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在令人失望这方面 兹维列夫又没让人失望

张奔斗01-24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虽然身居世界第3的高位,但兹维列夫从未在大满贯赛事战胜过世界前10球员的尴尬纪录却仍在延续。并不是说本次澳网第4轮战胜他的沙波瓦洛夫是世界前10,而是说他连进入下一轮站到纳达尔面前改写自己尴尬纪录的机会,都没有……

微信图片_202201241725071.jpg

兹维列夫为什么总有一种让人非常看好的气质但总能拉胯给你看的现实?要知道,在德约科维奇被遣返离境无缘本届澳网之后,兹维列夫可是赔率榜上的二号夺冠热门,仅在梅德维德夫之下,甚至都在纳达尔之前。然而,他几乎毫无挣扎地被沙波瓦洛夫三盘直落。

其实别说是大满贯赛事中对阵前10球星11战0胜了,即便范围扩大到大满贯对阵世界前20好手,他也只得4胜15负。即便就是将范围再扩大到世界前50的对手吧,他的战绩也仅仅是平庸的20胜19负而已。

也只能说,大满贯赛场和非大满贯赛场的兹维列夫,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物种。要知道,他可是ATP总决赛和5个ATP大师赛冠军,还是奥运男单金牌得主。但终究,三盘两胜制和五盘三胜制对于兹维列夫来说,简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然而,一个在大满贯赛场迟迟无法取得冠军突破的人,即便在巡回赛事中表现再好,他的成就地位也终将受限。兹维列夫已经收获了一个大满贯亚军以及另外三次大满贯四强的经历,此次澳网赛如此早地第4轮出局,也是他时隔两年来第一次无法在硬地大满贯至少打入到8强行列。

令这一切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原本还是一届兹维列夫抛下了豪言壮语的澳网。他在赛前表示,志在本届澳网冠军和世界第一排名——还的确是,在德约无缘参赛之后,形势倒还真的是他和梅德维德夫谁夺冠谁就将成为新晋世界第一。不久前,兹维列夫还曾表态过他有能力和德约以及梅德维德夫组成新的三巨头。

如果说兹维列夫还有什么表现得不错的话,那就只能说,至少他赛后发言还是显得相当深刻与诚恳。兹维列夫说:“这也许是我去年温网后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沙波当然打得很好,但我的确也发挥糟糕。我是带着冲冠以及世界第一的梦想来到这里的,但打得这么差,我配不上这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团队没有责任,都是我自己的问题。”

兹维列夫是ATP新生代球员中最早成名的,但时光一年年逝去,他也不能说是多么年轻了。今年法网赛到来时,他就将25岁,还能有多少时间可以挥霍呢?

微信图片_20220124172507.jpg

至于比兹维列夫年轻两岁的沙波瓦洛夫,他以一场大胜打入到人生的第3次大满贯8强。不过,兹维列夫本场状态平平,沙波得以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都打的是顺风球。面对下轮对手纳达尔,他可就没那么多顺风球好打了,这才是对他比赛气质真正考验的时候——毕竟,沙波瓦洛夫状态颠簸起伏起来,也是很让人头痛。

不管怎样,沙波配得上先好好享受这场大胜。过去5次出赛大满贯,这已经是他第3次至少打入8强。这个打法给人印象不太稳定的选手,正慢慢铸造属于自己的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