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话高手争锋!追梦自认第一 杜兰特风格似伯德

李喜林01-21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垃圾话是NBA球场文化之一,拉里·伯德、迈克尔·乔丹、加里·佩顿、雷吉·米勒、凯文·加内特等巨星在球员时代都是垃圾话高手。如今的联盟又掀起了垃圾话浪潮,和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垃圾话表现形式相对温和了一些,更多是用手势来代替。

利拉德两大动作无声胜有声

i.jpg

吉米·巴特勒停止了他的赛前热身,向球场中线走去。爵士队前锋乔·英格尔斯站在那里,他看着这位全明星球员走过来。

巴特勒的使命只有一个:和解。

到现在巴特勒和英格尔斯两人已经以他们各自聪明才智打口水仗很多年。这要追溯到英格尔斯职业生涯早期的一次比赛,当他试图突破巴特勒设置的掩护,他们之间的火药桶就已经埋下了。

那时候,吉米·巴特勒还效力公牛,英格尔斯躺到了地上,而当时巴特勒就站着看。幸运的是,英格尔斯当时的队友特雷沃·布克将巴特勒拉开了。

英格尔斯回忆说:“(巴特勒)当时瞪着我,就像要把我打得头破血流。”

他们从没真正动过手,但巴特勒和英格尔斯在此后他们的球队每次对决时都会互喷垃圾话,经常导致双方的技术犯规并且随之而来的是四位数罚款。

“好了,伙计,到此为止吧,”现在已经是热火队成员的巴特勒回忆着,他在那次的赛前交涉中告诉了英格尔斯这些,“我们已经在这个联盟中打球很久。来吧,伙计,都冷静下来别再被吹技术犯规了。我不想再白白交罚款了,你肯定也不想。这事就翻篇了吧。”

这位爵士队的前锋立即表示赞同。巴特勒和英格尔斯交流了一下,双方握手言和,同时也避免了他们银行账户的损失。

“我当时的想法是,‘我同意,因为我也想省下那些钱’,”英格尔斯说,“从那时开始,我们就相处得不错了。”

巴特勒也表示:“从那时起我们之间就没问题了。他是一个好男子汉。”

与过去几个年代相比,现在的NBA被认为是一个更友好的联盟,这种转变可以反映在现在球员之间的垃圾话内容或者比较少说垃圾话上。

那些垃圾话巨头们在整场比赛48分钟内公开与对手对喷的日子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这种文化并未消失。相反,它已经变得更加微妙,更加零星,有时候甚至不是用嘴说出来。不过,仍然有一些垃圾话佼佼者能找到确立优势的方法。

“你不会看到太多凯文·加内特和加里·佩顿式的垃圾话,”开拓者球星达米安·利拉德说道,“它不像以前那样真的是一种口头攻击。”

雷吉·米勒有 “割喉礼”,穆托姆博有他著名的“摇手指”的动作。利拉德经常做看手表的拍腕动作,但他最令人难忘的手势是招手告别。这一无声的动作胜过千言万语。

开拓者和雷霆在整个2019年首轮系列赛中,一直剑拔弩张,其中利拉德和韦少两人是主角。

“那轮系列赛可能是我一生中喷过最多垃圾话,在比赛中我们都一直在互相对喷,”利拉德说道,“两队的每一位球员都是针锋相对,在赛后在媒体上也不忘你来我往交锋,大概就是这样。”

那轮系列赛并没有持续很久, 利拉德用自己的表现确保了这一点。他在第五场终场哨声响起前,用那记颜射保罗·乔治的37英尺超远三分,拿下此战的第50分。这是这一代球员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投篮之一,也是送雷霆队回出局的一球。然后,当利拉德走下球场时,他回头看了看,并对他们招手告别。

追梦自封联盟垃圾话第一人

draymondgreen-6-784x441.jpg

“联盟里仍然有说垃圾话的球员,但在如今这个时代,我们更多的用手势。”利拉德说道。

利拉德列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在投进一个三分球后盯着对方的替补席,韦少在背打得分后假装哄婴儿睡觉,又或者德雷蒙德·格林在打成一次2+1后展示自己的肌肉。

这些手势如果冲着对手做,那就是嘲讽对手。

利拉德在2020年季后赛输给快艇的比赛中,很不正常地在最后时刻投丢了两罚,而当时的快艇球员帕特里克·贝弗利则惟妙惟肖地敲着自己的手腕作为回应。那时候他穿着运动服坐在场边替补席上,和队友笑成一团。

贝弗利在比赛结束时还去模仿了利拉德的挥手告别动作,乔治也加入了表演,他们的喊叫在终场哨响后还在持续着。

“那时我就想,以后我一定要还回来。”利拉德说道。他显然把这笔债记在账上了。

利拉德还认为这是贝弗利和乔治曾经在季后赛被他淘汰,所以才来报复。

“你明白我的意思吧?我在季后赛中命中压哨绝杀,把贝弗利送回家(2014年),后来我也做了同样的事情,把乔治送回了家。也许他们还在对那些事耿耿于怀。”利拉德表示。

对于老鹰球星特雷·扬来说,他的 “挥手告别 ”时刻是在2021年季后赛期间,在世界最著名的球馆内。

特雷·扬在他投进一记如同匕首直插尼克斯球迷心脏般的三分球,基本上终结这轮系列赛后,向人群鞠了一躬。与利拉德向雷霆队挥手不同,利拉德的是即兴动作,而特雷·扬是刻意这样做的。

“投进那记三分后,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我早就想好了该做什么了。这很有趣,这就是篮球,这就是娱乐。”特雷·扬说道。他这个鞠躬谢幕的动作就是蓄谋已久。

对于垃圾话,巴特勒形容是开开玩笑。利拉德的定义是 “让对手难堪”。对于热火队前锋P.J.塔克来说,这不是垃圾话,就是直来直去。

无论NBA球员想如何描述垃圾话,德雷蒙德·格林都是淡金联盟中最擅长用这一招的人,至少按他自己的说法是。

格林毫无疑问有口才的天赋。格林最有名的调侃是在保罗·皮尔斯最后一个赛季的退役巡回赛中,格林在板凳席上大喊:“你不是科比!他们没那么爱戴你!”

格林的嘴一直不会停,无论是与队友交流,还是游说裁判,或是喷垃圾话。有时,格林把它混在一起,对裁判、队友说的话实际是说给对手听的。

他的播客“德雷蒙德·格林秀”的一位听众最近提出了一个关于联盟最会说垃圾话的人的问题时,格林的情绪被点燃了。

“你每周都有机会听最会喷垃圾话的人说话,”格林说,“我不认为联盟中有比我更会说垃圾话的人,我坚信这一点。我保证这一点。”

杜兰特垃圾话风格酷似伯德

skysports-draymond-green-kevin-durant_5483591.jpg

除了他自己,格林还提到了前勇士队友杜兰特,称赞这位篮网球星“一直以来擅长精练的垃圾话”。

杜兰特的一些调侃是在赛场上进行的。众所周知,他在用一个交叉步晃过一个防守者后,会大声嚷嚷:“他在酒吧喝高了!”。另一个常用的调侃出现在赛场休息时,杜兰特会问:“这个弱鸡是谁?”并做出看着对位自己防守人球衣的样子。

格林形容杜兰特的风格类比名人堂球员拉里·伯德。

“杜兰特说垃圾话时候,你该怎么喷回去?比如他会说‘哥们,你运球不怎么样。投篮也不行。’比如这些,你该怎么回击?” 格林表示。

“面对这些,如果你不够机智,想不出来回击,那你可就完蛋了。”隔离说道。

有时候,杜兰特也会生气,这时巧妙的讽刺就会变成正面冲突。举个例子,在上个赛季的东部联盟半决赛中,他和雄鹿队前锋塔克产生了激烈的口角,塔克的脸就在杜兰特的胸口。

“他说我对他犯规了,我说‘没错,我就犯了。怎么了?谁会管我呢?我还要犯规的!我还会对你犯规!我还要不停地对你犯规!你去看看回放。我哪都不去! 我就在这了! 我哪都不去!'”

在12月30日篮网队输给恩比德带领的76人队的比赛中,又发生了一次口水仗。两位明星在互相叫骂后都被吹技术犯规,而恩比德在比赛终场时挥手目送杜兰特下场,笑到了最后,就像两周前杜兰特在率领篮网队获胜后对76人队所做的那样。

杜兰特在赛后被问到恩比德,是否说了什么特别煽风点火的话,杜兰特咧嘴笑道:“当然没有,他真的什么都没说。我觉着我只是有点上头。不,他没有说任何越界的话。我们在场上都互相尊重。我尊重这支球队的所有球员。他也是如此。这只是我们的比赛方式。”

在NBA垃圾话的世界里,到处都存在着不可告人的动机。球员们不仅希望自己喷对手的垃圾话辛辣入骨,还会希望能够影响比分。

英格尔斯将垃圾话作为一种战略战术,等待最合适的时机对容易分心的对手施展他的杀招。他指出,他有能力在喷垃圾话的同时,仍然专注于他的战术任务或计划,这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做到的。

“我认为某些球员,你真的可以煽动他,他们最终会相比最应该听从的教练更全神贯注于对喷垃圾话的人。他们会让球队进攻停滞,来试图反击我,或者试图反击当时对位防守他们的人,而不是专注赛场。”英格尔斯表示。

如果有人中招了,那么对方的战术套路可能就乱了,这就是英格尔斯想要达到的目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