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冰雪运动“南下”,慕思大健康战略再添新成果

体坛产经01-21 18:48 体坛+原创

冰雪下南国,冬奥燃东莞

2022年,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结尾“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北京冬奥已近在眼前。借此盛会,不仅北京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冰雪运动也迎来了在中国这样庞大的新兴市场里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就在1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24.56%,“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已初告完成。

“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和与之伴生的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了属于冬季运动的产业“新蓝海”。在北京冬奥的东风之下,谁能利用好冰雪运动的“buff加成”,谁就可以在新时期的消费者心智中抢占一席之地。然而,由于冰雪项目相对于普通体育项目更高的专业门槛和更特殊的消费场景,如何结合自己的品牌特色找到恰当的切入点,考验的,不仅是讲故事的技巧,更是品牌能否对自我进行深入挖掘和思考的战略能力。

1月15日的广东东莞,就见证了这样一场令业界击节叫好的崭新成果。由北京冬奥组委官方授权、北京冬奥在广东地区唯一的地面宣传活动,“北奥探梦·魅力冰雪季相约2022全国巡回活动(东莞站)”在广东东莞的慕思新工业园盛大启动。为期两天的活动,分为冬奥运动项目展、冬奥颁奖文化传播、冰上项目体验三大内容体系,其中冬奥颁奖文化体验、冬奥知识问答、冰舞演出等环节,让体育爱好者得以直观感受冬奥文化,为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再添一份热忱;而现场搭建的仿真冰场,更让当地群众有机会亲身体验滑冰、冰壶等冰上运动,为冰雪资源稀缺的东莞带来纵享冰雪运动的奇趣。

1.jpg

此外,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陈伟强、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张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肖涵等奥运健儿,不仅亲临现场为活动站脚助威,还向观众们做了精彩的冠军分享。东莞慕思新工业园,因对冬奥的期盼和对体育的激情而尽显火热,让这个冬日“又cool又燃”。

如果说以冬奥为契机实现优质的品牌营销是一道各行业领军者的必答题、抢答题,那么慕思的作答就为业界树立了一个标杆。冬奥文化的公益传播,有内涵、不突兀,大众喜闻乐见;冰上项目模拟体验,在轻量化运营的同时,普及推广了冰雪运动的魅力,为广东建设南国“冰雪之都”添砖加瓦;奥运冠军的亲临,更与慕思品牌自身的奥运精神和冠军品质相映成趣,形成了品牌形象的有力背书。而三者的交汇点,正是慕思一以贯之的“体育+睡眠”大健康战略。品牌精神与冬奥盛会的有机融合,也成就了大型综合性赛事赛前事件营销一个值得被借鉴和模仿的案例。慕思多年以来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收获了又一颗甜美的果实。

2.jpg

睡眠+体育+健康,慕思打造产业融合新样板

借势北京冬奥实现品牌形象的升级,并不是慕思的心血来潮。事实上,作为国内健康睡眠生态和睡眠文化的倡导者,慕思早已构思出一套睡眠+体育的“组合拳”,希望为方兴未艾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探索出更广阔的天地。就在2021年7月31日,在与新华公益联合举办的“冠军探梦计划”公益行动中,慕思还特地邀请到了北京冬奥的中国“顶流”谷爱凌,共同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青少年良好习惯的养成与健康身心的发展,身体力行向下一代普及睡眠文化,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3.jpg

谷爱凌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最亮眼的明星之一和重要夺金点,她的成功就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连谷爱凌自己也毫不讳言,日常会保证10小时左右的高质量睡眠,“因为睡得好,才有足够的能量,用来每天高效地做事。”显然,对健康理念的不谋而合,是慕思与谷爱凌携手的初心。慕思对睡眠、体育和健康三者关联的透彻思考,由此亦可见一斑。

睡眠和体育,看似南辕北辙,实则同气连枝。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研究更表明,睡眠的好坏与人体免疫力的高低有着紧密关联,睡眠时间长期不足5个小时,有50%的几率成为流感易感人群;而当睡眠时长增至7个小时以上,患流感的概率可降为15%。在“后新冠时代”,呼吁全社会提高对睡眠的重视,积极构筑“免疫长城”,有其不容小觑的时代意义。

4.jpg5.jpg

同样地,在2021年全年,慕思继续加码“睡眠+体育+健康”的品牌战略。以东莞、广州、深圳三城串联粤港澳大湾区的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在深圳地标、“湾区之光”摩天轮上,将28座轿厢打造成精致梦幻的“云端卧室”,创造性地颠覆了人们对睡眠文化的传统认知,让健康睡眠之于身心的重要意义获得了最直观的展示,不但是一次对优质睡眠体验的感性回归,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寝具领域的“爆款事件”。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张继科和资深体育解说员韩乔生也在活动期间登上“云端卧室”进行直播,将睡眠+体育的联结充分放大。一系列成功的案例,无不再一次体现了慕思对睡眠+体育这一产业融合新趋势的透彻理解和踏实用心。

在1月15日的“北奥探梦·魅力冰雪季相约2022全国巡回活动(东莞站)”上,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深情地说,“奥运精神不止在赛场上,更在各行各业之中。慕思要做健康睡眠领域的常胜冠军,就必须有海纳百川和奋力向前的精神,精益求精、造就冠军品质。”

冠军之路多坎坷,但慕思成功的经验已经证明,在体育健康产业大融合的背景之下,找到品牌自身的结合点定向发力,是一条可行的“解题思路”,同时也为业界打造出更为优质的体育健康产业融合新样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