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八强仅一冷门 梅德维德夫纳达尔会师无悬念?

弈桑01-24 2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西西帕斯五盘大战击败弗里茨,2022年澳网男单八强悉数产生,虽然九届冠军德约科维奇的缺席,多少会让人有些不习惯,但八强中全都是高排位种子选手,也确保了接下来三轮比赛的观赏性。作为签表中仅有两位闯入过澳网决赛的选手,纳达尔和梅德维德夫能否如愿会师,将成为接下来比赛的最大看点。

FJ34NAMXwAAin_A.jpeg

八强中最大的冷门当属兹维列夫的出局,作为开赛以来仅次于梅德维德夫的二号夺冠热门,德国人赛前放出了夺冠加登顶第一的豪言,但是他在第四轮中却状态全无,最终连丢三盘输给了沙波瓦洛夫,后者是今年ATP杯冠军加拿大队的功臣之一。而队内另一位主力阿利亚西姆同样打入八强,而且他还是连续三个大满贯都至少打入八强,去年温网和美网他都进入了半决赛。

上一次有两位加拿大男选手打入大满贯八强,正是去年温网的沙波瓦洛夫和阿利亚西姆,当时他们一起打入了半决赛,但分别输给了德约科维奇和贝雷蒂尼,而这一次两人在八强战中分别对阵纳达尔和梅德维德夫,如果后两位能会师决赛那可谓看点十足:纳达尔夺冠将成就“双圈全满贯”,并以大满贯21冠超越费德勒和德约独居第一;而梅德维德夫夺冠将超越德约成为新科世界第一。

另一个拥有两位八强选手的国家是意大利,这是1973年的法网以来,第一次有两位意大利男选手同时打入大满贯八强。其中一哥贝雷蒂尼的成就更令人瞩目,他不但连续四大满贯都至少打入了八强,而且还成为第一位90后的大满贯“全八强”。而辛纳则是第二次进入大满贯八强,上一次是在2020年的法网。

另外两位打入八强的分别是西西帕斯和孟菲尔斯。西西帕斯虽然刚从手术中恢复过来,状态还远未回到最佳,但澳网向来是他的福地,过去曾两次打入半决赛,这一次尽管磕磕绊绊,但他还是打入了八强,接下来将遭遇辛纳。在德约退赛后,孟菲尔斯从八分之一区突围就变得没有悬念了,两周前他刚刚打破了长达两年的冠军荒,状态可谓正佳,他将和贝雷蒂尼争夺一个四强席位。

从八强年龄构成来看,80后有纳达尔和孟菲尔斯两位,00后有辛纳和阿利亚西姆——这也是连续两个大满贯有两位00后同时打入大满贯男单八强,而另外四位则都是95后: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贝雷蒂尼和沙波瓦洛夫,至于90后则是全军覆没。这也刚好彰显了如今男子网坛的基本格局:95后已然是中坚力量,几位80后的老牌天王仍占据一席之地,00后也正在快速成长,反而是90后正在逐渐失去领地。

无论从经验还是实力来看,纳达尔和梅德维德夫会师决赛是大概率事件,而两人无论谁获胜都将在某一方面超越德约,所以这场决赛必将十分吸引眼球。而除此之外,或许我们还可以期待决赛是一场意大利或是加拿大内战?还可以期待两位00后之间的半决赛?总之无论是哪一种组合,都非常激动人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