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三分持续低迷 单场13中1还能赢球历史独一份

董倡硕01-24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过去的48个小时里,可以说是勇士球迷在进入到2022年之后,最开心的一段时间了。要数勇士队在2022年至今为止的高光瞬间,库里生涯首次压哨绝杀绝对是排名第一的。正所谓库里绝杀,火山爆发。在当时看来,绝杀火箭就像是整个勇士坠落过程中的反弹点。库里赛后发疯似的庆祝,像是把近段时间的阴霾和压力全都抖干净了。在今天和爵士的比赛开始之前,转播商也是打出了一个数据,自2013年12月 11日1.5秒准绝杀独行侠以来,这段时间里库里一共在比赛时间还剩下5秒的情况下,命中过8记制胜球,同期位列全联盟的第一位。

虽然说上一场是库里生涯首次压哨绝杀,但是关键球方面,库里职业生涯里手也是硬得很。气氛都烘托到位,所有人都在等待着库里的反弹,可是库里在今天的表现却让人倍感失望。其实在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库里看起来状态十分火热,低位背身单打康利后转身漂移命中中距离,完全就是科比和欧文的技术动作。不过从第二节开始,情况就急转直下。不论队友帮他创造的空位三分机会,还是自己一对一后撤步拉开空间的运球干拔,哪怕是节奏很好的出手,无一命中。

全场比赛,库里就在第一节命中了一记三分球,其他12次三分球出手全部打铁。比赛中期库里一直在三分线外非常努力地去找状态,但是越铁库里就越着急,越着急球就越是进不去。在比赛还剩下50秒左右的时候,勇士还以94比89领先。库里是自己在高位持球控制时间,到回合还剩下6秒左右的时候,英格尔斯和博格达诺维奇开始对库里包夹。场地另一侧的普尔完全处于空位状态,库里只要分球,要么就是3米内没人的大空位机会,要么普尔就是冲到内线制造杀伤。但是库里选择顶着两人,我们春节不是有恶意返乡么,库里出手恶意三分,打铁之后爵士保护到篮板球火速推反击,转换过来就是一个底角三分,把分差缩小到两分。

微信截图_20220124171411.png

虽然说已经进入了库里的射程,英格尔斯和博扬的包夹也不算紧密,但是说库里在比赛剩余45秒,领先5分的情况下的三分选择,的确不够合理。一个回合之后,维金斯低位单打,最后球转移到弱侧底角,普尔又是一次三分出手,继续打铁。结果,勇士两次糟糕的出手给了爵士9秒左右的绝杀和绝平的机会,转换之中,斯奈德选择不叫暂停。康利火速推进交球博扬,运球找了找节奏,随后果断干拔波特,可差了点运气,皮球刷筐而出。但是,底角蛰伏的罗伊斯奥尼尔是偷偷进村,从库里背后切到内线完成了补篮,可惜爵士今天着实够背,球又从篮圈上滚出。终场的蜂鸣器鸣响之后,库里一开始手指天空,马上又把头一低,可能也是知道自己关键时刻“犯罪”,并没有进行庆祝。此役,库里在关键时刻糟糕的三分选择和疏忽的防守漏人,让勇士险些葬送好局。

此役,库里总计完成20次出手,其中13球来自三分线外,占比高达65%。王朝时期,库里的三分出手占比都是50%到55%左右,本赛季单场60%已经是家常便饭,显得过于偏执。库里今天打了35分钟,20中5中,三分球13中1,得到13分4板6助攻。在本场比赛之后,库里在1月份的三分球已经来到了117球,排名同期联盟第二位,仅次于范弗里特,但是只有35球的命中,三分球命中率是29.9%。横向对比一下,在1月份联盟里一共10位球员的三分球出手数达到90球,库里的命中率是倒数第一,而且也是其中唯一一个命中率不到30%的球员。我们本以为12月就是库里的低迷状态的下限了,但是库里用1月份的表现告诉我们,确实是有那么一点想当然。如果我们回顾库里的职业生涯,在他至少出手20次的比赛里,命中率最差6场比赛,有5场都是在本赛季出现的。

微信截图_20220124171320.png

“不会担心,库里在过去几场承担了控卫的角色,他的表现很棒。我不知道他的助攻失误比是多少,但是对球的保护做得非常好,防守端也很好,只是投篮投不进。他也是人,最近的表现在提醒大家他实际上也是人类。他似乎之前不当人太久了,我觉得大家都期待库里能一整个赛季有火热表现,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我对库里的努力程度感到骄傲,他在比赛其他方面都很好,手感会回来的。”科尔在赛后说道。

库里在比赛结束之后接受采访,谈到投篮失准原因的时候,态度非常强硬,说没人会在乎乱七八糟的借口。单纯一个原因,肯定是无法诠释库里的低迷的。近期状态的下滑,更多的是一个综合症,增重和年龄是一方面,因为增重和年龄影响的不仅仅是库里的体能和手感,他瞬间变向创造空间的能力也会下降,也许会让对手更加容易地去干扰到他的投篮,然后手指的伤病,被来回拉扯的轮换模式,包括可能对新篮球的适应,还有在鼓励防守的新规之下,NBA的外线防守人在防守三分的时,动作也会更加激进;最后,就是库里对于三分越发过度的依赖。这一切的一切,可能就组成了库里投篮糟糕的综合原因。至于调整和改善的方法,优化投篮选择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第二点,库里应该把自己三分出手的比重,重新降低到55%左右,控制心态,不能着急上头。

凭借着一众角色球员的发挥,勇士在库里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今天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在NBA历史上,一共有6位球员出现过单场三分球13中1的情况,今天的库里成为NBA慢慢历史长河中,第一个三分13中1还能获得胜利的球员。因为近期的低迷,库里已经逐渐跌出了MVP竞争者的行列。如果想要率队冲击总冠军,库里必须要尽早完成调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