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国青训出品的瑞典国脚,成为1000万标王

陈丁睿01-23 21:53

在这个暂时不算热闹的冬季转会窗,22岁的瑞典国脚延斯·卡尤斯特抢得了不少戏份,来自五大联赛的多支球队,都聚焦于他的移籍决定。

他们相信,这个婉拒了美国足协的邀请,国脚生涯仅有一年便在欧洲杯登场的防守型后腰,拥有充足的时间去兑现天赋,提高上限。当然,他也必须减少在高阶对抗中的决策性失误,以及容易毛躁、太过冒险的毛病。

回溯去年夏天,2016年10月从瑞典次级联赛球队厄格吕特出道的卡尤斯特,就在传闻中与纽卡斯尔联、布伦特福德、水晶宫、利兹联和狼队扯上关系,其东家中日德兰稳坐钓鱼台,希望得到至少1500万欧元的转会费。最终,连续两个转会窗都能接到橄榄枝的卡尤斯特,在今年1月10日情定法兰西——由兰斯俱乐部掏出的1000万欧元,标注了他队史标王的地位。接下来的半个赛季,深受皮尔洛和布斯克茨影响的瑞典国脚,将竭尽所能地帮助三轮不胜的兰斯完成法甲保级大业。

说起来,偏爱金州勇士和斯蒂芬·库里的卡尤斯特,可是拥有着不走寻常路的奇遇人生。这并不是指他在厄格吕特的十年和中日德兰的四年,而是有关于当年的启蒙生涯。从2005年到2009年,卡尤斯特曾经跟着家人一起迁徙,在中国的洛阳和北京短暂扎根。四舍五入的话,在北京接受过正规足球训练的瑞典国脚,也算是中国足球青训的代言。

母亲是瑞典人,父亲是美籍海地人,因瘦高身材被昵称为“玉米”的卡尤斯特,出生于瑞典的哥德堡。由于家庭的特殊背景,他从小就接受着多元文化的熏陶。5岁那年,由于从事风险投资工作的父亲需要为事业远走他乡,他遂与母亲和姐姐一同相伴启程。这个混搭着欧美文化的瑞典家庭,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而他们的第一个落脚点,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河南洛阳。

卡尤斯特这样回忆过他在洛阳的童年时光:“在中国的那段时间很有意思。由于当时的洛阳还没有任何一座国际学校,所以我跟姐姐就没去正规的学校读书。那时候,整个洛阳大概只有不到100个外国人,他们的职业基本都是老师。”

为了让两个孩子尽快融入新生活,卡尤斯特的父亲找到了一个教授汉语的私教。姐弟二人便开始在一栋住宅公寓内学习中文。由于有了父母的建议,瑞典男孩并不会被私教强制留在屋子里,只要到了课间休息时间,他就会来到大街上,与陌生却亲切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逗乐打趣。久而久之,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促使两个孩子的中文水平大大提高。

在洛阳生活了一年后,卡尤斯特与家人们搬到了北京。很快地,他开始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在卡尤斯特的记忆中,他在北京加入过两家青训俱乐部——一家是创立于1999年的京体时代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员大多就读于市内的国际学校;另一家则是创立于1997年,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根据地,并在2018年上榜了中国足协“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榜单的北京国奥越野足球俱乐部。

在效力于京体时,卡尤斯特曾随队去往上海出战一项青少年锦标赛,参赛球队不止于中国本土,还有一些远道而来的亚洲别国球队。目睹着邀请赛的庞大规模,瑞典人的父母完全惊诧了。2009年,由中国青训体系走上足球之路的卡尤斯特,回到了家乡瑞典。他与中国足球的情缘就此结束。

顺带一提,从亚洲返回欧洲之后,可以胜任中场和右边锋的卡尤斯特,还兼顾过一阵篮球训练。由于遭受到重伤休养过一年时间,他还曾对足球生涯产生动摇,遂决定跟家人一同前往美国定居。最终,本来希望儿子可以去美国读书深造的父母,被厄格吕特的教练马库斯·朗茨说服了,几个小时的谈心后,在队友眼中谦逊、内敛、勤奋的卡尤斯特,还是在瑞典推进着足球生涯。

就这样,从中国到瑞典,从瑞典到法国,卡尤斯特顺应着命运的抛物线,站上了欧洲五大联赛的舞台。

最后一件事,卡尤斯特在去年夏天还曾接近过本赛季初段连战连捷的雷恩队,而那里的主教练,正是跟他一样曾在北京生活过的前国安队主帅布鲁诺·热内西奥。

“老北京”错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