,而且先前的分组人员情况也没有发生变化。不过,这场“二番战”与第一场对决完全不同,模拟战的味道更浓,双方不仅战满90分钟,而且在技战术安排、临场指挥与换人等方面,都按照1月27日的日中之战展开。最终,替补出场的金敬道在第71分钟攻入一球,帮助“李金羽战队”以1比0取得小胜。

00244AjRgy1gykaz5ldipj61900u04bq02.jpg

模拟味道十足的对抗赛

国足在1月16日下午进行了第一场内部对抗赛后,并没有对双方人员进行调整,只是先前因伤病在场边单独训练的球员因身体恢复后,加入到了两个战队中。像张稀哲就加入到了李金羽战队中,而尹鸿博则加入陈洋战队。所以,在20日下午的对抗前,两支队伍继续进行磨合,为这场“二番战”做进一步的准备。

选择在20日进行这场热身赛,最主要还是考虑到距离日中战还有一周,球员需要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进行刺激,同时也为未来的比赛做好准备,而且正常比赛的节奏也是一周一赛。虽然目前正处于准备期,球员状态还未到达最佳,但通过这种对抗,更有利于调整球员状态。

同时,教练组在这种对抗赛之前,也一起开会展开协商,即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好这场对抗赛来为日中战进行准备。赛前,教练组在研究对手日本队的12强赛比赛录像时,注意到其主要采用433以及4231两种阵型,具体打法上还是有所变化。所以,中国队如何更好地应对?选择何种阵型出战?等等。所有这些技战术方面的内容,全部都统一进行了研究与部署。因而,在热身赛前,两个战队的教练组也有针对性地展开了部署。

譬如,一方在上半时模拟日本队的433布阵,另一方则有针对性地以343出战;而当一方在下半时将433调整为4231或442阵型时,另一方则将阵型改为541或532。也就是两个半场、四个阵容采用四种完全不同的阵型,最主要就是完全模拟日中战。这其实与去年9月初在多哈进行的中国队主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较为相似:上半时,中国队采用的是“五后卫”的532阵型、首先以防守为主;至下半时60分钟,当洛国富、阿兰等归化球员被替换出场后,中国队将场上队型改为442、或者说是433。而在这场内部对抗赛中,出战的一方上半时并不是五后卫战法,而是更激进的“三后卫”、343战法,至下半时才改为五后卫。

除了阵型与战术方面,双方在人员调整方面也是按照事先协商好的情况展开。譬如,在上半时比赛结束后,双方在中场休息时就可以调整换人,至于具体人数,双方各自的教练组根据场上实际情况做出决定。之后,在下半时比赛进行至60分钟左右,双方可以再换人。

张琳芃未出战金敬道进球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双方都有接近23名报名球员,但实际对抗赛中,双方都是选择18人出场,即除了11人首发之外,双方替换都是7人。这也就意味着:这场比赛中最终未能替补出场的球员,大概率恐怕将无缘此次出征。不过,“李金羽战队”中的张琳芃在这场对抗赛中并未出场,这倒不是说他将会落选,而是考虑到目前张琳芃的身体情况,出于保护的角度,暂时没有安排其出场,但张琳芃肯定将会出现在东征名单之中。

而在守门员位置,“李金羽战队”上半时安排了王大雷出场,但在下半时则由刘殿座替换王大雷。而“陈洋战队”中的首发门将是颜骏凌,但下半时也依然还是由其把守。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出征名单中,国足的三名门将将会是出场的三人,至于其他门将恐怕只能是下次再争取出战的机会。这也很正常,毕竟守门员位置经验相当重要,这三名门将相比之下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不少,而像侯森、王智峰以及韩佳奇则大赛经验还是有欠缺。

或许在外界看来,尽管这场内部对抗赛“模拟”的目的性不强,因为不管是哪一个“战队”,都与未来的比赛情况相去甚远。但实际上,站在教练组角度,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安排,其实是想向队员们传递一个信号:即未来的日中战,国足并不会只是一种战法,而是将根据实际比赛情况而有调整与变化。这也就意味着队员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未来,待球队抵达日本、与战术教练佩普会合后,佩普显然会有更明确、更有针对性的部署,然后再通过两三堂训练课进行训练,让球员有更清晰与明确的思路。

而这场热身赛,“李金羽战队”的两名下半时出场的替补球员张稀哲与金敬道配合完成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张稀哲前插、传中,助攻后插上的金敬道劲射,取得进球,并最终以1比0帮助自己的战队战胜“陈洋战队。”整个比赛中,双方的对抗意味还是相当浓厚。

据悉,在这场内部对抗赛结束后,国家队将确定最终出发前往日本的阵容,并在21日继续进行训练,落选的球员则可以离开返回俱乐部或自己的家中。1月23日,国足将从上海出发前往日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