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暴力频现竟是主客队球迷分区而坐惹的祸?

刘川01-26 2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本方进球后在看台上燃放焰火,或者抓住安保的疏忽瞬间猛冲入场,这些行为原本跟英格兰球迷的所谓传统并无交集。它们大多属于欧战远征而来的客队球迷,或者那些初次到访温布利的友谊赛观众。而本赛季这些事件忽在英超赛场“遍地开花”,甚至最近几轮不止一家俱乐部发送邮件,警告球迷闯入球场在本国属于犯罪行为。至于球迷对此的反应,则有些耐人寻味。

TELEMMGLPICT000283576782_trans_NvBQzQNjv4BqK_vgMZMtToVksLIt2InIPf2y-wlPAGAdEo1iKHmOwyU.jpeg

BBC之前对这一趋势做过问卷调查,他们也在1月24日摘选了部分球迷对此的评论。一位名叫加文·威尔莫特的莱斯特城球迷表示,以他的亲身经历而言,现场状况要比媒体描述的更加糟糕:“莱斯特对那不勒斯时我在现场,那是我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见过事态最为严重的球场冲突,双方球迷在比赛结束后的10到15分钟仍然处在骚乱状态,我甚至看到一个年纪非常小的球迷愤怒地挑起冲突,而事实上蓝狐本赛季其他欧联杯比赛也出过状况,只是并未引起外界关注而已。”

而除了现场球迷,甚至英国铁路系统的火车乘警也感受到了最近半年的明显变化。一位往返伦敦-爱丁堡列车的安保人员表示,最近一年多已经对各种反社会行为见怪不怪:“事实上现在火车警力在比赛日也变得捉襟见肘,我们周末经常能看到不少明显刚刚使用过毒品和违禁药品的球迷,他们的言行都处于失控状态,针对我们的威胁和辱骂越来越多,尤其是碰上低级别联赛的比赛日,我希望俱乐部能多少干预一下球迷在球场外惹下的这些麻烦,至少应该拨出些预算来给我们列车适当增加一些安保人手。”

当然,这种调查不可能只有一边倒的评论。一位署名罗伯的球迷就对这些事件的渲染不以为然:“我在现场看球已经将近30年了,其实大部分情况下那些所谓的骚乱和麻烦都是安保和警方制造的,问题在于他们对待球迷的那些方法,很多比赛都是被他们一手毁掉的,一旦球迷和警方相互失去信任,这类事情当然会越来越多。”

而一些低级别联赛球队的球迷则有些迷茫,因为他们表示本赛季似乎跟以前没什么两样。一位名叫史蒂夫·史密斯声称:“我是莱顿东方的季票持有者,但这赛季我在主场倒没看到这些混乱的状况,不过我们的球迷一向以性格温和、遵纪守法著称,我6岁的小孙女这赛季都去看了绝大多数周末的主场比赛,她也很享受那里热烈而友好的现场氛围!”另一名球迷则提出了自己的猜测:“我常年去看第6级联赛,那里气氛友好得一塌糊涂,双方球迷混坐在看台上,比赛气氛一样热烈,赛后不管输赢,散场也都非常有序,我想问题出在那些强迫让主客场球迷分隔开的所谓高端赛事,因为闹事儿的大多是那些虚张声势的年轻酗酒者,他们挑起事端的一个重要前提其实是觉得在警方的分隔下,对方球迷没法直接对自己怎么样。”

还有一些球迷则并没有在主场看到太过离谱的骚乱发生,但也隐隐察觉出了现场气氛的变化。一位匿名球迷在评论中写道:“我几个月前才刚刚和家人抱怨过,这赛季球场的气氛明显有些不太对头,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进球之后你会发现庆祝的人少了,扭头去骂对方球队和球迷的人多了,以至于我赛后都要小心翼翼地隐藏支持倾向,以免遇到莫名其妙的麻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