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连续17场得分25+,这是输球之外的最好消息

林克01-24 2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北京时间1月24日早上,美国体育迷,特别是洛杉矶和迈阿密两地的体育迷,绝大多数人的目光,都锁定在了NFL季后赛洛杉矶公羊与坦帕湾海盗的关键一战中。在那场比赛中,公羊一度取得27比3的大比分领先,被汤姆·布雷迪率领的海盗一路追近到27平,但最终公羊凭借一个任意球射门得分,锁定了比赛胜局。

16429898504229.jpg

虽然比赛的重要程度无法相提并论,但湖人客场与热火的这一场比赛,过程却跟NFL公羊与海盗一战颇为相似。湖人比赛开局防守非常糟糕,首节就狂丢39分。到了比赛第二节,湖人落户的分差更是一度被拉开到了26分之多。考虑到湖人如今的实力以及最近在场上呈现出来的状态,被最近8战6胜的热火打成如此模样,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经常中场休息的调整,加上对手的松懈,湖人输在下半场找回了一些在比赛中的竞争力。下半场的2节比赛,湖人一共只让对手得到了44分,跟第一节的防守强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后更是让对手的主力内线阿德巴约,以及顶替洛里首发的文森特都领到6次犯规退场。在比赛还有1分07秒的时候,詹姆斯抢下进攻篮板后完成补篮,帮助湖人追到了107比111,一度看到了逆转的希望。

但到了终场前37.7秒,在湖人最重要的一个进攻回合里,布拉德利的一次掩护,被裁判抓了一个进攻犯规。这次球权的转换,等于正式宣布了湖人的追击到此终止了。虽然看上去湖人倒在了比赛的最后时刻,但鉴于上半场球队的整体态势,能够最终仅仅以6分的差距输球,对湖人来说多少也算是一个安慰了。

詹姆斯在赛后也提到:“在比赛的第四节,我们打出了希望自己能打出的那种类型的比赛,但是,我们在比赛初期挖下的坑太大了。”

除了在比赛最后阶段找回防守状态和掀起反击外,湖人在与热火一战中,另外一个让人感到欣慰的地方,无疑就是詹姆斯个人的进攻状态。回到了自己曾经战斗过、辉煌过的球场,詹姆斯还是跟过去16场比赛一样,保持着出色的进攻手感。除了三分线外8中1的表现比较差外,詹姆斯在三分线内14投11中和罚球线上11罚8中的命中率,都堪称非常高效。他最终拿到的33分,也是两队所有球员里个人单场最高分。

61ee085e7e09b.image.jpg

“我其实并不需要每个晚上都拿30分,但我最近在进攻中的状态,堪称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时段之一,”詹姆斯在与热火一战比赛结束后说,“而且我也没有停下来的打算,这就是我现在的感觉,我真的感觉棒极了。特别是投篮的手感,我感觉非常好。今晚我三分球投得不好,但是出手的8次我的感觉都很好。还有在罚球线上,在运动战中,在篮下,我都投得非常有效率。”

詹姆斯这样的表态并非自夸,算上与热火这一战的单场33分,詹姆斯已经连续17场比赛,单场个人得分没有低于过25分。这17场比赛里,戴维斯都在因伤休战,詹姆斯如此的进攻手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湖人解了进攻端的燃“眉”之急。

“我现在并不是在比赛开始前就说我要拿30分,或者说要干些什么,”詹姆斯继续说,“我就是上场打好我自己的比赛,而得分也就自然而然地随之而来了。”

在过去的这17场比赛中,詹姆斯的场均得分达到32.5分。如果只看过去17场这个时间段,詹姆斯的这个场均得分排名联盟同期第二位,仅次于最近17场场均得到33.9分的恩比德。

也是凭借最近这段的“得分狂飙”,詹姆斯本赛季个人场均得分,已经增长到了29.0分,仅次于场均可以得到29.3分到杜兰特,排名联盟第二位。如果詹姆斯可以把这个场均得分数字保持到赛季结束,那他将拿到自己个人职业生涯19年中,第4高的赛季单场平均得分。上一次詹姆斯的赛季个人平均得分超过29分,还要追溯到2009-10赛季,那是他“骑士1.0时代”的最后一季。

Jimmy-Butler-LeBron-James.jpeg

高得分的背后除了有高效率作为支撑,自然也有高负荷的因素。与热火这一战,詹姆斯又出战了40分钟,这也让他目前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6.7分钟。这个出场时间,也是詹姆斯加盟湖人4年来的峰值。

本来,湖人本赛季引进韦少,就是希望能够分担詹姆斯的压力,让他减少一些上场时间。但韦少融入的不顺利,以及戴维斯的意外受伤,都让前不久刚刚年满37岁的詹姆斯,必须扛起更多的责任。好消息是,安东尼·戴维斯最近的恢复情况不错,主教练沃格尔也提前许诺,戴维斯回到赛场后,就会给詹姆斯减负。

“安东尼(戴维斯)可以全方位地帮助球队,而分担一些(詹姆斯的)负担,绝对就是他能够做到的,”沃格尔说,“勒布朗目前对于他目前的比赛负担情况感觉还不错,我们也会持续保持跟詹姆斯的沟通,看看他是否觉得自己打得时间太长,或者他自己是否在合适的比赛节奏当中。我们现在基本上是隔一天打一场,所以情况还算不错。当然,等到安东尼(戴维斯)回来之后,肯定会给我们提供极大的帮助。”

Lakers-Heat-Basketball-1.jpeg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沃格尔施加的压力过大,但詹姆斯本人却并不这么觉得。而且,在过去这段疯狂得分的进程中,詹姆斯也在悄然地朝着NBA个人历史得分榜更高的位置攀升着。打完与热火的比赛,詹姆斯距离历史得分王贾巴尔的差距,也只剩下了2006分。“我一直都在这个榜单上爬升,我觉得这是人类的一种天性,人类总是会确认自己所在的目标,然后在看看自己是否有可能、有能力做到更多,”詹姆斯说,“显而易见,身体的健康是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元素,也将会持续为我的比赛奠定基础。而我则渴望变得更强,变得更优秀。就像你们提到的,我还差2000分。不过我这一生,始终都没有瞄准一个纪录去追逐,我永远都不会坐下来,说一句:‘让我看看是不是可以去打破这个纪录或者那个纪录。’”

不去关注纪录本事,反而可以帮助詹姆斯更好地前进。最近连续17场得分25+,就是一个证明。不过,詹姆斯接下来要好好想想,如何将个人的出色发挥,转化成球队的胜利。接下来客场与篮网一战,面对没有杜兰特和欧文的对手,詹姆斯与湖人的表现会如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