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在CBA培养新人究竟有多难?

季孟年01-24 09:57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为了争夺一张宝贵的季后赛门票,北控和广州在上个赛季PK到了常规赛最后时刻。最终,广州凭借后程更为出色的发挥,力压北控以第十二名的身份杀入季后赛。

或许从那一刻起,双方就已经结下了梁子。本赛季第一回合碰面,广州再度击败北控。因此在双方第二回合的对决当中,北控上下都希望能够击败对手从而一雪前耻。这场较量历经两个加时,最终才决出胜负。尽管广州队的外援利夫砍下47分17篮板,陈盈骏攻下12分19助攻,但他们依旧无法阻挡北控“啃下”最终的胜利。年轻的后卫廖三宁用职业生涯最高的30分11篮板带领球队走向了胜利,在各路新星逐渐哑火的情况之下,廖三宁依旧着稳定的输出,基本上已经锁定了年度最佳新秀。

很显然,廖三宁是幸运的。他遇上了CBA最愿意给年轻人机会的教练马布里,又身处在一支缺少控卫的球队之中。与他相比,其他年轻球员的新秀赛季便不是那样一片坦途。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兵败之后,中国篮球急需更多新人站出来挑起大梁。然而,在CBA培养新人又怎是一个难字了得?

当下or未来令教练组左右为难

61d186fff3e8190963771ac0.jpg

私下里,曾经有不少球员向记者表达过对于廖三宁的羡慕。这位年轻后卫的成长轨迹,也的确和绝大多数球员不同。在CBA一旦教练员给新人更多的历练机会,很可能就会牺牲球队的战绩,这也是篮球世界的客观规律。然而,一旦战绩糟糕,教练员就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廖三宁之所以特殊,一方面因为他遇上了联盟最爱启用新人的马布里,另一方面也和北控队的现状有关。即便北控上个赛季没能杀入季后赛,但马布里的帅位还是相对稳定。北控的内线实力雄厚,但是后场实力多少还是有些单薄。尤其是在控卫位置上,马布里手中并没有太多牌可打。廖三宁在参加北控试训期间,就给老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今他终于可以身披北控战袍出战,自然而然的就能获得不少机会。

可喜的是,廖三宁的确打出了人们期待之中的表现,且随着赛季深入他的个人发挥越来越出色。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他还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当年轻人的培养进入到良性循环当中,不仅仅廖三宁受益,马布里的帅位也会更加稳固。然而,这样的情况毕竟还是少数。同样以飘逸和灵动著称的后卫黎伊扬,他的近况似乎就不是那么美妙。

首先要强调一点,即黎伊扬在个人天赋上与廖三宁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黎伊扬在本赛季初期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在进入到第二阶段之后,他几乎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当中。外援高登的到来,几乎夺走了黎伊扬所有的球权。这位大包大揽类型的球员,赛季至今场均能够贡献41.9分6.0篮板11.2助攻,回合占有率更是惊人的44.4%。反观黎伊扬,他在第二阶段回合占有率只有19.8%。

黎伊扬上场时间与球权的大量减少,令不少球迷倍感失望。但对于教练组来说,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也无可厚非。第一阶段,福建队只赢下了两场比赛的胜利。第二阶段如今还没有结束,他们已经赢下了三场。击败拥有双外援青岛队的那场比赛,尤为能够显示高登出色的个人能力。全场比赛,他只休息了29秒,疯狂砍下58分11篮板16助攻。作为对比,黎伊扬在那场比赛里面只有1篮板1助攻入账。

在CBA绝大多数的中下游球队当中,外援实力与本土球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把更多的球权交到外援手里,反倒有可能让球队赢下更多胜利。青训大户培养年轻人存在难度,因为队内有实力的国内球员是在太多。联盟中下游球队培养新人存在难度,则是因为他们战绩的好坏与外援发挥息息相关。不少人都认为把更多的球权交给外援,并不是一支球队健康成长的方式。然而,这些中下游球队的教练组也有他们的难度,想要同时兼顾战绩与年轻人的成长,本就是相互矛盾的事情。因此,随着外援归来黎伊扬们消失或许也就变得再正常不过。

新星能否成材也有幸存者偏差

61e0399bf3e81909637d02ee.jpg

相较于那些联盟中下游的球队,其实辽宁、广东这样的青训大户,队内潜力新星数量反倒还要更多。与此同时,球队的教练组实力也更加雄厚,在培养新人上也更具经验。

本赛季是张镇麟踏上职业赛场的第二个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12.8分4.9篮板。不论是在攻防哪一端,相较于上个赛季都有着明显的进步。正因为有张镇麟,有吴昌泽等等年轻球员的加入,此前辽宁孱弱的侧翼,如今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优势所在。

与很多年轻球员不同,张镇麟并没有参加选秀,是辽宁青训的结果。无独有偶,广东队那边最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年轻球员,也都和其本身的青训体系有关。胡明轩、徐杰等人多年之前就已经在广东的梯队当中历练,于无数潜力股之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了冠军球队之中的核心人物。

然而,青训大户既能造星,同样也“毁人不倦”。新星究竟能否成败,其实也有幸存者偏差。CBA与NBA的培养机制完全不同,在NBA往往最具天赋的新人会通过选秀加盟那些此前战绩并不算特别出色的球队。因此在生涯起步的那些年里面,他们就能获得非常多的历练机会。可CBA真正意义上的潜力新星们,绝大多数都不会通过选秀进入联盟,他们普遍来自广东、辽宁等那些青训基础比较好的球队。既然是青训大户,球队实力都不会差到哪里去。自然而然的,这些新人们的生涯初期,一般都是在板凳席上度过。

张镇麟、胡明轩、徐杰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不仅仅因为他们各自的天赋,也与自身的运气有关。辽宁队此前侧翼缺人,于是张镇麟获得了大量的机会。广东队则是后卫线有些贫瘠,胡明轩、徐杰们也就能够得到更多的历练。反过来看,高诗岩作为后场球员,同样也有着极其出色的天赋。但是因为辽宁后卫线上已经有了郭艾伦和赵继伟,在小高加盟山东之前,他的个人能力其实并没有被彻底释放出来。广东队在2010年前后一度完成四连冠,王七朱八牢牢占据着侧翼位置,同样导致一大批当时年轻的侧翼球员没能获得太多的机会。

篮球世界的规律就是如此,当一支球队进入争冠轨道,往往就很难兼顾年轻人的培养。当一支球队给年轻人大量机会,往往就会与冠军无缘。最近这几年,CBA人员流动相较于此前频繁了很多,但依旧还是有不少潜力新星无法获得太多机会,或是在队内的位置略显尴尬。

这届年轻人越来越难带

年轻的潜力新星们想要在CBA站稳脚跟,难度有多大已经不需赘述。然而,有些时候潜力股无法成材其实不仅仅只是 大环境或是球队的原因,也与每位年轻球员自身息息相关。

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反复表示,很多年轻球员在被舆论夸奖之后,就会洋洋自得,从而失去继续前进的动力。有球队因此直接谢绝媒体对年轻球员进行采访,尽可能屏蔽外界声音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干扰。

近来CBA的教练员们普遍形成了共识,即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难带。此前在八一队担任主教练的王治郅就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场上挣钱的事不琢磨,场下花钱的事一个个琢磨。我说怎么场上打球一个个都不说话,一到下面(游戏)组个队,也是五六个人吧?我觉得这个手机真的是挺害人的,真的是吸取你的能量,本来能量应该专注于球场上,但他们外面的事情太多了。”

为了不让球员们沉迷手机,有些球队甚至在基地内安装了信号干扰器。但是,诱惑又怎会仅仅局限于手机?随着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职业球员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不断增大。年轻球员一旦崭露头角,就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不得不承认,埋头继续努力的新星不在少数,可同样也存在一些球员因此而迷失自我。

在CBA,想从新星蜕变成为真正的全明星,本就需要克服无数困难险阻。然而,伤仲永的故事似乎也经常发生。联赛的机制、培养新人的方式等等方面的确存在问题,但是“这届年轻人越来越难带”似乎也成为了不少教练员的共识。往更深处去挖掘,缺少竞争或许才是这些问题的根源,中国篮球的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