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为防意外临时多增两人 李霄鹏旧部让出席位

马德兴01-22 2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今天(22日)晚上正式公布了东征日本的男足国家队人员名单。与先前计划中的25名球员相比,国足教练组临时决定增加了两名球员,因而先前草拟的“23+6”名单中,少了吴少聪以及李磊两人。而教练组方面,李霄鹏也最终敲定了此番出征的6名助手名单。

lxp.jpg

①临时加人因担心伤病及状态

由于目前日本国内疫情情况相对较为严重,因而日本足协很早就向中国足协致函予以说明,即政府方面限制外国人员入境,因而给中国国家队最终的名额为50人。而这个数字其实已经是中国足协多次交涉、反复争取之后才最终争取得到的。而且上一支客队像澳大利亚队前往日本参赛时就只能允许50人,当然其中并不包括澳大利亚队中在日本职业联赛中效力的球员。

因为人数受到限制,所以名额只能调整。这其中,除了像必要的医务、科研等工作人员之外,球员的名额就只有25人。因而,国足教练组在1月20日打完第二场内部教学赛的晚上拟定出征名单时,草拟一份“23+6”或者说“25+4”的名单,总共人数为29人,这其中的4名球员将再一次被做“减法”。

所谓的“23+6”就是23名在上海参加集训的球员加上6名在海外的球员包括武磊、李磊、蒋光太、阿兰、洛国富与费南多;而所谓的“25+4”就是将武磊和李磊列入中国球员中,再加上4名归化或入籍球员。之所以列这么多人,其中的变数就是几名归化球员与入籍球员,在这几人尚未拿到日本国签证、登上飞往日本的航班之前,谁也不能说他们肯定就会出战。但作为教练组来说,必须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准备“B方案”。所以,必须要留下足够球员,以便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因为时差的关系,在确认滞留巴西的几名归化球员如阿兰、洛国富以及费南多登上飞往日本的航班之后,先前“这些归化球员能不能赶到日本”的担心总算是可以消除了,可是,这几名球员的竞技状态究竟如何?恐怕谁也没有把握。而且,此番出战是连续两个客场,在打完与日本队的比赛之后,第二场对阵越南队的比赛相比而言更为重要。加人在这段时间里,再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恐怕就不太方便再临时从国内征调球员。

在这种情况下,国足教练组抱着一试的心态,提出能否在25人的基础上再多增加两人,最主要就是担心球员出现伤病等意外。这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支持。因此,经过紧急磋商之后,代表团临时决定从技术支援团队、教练团队中减少两人,专门给球员腾出名额。于是,最初拟定的29人名单中,除了李磊因为伤病原因而缺席之外,教练组考虑到吴少聪毕竟还很年轻,因而临时决定将其割爱。而这也就意味着,此次东征日本的27人名单中,真正的新面孔,也就只有戴伟浚一人。其他26人,则基本都是12强赛的“老兵”。

②李霄鹏权衡后未带旧将东征

至于球迷们所关心的另一个话题,即最初的15名助理教练团队中,会有那些人最终将跟随前往出战?随着足协官微发布的消息也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除了李霄鹏钦点的战术教练兼第一助手何塞·佩普之外,李霄鹏此番没有带上自己的“旧部”。

譬如,像体能教练方面,胡宇跟随其多年,但最终成行的是巴西人欧文·威尔克。这位临时从上海申花队借过来的体能教练只是临时帮忙性质,这次12强赛打完两轮比赛之后就将返回申花队,而且未来恐怕也不会再继续跟随国足出战。而像先前跟随李霄鹏的李金羽、王亮等教练,此番全部都未能随队东征,这其实也很容易理解,毕竟前任的教训活生生地摆在面前。站在李霄鹏的角度,无论如何不想给外界落下“口舌”。

当然,像在守门员教练方面,李雷雷也可以算是李霄鹏的旧部。此外,李霄鹏此番带上了陈洋、郑智以及高尧等人,像陈洋本身率亚泰队的战绩不错,也是有些想法的,届时可以帮助到球队;而郑智此番作为助教前往,但上赛季还在踢中超,不管是从球员还是从“老大哥”的角度来说,他可以充分调动起队内老队员的积极性,在关键时刻顶上去。

某种程度上,此番在助教出征名单的确定方面,李霄鹏也是费了点心思的。而这最终的目的,恐怕还是希望能够为新国足营造一个相对良好的氛围与大环境。毕竟,如果外界无法从球场外围因素中挑出新国足的“毛病”,自然也就可以给整个队伍减小不少压力。所以,国足教练组与球员的名单虽然只是一个“小事”,但背后却是有着“大学问”。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代表团明天(23日)下午将从上海启程奔赴东京,并将与海外球员、外教等会合,然后开始为日中之战进行最后冲刺。

附:国足出访人员名单 

领队:戚军

主教练:李霄鹏

管理:杜立达、赵贝

助理教练:何塞·佩普、陈洋、高尧、郑智

守门员教练:李雷雷

体能教练:欧文·威尔克

技术分析:张宾

新闻官:丁亦可

外事联络官:袁嘉阳

队医:王书成

康复师:科蒂

理疗师:王磊、张延瑞、姜闻宇

科研:隋瀚

装备管理:陈曦、王跃

翻译:翁书荡、张昕恺

球员(27人):

王大雷,刘殿座,颜骏凌,朱辰杰,张琳芃,王燊超,蒿俊闵,吴曦,徐新,金敬道,张玉宁,郑铮,于大宝,谭龙,吉翔,邓涵文,池忠国,韦世豪,刘洋,刘彬彬,戴伟浚,张稀哲,武磊,蒋光太,阿兰,洛国富,费南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