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越来越像科曼了?无米难言巧妇都一样

梁宏业01-24 08: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哈维越来越像科曼了,这是战胜阿拉维斯之后,西班牙舆论的反应,因为哈维没有对球队场上的惨淡表现表示出自我批评,而是对拿到的3分大加赞赏,“这是非常关键的3分,球员们像庆祝拿到冠军一样庆祝这场胜利,天又亮了,这场胜利证明我们还活着。”

407.jpg

对阿拉维斯的比赛是哈维上任后执教巴萨的第14场正式比赛,而本赛季科曼执教了13场比赛,所以在本场比赛前,媒体对哈维和科曼的成绩进行了比较,结果是哈维的确好一点,但也仅仅是一点:科曼13战5胜3平5负,进16球丢17球,哈维13战5胜4平4负,进18球丢18球。在哈维手里,球队从欧冠出局,这自然有前任科曼的责任,毕竟2场0比3先后输给拜仁和本菲卡奠定了本赛季巴萨小组赛出局的基础,但哈维也没能掌握住战胜本菲卡就可出线的机会,被对手逼平,最终面对已经确保小组第一的拜仁还是输了个0比3。而在刚刚进行的超级杯和国王杯中,哈维的巴萨都被淘汰。哈维唯一比科曼好一点的就是联赛中目前距离欧冠区域只有1分之遥。很明显,这样的数据并不具有说服力,那些把哈维当成救世主一样迎接的记者感到失落。

最近3场比赛后,哈维的表态也并不被媒体认同,比如上场国王杯被毕尔巴鄂淘汰,哈维认为球队输在了“比赛紧凑感”上,而媒体认为球队是完败,从战术开始,巴萨的阵地战战术完败在毕尔巴鄂的反击战术下。而在本场比赛后,哈维对球队全是溢美之词,更是遭到媒体的反对。

具体到本场比赛,哈维使用科曼的老乡吕克·德容当中锋,此前吕克·德容已经连续3场比赛进球,巴萨已经成为西甲头球进球最多的球队,这似乎和哈维的阵地战细致传导打法并不相符。而让保哈派输掉最后一颗稻草的是,弗伦基·德容进球后,哈维立刻用中卫朗格莱换下佩德里保住胜果,而这正是倒科曼派当年对荷兰教练批评最多最典型的一个点,并且在哈维刚到巴萨时一直强调,“哈维绝不会像科曼一样领先就换上中卫”。至于科曼经常使用的三中卫,哈维也经常用,而大家都已经不提了。

评论员马诺洛在本场比赛后说道:“我觉得巴萨不是在进步,而是在退步。”评论员米格尔说道:“哈维的巴萨的确进步过,现在又退步了。”而评论员明格利亚则说道:“哈维可能会训练的很好,但很多东西是训练不出来的,比如说不会进球,进不了球就是进不了球。科曼缺的球员,他还是缺,所以成绩不可能有大的变化。”

实际上哈维遭遇了科曼一样的困难,那就是手下的球员水平不够,或者总是出现伤病,球队最需要的球员总是无法出场。科曼几乎一直无法使用安苏·法蒂和登贝莱,一直靠着孟菲斯一个人引领锋线。而哈维现在也是一样,安苏·法蒂再次重伤恐赛季告别,登贝莱因为续约问题被打入冷宫,而孟菲斯最近一直处于伤病状态,虽然引进了费兰·托雷斯,但在安苏·法蒂、登贝莱和孟菲斯都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哈维只能重用吕克·德容这样完全不符合他战术思路的球员,这还要谢天谢地,一位最不被期待的球员在关键时刻爆发帮助了球队。

在巴萨这样的人员配置和伤病情况下,多谈克鲁伊夫主义和漂亮足球已经毫无意义,无论是科曼还是哈维都只能用尽全力抓住能抓住的每1分,争取打进联赛前4就是本赛季最大的胜利,而这个目标就是科曼在赛季初为巴萨明确定下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