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绝杀的背后 是勇士攻防的多维度崩塌

白亼01-22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凭借着库里的穿心绝杀,勇士击败了休斯敦火箭。这则新闻看起来荡气回肠,但是如果把火箭全联盟倒数第一防守、倒数第三战绩这些客观事实考虑在内,或许这场艰难的胜利对于勇士来说,并不是一件值得疯狂庆祝的事情。

近段时间里,虽然说库里个人三分球投射效率糟糕,进入个人职业生涯的低谷期,可他仍旧是勇士进攻端不可或缺的绝对支柱。过去15场比赛,当库里休息的时候,勇士的进攻效率只有90出头,同期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在格林受伤、库里低迷、汤普森复出磨合缓慢的情况下,勇士本赛季一度排名联盟前三的进攻,哑火了。

背靠背和步行者以及火箭的两场比赛,勇士对手的防守效率一个赛着一个弱。步行者本赛季的百回合失分排名联盟倒数第九,火箭则排名实打实地倒数第一。可面对这两支绝对的防守鱼腩,勇士在过去两场比赛里累计出现了多达40次失误,三分球72次出手只有19次命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6%。

阵地战里,勇士的传切完全找不到过去的流畅感,空位三分机会把握不住不说,似乎就连简单的传跑配合,都变得非常生涩。过去,在勇士复杂的跑位和精准到位的传球之中,对手就像是找不着方向的无头苍蝇。可现在,勇士一些莫名奇妙的传球与失误,却显得离谱且低级。由于格林这位传切体系灵魂轴心的伤停,安德森和别利察又难堪大任,勇士传切运转的低效不难理解。但是站在科尔的角度上想,勇士必须要在特殊时间启用特殊方案,其答案,就是增加队内攻击手有球进攻的比重。

warriors-1.jpg

在今天与火箭下半场的比赛里,库里肉眼可见地开始增加持球进攻。当他休息时,普尔则是勇士在进攻端首先寻找的持球发起点。最后一节关键时刻,当库里三分哑火是,是维金斯和普尔,用连续的个人单打,帮助勇士死死咬住比分。根据一位美国球迷的不完全统计,刨除转换进攻,从第二节中段开始,当进攻以库里持球发起时,勇士28投14中,命中率为50%;而当勇士以库里无球战术发起进攻时,20次出手仅有6次命中,命中率仅有30%。背后的逻辑非常简单,当传切停滞失误增多时,通过明星球员的个人持球进攻,减少失误提高稳定性并且减低比赛节奏,不给对手利用失误进行反击得分,才是控制局势最合理的方式。到了下半场,科尔似乎终于领悟到了这一点。

其实和糟糕的进攻相比,勇士在近两场比赛中更让人头疼的问题出现在防守端。单看本场比赛,火箭似乎才是那支玩转传切体系的球队。小个阵容中,火箭只需要在外线进行几个简单的手递手,就能将勇士的防守撕得粉碎。戈登、伍德和波特,几乎只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变向,就可以完全突破勇士五个人的防守。如果完全列举出来,勇士的锋线球员几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犯罪时刻,在简单的背切面前,库明加的防守变为无物,别利察也成为火箭外线球员进攻的标靶……让火箭的一群毛头小伙在自己的禁区内狂砍怒摘,勇士今天的防守几乎是灾难性的。如果不是球队在最后三分钟及时找回强度,连续完成对火箭进攻的封锁,库里或许很难获得这次的绝杀机会。

两场背靠背比赛,库里总计出场时间达到了83分钟,远远超过了教练组的预设。接下来,勇士将会迎来一段较为艰难的赛程,分别对阵爵士、独行侠、森林狼和篮网。相比于库里的爆发和回暖,勇士更需要用这场胜利来重新激发球员们在防守端的活力。除此之外,希望勇士下半场的进攻表现可以给科尔提上一个醒,或许今早拥抱持球进攻,才是将球队早日带出沼泽的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