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和意外击不垮热火,他们还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林克01-24 07: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地时间1月21日,客场作战的热火,在暂时失去主力控卫洛里、以及头号替补得分手希罗的情况下,在最多落后多达18分的情况下,在比赛后半段奋起直追。虽然最终还是难逃输球的结局,但108比110输给近期状态不俗的老鹰,热火还是展现了球队的韧性与实力。

how-dangerous-are-the-miami-heat.jpg

本赛季,伤病是联盟中诸多球队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迈阿密热火也是如此。从吉米·巴特勒到阿德巴约,再到如今的洛里和希罗,热火人员齐整的比赛真可谓是“屈指可数”。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迈阿密人还是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同时在战绩上也并未被第一集团甩开。

随着伤员逐渐归队,热火的成绩更加有了保障,输给老鹰后,热火以29胜17负的成绩,暂时排名东部第3位,但他们距离榜首的篮网,也仅仅相差了0.5个胜场的差距。热火阵容深度的可怕,以及这支球队的坚韧与顽强,再次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成绩稳居东部前列

对很多球队来说,2020年在迪士尼隔离区的复赛,并不是什么美好的体验。在职业体育历史上,那也是一段绝无仅有的过往。在赛季被突然中断了仅五个月后,球员们必须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找回自己的体能和技术,同时还要在远离家人的地方,在被集中隔离的情况下进行训练和比赛。

对绝大多数球队和球员来说,他们无法很好地适应和对抗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但对打进总决赛的热火来说,他们显然是个例外。在以东部第5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后,热火一骑绝尘,用极高的竞技状态以及球队士气,一路杀进了总决赛。虽然最终输给了实力更强、专注度更高的湖人,但热火也在隔离区中收获了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

Miami-Heat-reach-NBA-finals-after-finishing-off-the-Boston-Celtics.jpg

但随后的2020-21赛季,离开了隔离区的热火,似乎并没有把成功的经验复制出来。在以东部第6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后,他们在首轮就被最终夺冠的雄鹿完成横扫,以一种比较难堪的场面结束了赛季征途。

很多人都认为热火魔力不在,但其实有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不能不考虑。那就是在2020年到2021年的期间,热火在前后302天的时间里,打了多达105场比赛。这样的比赛负担,也让诸如吉米·巴特勒、戈兰·德拉季奇等主力球员遭遇了严重伤病,进而影响了热火前进的脚步。

本赛季开始前,在获得了更长的休息时间后,热火强势地回到了NBA的舞台中央,他们也在用行动证明,在隔离区中球队取得的成绩,绝非只是昙花一现。以2分之差输给老鹰之前,热火在7场比赛里拿到了6场胜利,从表现到排名都扶摇直上。在美国媒体通过一些数据得出的球队综合实力排名中,热火目前也成为了仅次于太阳和勇士的NBA第三强队。

热火取得如此的成绩,着实让人感到惊叹。要知道,在赛季前半段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是在缺少吉米·巴特勒以及班姆·阿德巴约两大主力的情况下坚持战斗。而如今,随着两位球队核心相继恢复健康,热火的整体实力相比之前也是更进一步。相比赛季开始前在东部备受瞩目的篮网和雄鹿,低调前进且始终保持如此态势的热火,可能会再次像两年前那样,再次上演一出“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戏码。

球队架构常年稳定

早在两年前,当热火在迪士尼隔离区打进总决赛时,关于这支球队传承多年的球队文化,以及他们的胜利基因的故事,就被一次又一次地提及。如今看着热火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住球队在东部领先集团中的位置,似乎也并不没有让人感到特别意外。毕竟,热火似乎是一支从未长时间沉沦过的队伍。

b209d-16357499205970-1920.jpg

热火队现任的总裁帕特·莱利,与1995-96赛季执掌球队大权,至今已经有27个赛季。而在这27载岁月中,热火20次杀进季后赛,同时期只有24次打进季后赛的马刺,比他们征战季后赛的次数更多。而在这20次季后赛的征途里,热火拿到了136场比赛的胜利,也仅次于马刺和湖人,排名同时期的历史第3名。

本赛季,马刺还在季后赛的大门口挣扎,湖人则还未理顺球队结构,大概率要去打附加赛,依旧只有热火,维持着在过去27年里的稳定和成熟,稳步地朝着季后赛迈进,而且非常有机会在季后赛中取得比前一个赛季更好的成绩。

这就是为什么,当话题涉及到“过去几十年最成功的球队”时,热火总是会帮上有名了。因为在NBA这样一个更新换代迅速,球员来去频繁的竞技体育联盟里,想要取得一时的好成绩并不难,但长时间地将球队成绩维持在高水平上,就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了。

热火持续成功背后的原因,有一个非常具象化的呈现,那就是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他的存在和执教,就是热火持续稳定和胜利文化的绝佳象征。本赛季,是斯波教练成为主教练的第14个年头,也是他执教热火的第14季。斯波从热火获得信赖,不断成长,反过来他也在带领热火不断前进。

在斯波教练执教热火的这14年里,球队只有2个赛季,赢球的场次数少于输球的场次数;只有3个赛季,球队的防守效率没有进入联盟的前9名。而在赢球数高于5成的比例排行榜上,斯波也高居第14位,在现役教练中,仅落后给波波维奇、道格·里弗斯和斯蒂夫·科尔三位名帅,排名现役第4位。

1_NGxgAKZ1ohPnI-s4mqyDfA.png

诚然,斯波在执教的过程中,手下总是会有超级明星压阵。从最初的韦德、詹姆斯、波什这热火三巨头,再到如今的吉米·巴特勒和阿德巴约,超级明星的存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主教练的执教压力。但在根据球队实力预测胜场数的统计中,斯波教练也带队赢得了比数据库计算出来的更多比赛。换言之,斯波教练让热火爆发出了比预期中更强的实力,这就是他能力的体现,也是热火始终信赖他的原因。

阵容深度让人生畏

本赛季,热火继续着持续前进的脚步。目前,热火在防守效率中排名联盟第7位,进攻效率在去年下降到联盟第17位的情况下,本赛季已经回升到了联盟第7位。在巴特勒和阿德巴约上场时间受各种因素影响,在洛里和塔克等新援慢慢融入的过程中,热火还能保持进攻效率的稳步提升,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

为了做到这一点,热火在进攻体系中做了一些微小的调整。比如增加球员们对进攻篮板球的冲抢,比如增加三分球、特别是底角三分的出手比例。别看只是一些细枝末节的调整,但的确帮助热火在进攻端保持甚至提升了效率。而且因为洛里的道理,帮助热火在由守转攻时有了更多的机会,目前,热火依旧时联盟“转换得分”效率第一的队伍。

除了进攻方式的调整,热火球员们的发挥也的确很给力。据数据网站统计,热火阵容中有11位本赛季至少出战了500分钟的球员,而他们中的10位在场上的进攻效率,都高于联盟的平均值。真可谓是“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而这,无疑是对热火延续多年的球队文化的又一次完美呈现。

maxresdefault.jpg

在这10位球员里,有巴特勒和洛里这样的成名球星,也有希罗这样的后起之秀,更不乏卡勒布·马丁、麦克斯·斯特鲁斯、加比·文森特和奥米尔·尤特赛文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上面这4位都是NBA的落选秀,几乎在其他球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但他们却完美适配了热火的球队文化,并且在球队伤兵最多的那段时间里,扛着球队挺了过来。

而且,热火还有继续提升球队“后劲”的可能性。他们阵容中重要的锋线马基夫·莫里斯,在客场与掘金那一战中,与约基奇发生冲突,被塞尔维亚中锋从背后撞伤了脖子,已经休战三十余场。如果他可以休养好伤势,回归球队阵容,那他的能力和经验,势必能给热火提供不小的帮助。

还不能忘了一直在养伤的奥拉迪波,上赛季通过交易热火后,奥拉迪波只代表球队打了4场比赛。但这位后卫的能力,在此前已经得到过证实与认可,虽然伤愈复出后的状态不得而知,但他的存在,就是对热火阵容深度的又一次增加。

如果莫里斯和奥拉迪波都能伤愈归队,并为球队做出贡献,那将让热火获得“二次推进”。但即便两人不能回来,或者回来后打得不理想,热火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本赛季前半段,热火已经用行动证明,为什么他们是一支值得被尊重的球队,也证明了他们在2020年季后赛中的成绩绝非偶然。说不定在本赛季,他们就将重演当年的辉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