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特砍下35分也无济于事 灰熊再度被独行侠拿捏

季孟年01-24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不久之前,NBA全明星第三阶段投票结果出炉。莫兰特以2623359票力压东契奇,高居西部后场的第二名。本赛季至今,莫兰特用他的精彩个人表现征服了无数球迷。不过,当他在赛场上与东契奇直接交锋的时候,灰熊却屡次被对手拿捏。

北京时间1月15日,灰熊便曾经在自己的主场以85比112惨败对手。今天双方移师独行侠主场,笑到最后的依旧是东契奇。赛季至今,两队已经结束了常规赛的4场交锋,独行侠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唯一输掉的那一场,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双双缺席。

usa_today_17554399.jpg

独行侠之所以能够拿捏灰熊,原因便在于他们在本赛季提升了自己的防守。而独行侠的防守策略,似乎又像是为灰熊这样的球队打造。每当莫兰特杀入内线,独行侠都会采取收缩的策略。如果他分球队友,独行侠则会利用X-OUT模式的无球跑位来限制对方的三分球。这样一来,灰熊所仰仗的进攻方式几乎被独行侠彻底针对,想要打出高得分自然就成为了一件难事。

本场比赛,莫兰特贡献了全队最高的35分,但他的进攻效率并不算高。与此同时,莫兰特的助攻次数只有6次。在上半场独行侠确立领先优势的那段时间里面,他更是一次助攻都没有送出。值得一提的是,莫兰特还出现了7次失误。而双方上一次交锋,莫兰特则是送出了8次助攻出现了多达8次的失误。

灰熊队本场比赛的表现不可谓不努力,他们一下子抢到了21个前场篮板,投篮次数要比独行侠多25次。可是,球队的整体命中率不足40%,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不足20%。一方面,这与独行侠的防守策略以及防守质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灰熊这边贝恩、狄龙等人都因伤无法出战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可即便灰熊以完整的阵容出战,他们想要在面对独行侠的时候砍下高分,同样也不是容易事。基德的到来,让独行侠已经变成了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一月份至今,独行侠百回合失分只有98.8分,每百回合比排在同时期内第二的太阳队少了5.7分。

“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所有人都在互相帮助,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去做到的。”东契奇在谈到球队防守的时候这样说道,“我确实认为自己的防守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我知道这源于球队整体的防守,是整体的防守帮助我取得了进步。”

crop_exact_gettyimages-1366518378-612x612.jpg

基德对于这支球队的改造,不仅仅在于防守策略的制定,同时也在于他对于球队文化的一种改造。此前独行侠是纯进攻型球队,但现在这支球队自东契奇开始,所有人都为能够打出出色的防守而感到自豪。“我知道东契奇会希望我这么说,现在他的防守真的很棒。”基德说道,“波尔津吉斯也一样,他在攻防两端都有着突出的贡献。”

此役过后,独行侠已经连续23场将对手的命中率限制在50%以下。有如此出色的防守为独行侠保驾护航,他们在一月份取得11胜2负的联盟最佳战绩,也就成为了不足为奇的事情。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独行侠的进攻效率如今只能排在联盟第20,与此前几年相比存在着巨大的退步。但是,独行侠并不需要为他们的进攻而担心。

独行侠的进攻主要围绕东契奇展开,赛季初期他的个人表现并不算太好,投射效率与失误的控制尤其糟糕。根据过往的经验,随着赛季深入东契奇的竞技状态会逐渐被找回。当东契奇能够将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水平,独行侠的进攻效率自然而然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提升。除此之外,独行侠管理层还在考虑进一步补强球队的阵容,利用手中现有的筹码在交易截止日前为东契奇配置更多帮手。

上个赛季,东契奇带领着一支实力并不算特别出色的独行侠队就和快艇拼杀到了抢七大战。本赛季独行侠防守有着巨大的升级,如果他们的阵容天赋能够有进一步提升的话,这支球队在季后赛里面恐怕也能掀起一定的波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