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科技冬奥”精彩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上线

麦芽01-22 2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前进道路上嘹亮的号角。为了展现近几年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中的科技创新成果,从2022年1月25日开始,人民网将在冬奥专题中陆续播出聚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系列科普融媒体节目《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该节目在人民网全媒体矩阵播出的同时,还将通过更多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多家体育类、科技类等媒体平台及相关新媒体同步播出。

微信图片_20220122201725.jpg

冬奥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冬季体育赛事,也是展示各国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舞台。科技与奥运的结合已成为现代奥运会的时代特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要求,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加快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科技部联合北京市、河北省政府及北京冬奥组委,会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体育总局、中科院、气象局等部门成立“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形成协同推进“科技冬奥”工作的合力,为跨部门协调“科技冬奥”全局性工作提供组织机构保障。

围绕科技支撑冬奥筹办工作,科技部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通过“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实施,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已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包括气象预测、赛道场馆建造运维、赛事用雪保障、运动技能优化、训练基地建设、冬运项目高性能器材、冬奥会安保指挥、运动创伤防治与应急医学保障、5G共享、交互式观赛、8k数字转播、冬奥多语种语言服务、智能车联网、氢能出行、打造延庆崇礼绿色智慧小镇等。这些因冬奥会产生的特殊场景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筑牢科技支撑的同时,更能够引领社会在新时代的发展,能够惠及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积极吸收世界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为聚焦展现一线科研人员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作出的突出贡献,传播冬奥会背后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普及冰雪科技知识,在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联合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体育推出《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科普融媒体节目,以“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创新之路”为主题,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创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和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全面展现开展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普及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记录“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留下有历史档案价值的“科技冬奥”全景式融媒体遗产。

微信图片_20220122201818.jpg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科普融媒体项目包括系列科普专题片、系列短视频、冰雪科技展、少儿冰雪科普读物等广受当下民众欢迎的融媒体产品。邀请相关冰雪科技领域的优秀代表参与制作,用先进的手法和贴近百姓的理念进行创作。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