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热火前湖人收获俩好消息:韦少冷静+浓眉伤愈

戴高乐01-23 22: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对于最近队内气氛紧张的湖人来说,他们终于可以获得一丝喘息的机会。当地时间1月21日,在客场击败魔术之后,湖人没有让球队继续在失败的泥潭中挣扎。前一场输给步行者一战中,第四节后半段被替换下场的韦斯特布鲁克,一度提前离开球场,似乎在用行动对教练的换人调整表达不满。不过与魔术一战,韦少打出了近期为数不多的一次高效率发挥,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做了一次正名。

GettyImages-1366167634-e1642880967697.jpg

“作为一名球员,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我的任务就是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我也要继续找到一种方式,能够为球队的胜利产生持续的影响,”与魔术一战结束后,韦少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就是我脑子里全部的想法了,我已经把之前的一页翻过去了,今晚我一直都在努力尝试做这件事。”

从场上的表现和结果来看,韦少在排除前一场对他个人干扰这方面,做得非常不错。与魔术一战,韦少单场得到了18分、11个篮板和7次助攻,另外还有3次抢断。虽然单场出现了近期比较高的3次失误,但韦少17投8中,47.1%的投篮命中率,也是湖人进入1月之后,他个人单场的最高命中率。相比过去在场上有些患得患失的打法,跟魔术一战韦少恢复了以往的果敢和坚决。

最近一段时间,韦少个人陷入到了挣扎当中。之前进攻效率还算正常时,他因为失误太多而遭遇不少质疑。而不知他是否刻意为之,最近的多场比赛他都在有意压制自己的传球意愿,以此来减少个人失误的发生。可这样的调整,让他只能更多依靠个人的力量进行进攻。失去了传球威胁的韦少,在防守端面临的压力也更大了,进攻效率自然下滑了不少。

此前主场步行者的比赛中,韦少单场就只有17投5中的进攻表现,这也成为主教练沃格尔在那场比赛最后时刻将他换下的一个重要理由。但看到韦少自己的调整,沃格尔也很欣慰。“拉塞尔打出了很棒的一场比赛,”与魔术的比赛结束后,沃格尔接受采访时说,“他全场比赛注意力都非常集中,进攻端打得很有效率,将他个人的纯能量带到了比赛当中来。他就是想要展现自己的比赛意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打出一场出色的比赛。”

0b0e9-16428463827244-1920.jpg

韦少的及时觉醒,对于湖人止跌回升非常关键。面对本赛季之前仅仅赢了8场球的魔术,湖人在这场比赛的前半段,还是打得非常挣扎。不过到了第三节,当湖人再次启用詹姆斯打五号位的小个阵容后,球队的进攻才终于被激活。第三节比赛,韦少跟队友们一起打出来一波21比4的攻势,才算把比赛的主动权重新抢回到自己的手里。

虽然进攻效率有了提升,但韦少18分的个人得分,已经是他连续第10场比赛个人得分不超过20分了。上次韦少经历如此的“进攻低潮”,还要追溯到他进入联盟不久的2009年。不过,韦少的态度变化,队友们还是看在眼里的。

“他的攻击性非常强,”詹姆斯在与魔术一战后说,“他在冲击到对手内线方面做得非常不错,不仅可以为他自己创造进攻机会,也可以给队友们拉扯空间。而其他队友也感受到了他的能量和努力,并因此获得了很多机会。”

刚刚伤愈归队不久的卡梅罗· 安东尼,则是夸奖韦少“在控制节奏方面做得更好”。“他在不断地冲击对手的内线,并通过这种方式,来找到影响比赛的模式,”安东尼说。

对于湖人上下以及湖人球迷来说,此前输给步行者一战,不仅让球队在战绩上遭到不小的打击,也让球队的氛围变得更加紧张。但与魔术一战之后,听到韦少以及球队其他众人的表态,加上所有人也不再把注意力集中在此前的“第四节换人”一事上,这可能是比拿到比赛胜利更值得高兴的地方。

“拉塞尔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沃格尔说,“我们非常清楚,出了事情之后一定要做出回应,一定要保持沟通,这样可以保证我们每个人都了解所有的情况。在奥兰多这一战,他始终保持着非常好的注意力,我们大家也以一个团队的身份完成了工作。所以,我们还是对这个集体的能力保持着信赖。这注定会是充满颠簸与动荡的一年,不过我们都已经做好准备了。”

AP22022107225347.jpg

对湖人来说,东部6连客首战击败魔术,可能是他们在这次征途中最容易打的一场比赛了。因为接下来,湖人要连续面对热火、篮网、76人、黄蜂和老鹰这5个对手,而且每个都不好对付。

“下一站是迈阿密,我们一套找到一个方式,让我们在那里也能赢下比赛,”韦少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很重要的旅途,是我们建立起彼此间紧密连接,找到让团队保持团结的一个好机会。如果能赢下一些比赛,创造出不错的比赛节奏,给球队建立起一些信心的话,那我们就能成为那支我们应该成为的队伍。”

对湖人来说,与热火一战之前,他们除了得到韦少找回比赛节奏这样一个好消息外,还收到了另外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因为左膝韧带扭伤而休战了5周的安东尼·戴维斯,恢复情况非常不错。与热火的一战,他的状态将会从“缺席”,提升为“出战成疑”。球队将会根据戴维斯在与热火一战前训练的感觉与状态,决定是否让他在这场比赛中复出。

“不管什么时候AD(戴维斯)做好准备,我们都会很乐于听到这样的消息,这是毫无疑问的,”詹姆斯说,“他是我们最重要的武器之一,当他在场上的时候,可以给我们在攻防两端增加非常多的机会。他的健康还是最重要的事情,一旦我们得知他恢复健康,他本人也感觉自己完全健康了,那我们就会让他回到球场上。然后我们就会开始接着他的能力和节奏,开始后面的比赛。”

在受伤前,戴维斯场均可以用52.1%的命中率,砍下23.3分,同时还有9.9个篮板、2.9次助攻、2.0个盖帽和1.2次抢断入账。虽然他的中远距离跳投,只有185投60中,也就是32%的命中率,但戴维斯在攻防两端对湖人的重要还是不可忽视。在他已经缺席的16场比赛里,湖人只有7胜9负的成绩,这本身就说明了不少的问题。

r934049_1296x729_16-9.jpg

所以,戴维斯可能在与热火一战中复出,才是如此一个让湖人感到振奋的消息。哪怕他这场比赛还不能真正地上场,但这个信号的释放,预示这戴维斯距离完全恢复健康,湖人距离阵容齐整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