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连续大胜,“新冠帮”回勇,纳帅却罕见地生气了

足球隽言01-24 21: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在科隆灌了主队4只光蛋,拜仁又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4比1大获全胜,连续2个客场轰入8球之多。其实如果运气再好一点,拜仁完全可以灌柏林赫塔半打,因为在比赛一头一尾,托利索和萨内还各有一个精彩的入球被VAR吹掉。相比于连场大胜,更喜人的地方在于,基米希、萨内、托利索、科芒等此前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球员,都在复出后迅速展现出上佳状态,宣告这场主要由新冠引发的人员危机就此翻篇。

托利索连场进球

由于第二轮就被门兴格拉德巴赫淘汰出德国杯,这场做客赫塔的比赛是拜仁本赛季最后一次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比赛了。在这个德国杯决赛场地,主队赫塔刚刚输掉了对柏林联盟的同城德比,止步于德国杯1/8决赛,士气大受打击。以这种状态迎战拜仁,赫塔自然凶多吉少。果不其然,拜仁踢了不到2分钟就已经攻破了赫塔球门,只不过托利索越位在先,进球最终被VAR吹掉。

1643029158159024902.jpg

托利索开场不到2分钟就左脚凌空破门,但因越位被VAR吹掉。

由于两名后防大将尼克拉斯·施塔克和托鲁纳里格哈伤停,赫塔主帅塔伊丰被迫安排年仅19岁的马通·达尔道伊与17岁的格希特,跟队长博亚塔组成三中卫。格希特此前只有4次德甲替补出场记录,第一次首发就要面对拜仁。开场之后,人们发现赫塔打的不是一般的三中卫,而是如假包换的五后卫,甚至连法国边锋马乌利达也明显后撤,形成541的站位,只剩下贝勒福迪一人突前。

或许是一早就料到赫塔会“摆大巴”,纳格尔斯曼变阵三中卫,基米希不再客串右闸,而是回到中场跟托利索搭档,连踢了4场首发的罗卡坐回板凳。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科芒和萨内都回到首发阵容,科芒和格纳布里分居两翼,但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边翼卫,由于比赛长时间在赫塔半场进行,他俩基本不需要回防。换言之,这是一个极具攻击性的3241阵型。

1643029185692037286.png

托利索第25分钟终于打破僵局。

尽管赫塔的铁桶阵并不严密,但在托利索进球被吹掉后,科芒、萨内、莱万多夫斯基等人的射门都无法逾越施沃洛。踢过20分钟后,赫塔甚至首次形成射门,好在诺伊尔稳稳扑住贝勒福迪的后点头球,而马乌利达随后插入禁区右肋在卢卡斯压迫下打门又脱了靶。正当赫塔刚刚看到一线生机,托利索就再次挺身而出,这一次他的头球破门干净利索。巧合的是,破门时间跟上轮对科隆2比0的进球一样,都是第25分钟。托利索连续2轮进球,上一次还要追溯到效力拜仁的处子赛季,即2017/18赛季的最后2轮。

《踢球者》赛后披露,对于托利索近期的出色表现,拜仁高层看在眼里,不过也没有忘记他糟糕的伤病记录。合同即将到期的法国中场如想得到新合同,还要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状态,展现出过去几季所缺乏的稳定性。尤其是在戈雷茨卡尚未伤愈复出的情况下,托利索的发挥对于他个人和拜仁来说都至关重要。

回归6号位,又见最好的基米希

助攻托利索的是不到两周之前才续约到2027年的科芒。在因肌肉纤维撕裂和新冠休战超过5周之后,科芒在个人今年首场比赛就录得本赛季首次联赛助攻。而相比于科芒,上轮替补复出后就2次助攻莱万的萨内,本场表现更加活跃。他不仅抓住施沃洛的横传失误打入第3球,还在终场前打入一脚“罗本式远射”,只可惜因射门前球反弹到他的手臂上而被VAR吹掉。除了射门感觉不错,萨内的传球、突破以及回防都有诸多亮点。显然,短暂的新冠阳性并没有打断他前半程的强势。

1643029216456050049.jpg

穆勒和萨内先后进球,莱万却交了白卷。

由于新冠对萨内的影响极其有限,他能在复出后立即就调整回理想状态并不奇怪。而对于在新冠后出现了轻微肺浸润,一度休战长达两个月的基米希来说,要迅速调整回最佳状态则没有那么容易了,更何况他复出后的前2场比赛都不得不回到右后卫这个老位置上补缺。

本场终于踢回最舒服的6号位,那个最好的基米希也随之回归。在利用任意球助攻托马斯·穆勒打进第2球之后,他又在快速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妙传格纳布里,锁定4比0的胜局。“鸡哥”整场触球149次,传球126次,跑了12.6公里,8次助攻队友形成射门,这几项统计都是本场之最。此外,他的传球成功率高达91%,赢下60%的对抗,还遭到对手4次侵犯。

基米希认为自己和全队都发挥出色,“我认为我们在90分钟内都踢得很好。我们想要专注于压迫,今天贯彻得很好。我们在球场高位赢得了很多球权,尤其是在上半场。”而纳格尔斯曼则强调了基米希回归6号位的重要性,“有一名6号想要得到球权,并且可以稳妥地控球是很重要的。”

1643029288521083861.jpg

回归6号位的基米希状态重回巅峰。

在基米希的带动下,拜仁总共完成多达29次射门,射正达到惊人的20次。以这样的数据,最终“只”进4球显然偏少了,尤其是刚刚蝉联“世界足球先生”的莱万竟然交了白卷。纳帅和队友赛后都透露,永不满足的“世一锋”不太高兴。纳帅说:“有些人会满足于生活中所获得的东西,他不是那种人。这也是为什么他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并且每年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前锋。”

莱万上半场有2次极具威胁的射门都被施沃洛不可思议地扑出底线——尽管其中一次其实是越位在先。赫塔门将尽管犯了一次严重错误,但最终以14次成功扑救,刷新了门兴格拉德巴赫门神佐默上轮刚刚创下的12次成功扑救的赛季纪录。当然,施沃洛能刷出纪录,很大程度上也要感谢拜仁大部分射正都打得很正,扑救难度其实并不高。尽管浪费了不少机会,拜仁在连续2轮都打进4球之后,已在20轮战罢后斩获65球,大幅刷新德甲同期纪录——原纪录是整整50年前的1971/72赛季,当时“只有”50球!

一出场就犯错,于帕挨批

对于球员未能更好地转化机会,纳帅其实有些不满,但更让他不满的是那个毫无必要的丢球。在格纳布里打进第4球之后,纳帅就换上于帕梅卡诺和年仅16岁的万纳。出场后第一次触球,于帕就在回追过程中直接回传诺伊尔,结果力量不足送给了约韦蒂奇。诺伊尔尽管迅速出击挡住了约韦蒂奇的脚下球,但还是被及时跟进的埃克伦坎普直接右脚凌空吊入了球门。荷兰中场自去夏加盟赫塔以来,3个德甲进球都是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打进,是德甲本赛季的头号替补射手。

1643029312882029103.jpeg

对于于帕梅卡诺的回传造成丢球,纳格尔斯曼有些生气。

赛后,纳格尔斯曼罕见地针对这个丢球点名批评爱徒于帕梅卡诺。他认为于帕的回传“完全是多余的”,“你为什么要直接把球传出去?如果我有95公斤重,而且速度很快,我会把球控在脚下,带那么一两米,然后再观察一下。”纳帅指出,在并没有受到很大压力的情况下就要把球控制好,“记住,我们是4比0领先,你可以多一点控球。这跟我们必须迅速把球重新发展到前场,或者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追赶是不一样的。”

这已经不是于帕梅卡诺本赛季第一次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了,例如前半程主场输给法兰克福,或者在德国杯被门兴横扫的比赛当中,他的表现就严重失常,不过纳帅并没有像这场比赛之后那样直接点名批评他的某次处理球。纳帅对于帕的信任,至少在前半程从未动摇。但冬歇期之后,情况似乎有所变化。上轮做客科隆,纳帅在比赛尾声换上同为新冠痊愈的尼安祖·夸西,却让于帕坐了整场板凳。本场纳帅又让因新冠最晚归队的卢卡斯直接首发,却继续让于帕坐板凳。显然,于帕归队以来的状态不能让纳帅感到信服。而且于帕的注册体重明明是90公斤,纳帅的话难道暗示他放假回来后体重超标了?如今一复出就犯错还公开挨批,于帕必须好好反省一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