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武磊回国足能否曲线自救?第8次驰援最大挑战

王晓瑞01-24 17: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时间和空间总在不断变化,有时候,也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这次赶到日本,是武磊第8次从西班牙前往国足报到,但不同于前7次,即将迎接他的,是留洋以来的最大一次驰援考验——第一回在长时间缺少比赛的情况下回到国足。细数过去7次驰援,尽管武磊只有一次如此番日本队前锋浅野拓磨“携带进球”报到(1月22日刚在德甲攻破科隆队球门),基本上都是带着实战感觉而来。如今无奈犹存,却是有着不同的背景。

1218299458252963854.jpg

因为球队竞争激烈而捞不到上场机会,这在欧洲非常普遍,恰好西班牙人处于一个“伤病少鲜轮换”的状态,武磊只能暂时得到“牺牲”。即使可以在国王杯上破门,也很难让西班牙人队主帅莫雷诺打破阵容框架。其实,武磊在莫雷诺帐下的出场次数,已经超越博阿斯和佩雷拉,50次,4球,3个助攻。然而1535分钟的总计时间,同在鲁比帐下的16场1065分钟还是完全不同。尤其是在2021/2022赛季,武磊迄今只有两次出场时间超过45分钟。

武磊表示,从西班牙赶到日本,还是会有些许疲劳感,“我已经适应这种(往返)节奏,但要是说身体不疲劳是不可能的,毕竟中途飞行20个小时。”其实,人们更关心的是,武磊平时在西班牙人的训练质量,会不会也能给他带来疲劳感。一位国足人士在上海时曾对记者透露,相比阿兰、洛国富等入籍球员,武磊的个人状况,更加受到教练组关注。阿兰等人过去一个多月处于休假,导致身体状况不够理想,这在很久以前就有预案。但涉及到武磊,教练组根本看不到他的比赛录像,对于训练状况也是一无所知,“好在佩普就是西班牙人,也在巴塞罗那定居,或许他会有些办法,帮助国家队更进一步了解武磊。”

在莫雷诺的战术体系中被弃用,来到鹏家军,武磊将要扮演什么角色?到队第一天(23日),素来不太喜欢开会的李霄鹏,只是向他询问身体状况如何,并未涉及技战术话题。谁都清楚,过去20天只出场1分钟,武磊的状态还是要拿训练说话。所以,习惯“少说多做”的李霄鹏,更愿意近距离观察而非过多盘问。当然,由于中国队目前急缺前锋(洛国富停赛、阿兰长期休假),武磊首发出战日本几无悬念。

但这的确是武磊留洋以来的最大一次国家队比赛考验,以每次驰援前三场比赛为标准,这是武磊第一次几乎以零分钟数据报到。过去7次,他只有一回携带进球而来,出场时间却很可观。2019年9月102分钟、2019年10月180分钟、2019年11月84分钟、2020年5月100分钟、2021年9月86分钟、2021年10月106分钟,唯有在上一次归队前三场,累计时间只有5分钟,但在倒数第4场对阵埃尔切时,也曾首发出战45分钟。至于很多媒体所渲染的话题,武磊连续7轮西甲未上驰援国足,实际上从去年12月5日到现在,武磊还参加3场国王杯,并有一粒进球入账。当然,与克里斯托竞技、庞费拉迪纳的两场杯赛质量,与西甲无法相提并论。期间,他还先后错过同瓦伦西亚、巴列卡诺、皇家贝蒂斯等强队的过招,特别是在上一轮,面对中超旧人佩莱格里尼,武磊依然需要枯坐冷板凳。不知是否会怀念起当初在上海体育场,3比0大破河北队的光荣岁月。

在西班牙郁郁不得志的武磊曾同吴曦自嘲,“现在要送球衣的话,都是送替补席版。”话虽如此,来到国足,武磊完全可以大展宏图。他在本届世预赛已经打入9球,12强赛破门数也有4个,甚至暂时排名射手榜第一。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武磊此时参加国家队比赛,是能够有助于实战状态的恢复。所以在谈及1月27日比赛时,武磊雄心依旧,“一定汲取上一次对阵日本的经验。不管结果如何,必须要把状态、精神和气势踢出来。我们应该认清差距,但也要敢于发挥自己、展现自己。”

从西班牙人来到日本,更换一条战线的武磊,完全可以借此机会争取“曲线自救”。很难说莫雷诺能有时间观看中国队比赛,但假如武磊攻破日本队球门,会不会可以让他回心转意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