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入侵、暴力……盎撒暴民将国耻骚乱变英超常态

刘川01-26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随着英超进入到一个短暂的小冬歇,英格兰媒体也开始盘点本季迄今一些不同寻常的现象。其中之一是越来越多的球迷试图在比赛期间和赛后冲入场内,与此同时发生在看台和球场附近的暴力冲突也明显增多。光是赛季前6个月,各级联赛和足球赛事相关的逮捕人数就超过了800名,而上报警局较严重的球场骚乱事件则多达759起。

image.png

确切逮捕人数为802人,对比疫情前2019-20赛季同期的547人,这一数字上升了47%。而且让人不安的是,越到年底,“勇闯”球场的球迷越多。阿森纳对阵利物浦的联赛杯次回合甚至因球迷入场和客队球迷向内场投掷燃烧焰火而被迫中断。而警方收到报告的骚乱事件则比2019-20赛季同期(560起)上升了36%,要知道由于疫情的影响,各级联赛的比赛场次要比疫情前同期减少了89场,因此如果这些延迟的赛事照常进行的话,警方数据会更加惊人。

这一切在赛季开始前就早有征兆。去年7月11日的欧洲杯决赛,部分英格兰球迷在本国主场温布利制造大型骚乱。官方调查报告甚至将此定性为“国耻之日”,大量无票球迷冲击检票口,并在球场内外制造骚乱,导致英格兰中卫马奎尔的父亲肋骨骨折。而随后的联赛屡次出现相同状况,其实也在预料之中。

一众数据中,最让媒体感到悲哀和忧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球场入侵和看台暴力。2019-20赛季,类似事件中有154名涉事人员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而本赛季则暴涨到了210人。而针对欧洲杯决赛调查的《凯西报告》也敏锐地指出了这一点,表示现在足球运动的“文化”正面临巨大挑战。

《凯西报告》找到了大约7000名持有决赛合法球票的球迷,中有将近半数(47%)表示当日在温布利附近目击到有人使用毒品和非法药物,而工作人员和安保系统的报告汇总中,这类事件的出现频率可谓触目惊心。有球迷表示当时的情况让人后怕:“我们在路上碰到过一帮人,他们都没有票,正准备蒙混入场,大约有10人左右,每个人都吸食了可卡因。”主持调查报告的凯西女士呼吁全社会尽快重视这一问题:“我认为毒品(对这类事件的影响)要比公众想象的严重得多,这一问题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足球范畴。”

虽然2021-22赛季的英格兰各级联赛还未发生过类似欧洲杯决赛这样的恶性事件,但层出不穷的骚乱还是让人担心英超赛场环境会在未来逐渐恶化。曼彻斯特大学的法学教授杰夫·皮尔森长期致力于足球流氓和球场暴力事件研究,他认为背后的原因相对复杂:“这里既有球迷方面的原因,也有赛事组织者的问题。球迷这边我觉得和“后封城效应”有直接关系,大部分球迷18个月都无法现场观看比赛,因此刚刚回到看台上的他们确实容易越界。而我们同时也应该发现赛事组织方同样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应付相关的局面了,他们也需要重新适应,而在和球迷重新建立身份关系的过程中,难免会比以往出现更多摩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