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交白卷表现迥异:凯恩梦回佳期vs卢卡库梦回曼联

杨健01-24 10:00 体坛+原创

切尔西2-0托特纳姆热刺(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4次面对伦敦邻居,全胜且不失一球,吃饭睡觉打热刺,似乎已成了切尔西的常规操作。但比起赛后孔蒂坦陈的“两队差距巨大,不在同一水平线”,本场两队当家中锋的表现,更加值得玩味:继续顶着各界质疑首发的卢卡库,交出了又一场糟糕透顶的演出,17战热刺仅入1球的超低效率,仍是对垒Big 5时的最差输出;而凯恩固然未能为热刺扭转逢蓝军必败的颓势,但那个被VAR吹掉的疑似进球,以及多次作为支点发起进攻的表现,足以证明两人虽然同样遭遇球荒,但解决路径却是天渊之别。

image.png

此前“双蓝会”,进攻端几近消失的卢卡库,赛后就遭到了连篇累牍的炮轰。上场面对布莱顿半场和齐耶赫疑似争吵后,“小魔兽”进一步黑化。平心而论,本场卢卡库在个人情绪上,有了更多正面的表达,几次错失机会后,都主动和传球队友“互动”。但令人胸闷的是,但无论是两手摊开表示无奈,还是略带歉意的致意,出现频率实在太高了些:比赛来到半小时,芒特肋部插入送出绝妙传中,门前无人看防的卢卡库面对来球,一脚踢中空气;而换到左路传中,卢卡库的反应更加辣眼:赫德森-奥多伊闪出角度的低平传中,比利时人准备射门时居然半坐倒在了草皮上,很显然,在决定是顺势推射还是附身头球问题上,卢卡库的思维瞬时“过载”了。

当然,本场卢卡库也并不都活在令人绝倒的错失良机之中,蓝军9号有过直面洛里斯的机会,但他的射门还是被近期神勇的热刺门神猜个正着。新年至今,卢卡库的进球账户仍旧持续锁闭,哪怕球队三打手下败将热刺怒刷经验包,比利时人捡尾刀的机会都没捞到,切尔西也受其牵累,2022年场均进球滑落到只剩1个。当然,指望一向打强队隐身的卢卡库面对热刺开斋,也并不现实,离开埃弗顿后,小魔兽在36场Big6内战中只打进2球,其中最有心得的也不过是对垒曼城和利物浦(均为18场5球)。

而比起上个赛季的自己,卢卡库的退步不是一星半点:上季身披蓝黑战袍,卢卡库出场37次,如今半个赛季过去滑落到14次,替补出场的5次倒是高过了上季全年;7个进球是上季1/4,助攻更是惨不忍睹的0比11,在场均射门只是稍逊(2.5比3)的情况下,比利时中锋参与进球的耗费时长,从85.6分钟猛增到182.3分钟,进球转化率也从25.2%的优秀档次,跌落到了20%的寻常水准。正如卡拉格促狭的评语:“一直认为他和离开曼联的那个卢卡库不一样。现在六个月过去了,只有一个合理评价,他没有变化。”更扎心的是,因卢卡库到来无奈离开的亚伯拉罕,最近7场打入7球,赛季产量已经2倍于前者,意甲和英超强度固然不可同日而论,但着实是没对比就没伤害。

相比于卢卡库的低迷,近期逐渐找回惯常踢法的凯恩,虽然进球效率仍未回到峰值,但主动承担责任、关键时刻不脚软的风格始终未变。上场大逆转,全场射门10次的凯恩虽然只打入1球,但他的坚持最终让贝尔温有了上演神迹的机会。本场在蓝军极具针对性的防守下,热刺队长机会寥寥,但唯一神兵天降便险些改写比赛走势,他在禁区内接球转身破门一气呵成,无奈VAR回看认定身体接触时顺势倒地的蒂亚戈·席尔瓦被凯恩犯规,进球无效。当然,本场主裁尺度确实对热刺略显严苛,赛后孔蒂也颇有微词:“在英超这种球被判无效,难以置信。相比之下,或许我对坦甘加染黄更不满。”连图赫尔也认为主裁小题大做:“我没有看见,我认为这是一粒进球,我(对判罚)感到很惊讶。”而在此之前,凯恩还亲自给卢卡库示范了一下如何在禁区内完成争顶,但他刁钻的取角,被反应神速的凯帕飞身化解。

对阵切尔西,是凯恩职业代表热刺首球的11年纪念日,从对垒莱顿东方破门,到上轮将俱乐部进球提升到250个,上司在变,但凯恩除去季初因转会不成、缺少备战一度迷失之外,多数时候仍保持了专注和投入。虽然和卢卡库一样在英超都只进5球,但在孔蒂上任后,热刺减少了一名前锋,增加了一名中场,这意味着作为进攻支点的凯恩肩头担子更重,但从努诺时代的10场1球,到孔蒂手下的6场4球,历经两次大伤运动能力损失不少的凯恩,已经更多学会用节奏和预判惩罚对手,上场对阵莱斯特,和凯恩对位的瑟因居,几乎全场都被其戏耍于股掌之间,在缺少最佳搭档孙兴慜的情况下,孔蒂的球队近期疯狂抢分,凯恩的示范作用,岂是被队友喂到嘴边、死活不吃的卢卡库能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