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后一超多强格局形成 巴蒂让女网重回秩序感?

弈桑01-29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年的澳网女单,可以说是从“乱”开始,由“统”结束。冷门从第一天到半决赛一直没有停止,但最终夺冠的却依然是赛前的头号热门、世界第一巴蒂,而且是以不丢一盘毫无悬念的成绩,这种完美而霸气的夺冠方式,相信会让每一个人都心服口服。

61f536eaf3e84d8423b9ffbb.jpeg

虽说巴蒂是头号热门,不过在比赛的前几轮,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另外两位——美网冠军拉杜卡努和卫冕冠军大坂直美身上,原因当然是两位的“星光”更为耀眼,不过她们分别止步第二轮和第三轮,甚至没能来到第二周。看来当美网冠军的光环逐渐褪去后,拉杜卡努还需要在巡回赛中从零做起,她的真实能力可能与一线还有相当的差距。

而大坂直美则是在第三轮中输给了美国选手阿尼西莫娃,这是继去年美网卫冕战第三轮输给费尔南德斯后,她连续两个大满贯在同一轮次输给了00后球员,不知道过去几个月缺席赛场期间,她的心理问题有没有解决,但至少此刻的状态和信心距离巅峰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大坂直美原本被视作巴蒂最大的竞争对手,可长此以往,她恐怕将被渐渐甩在身后,澳网后她的排名将掉到80开外,可以说“一夜回到解放前”。

另外几位在去年表现非常出色的前八种子,同时也是出现在去年年终总决赛的选手,比如萨巴伦卡、穆古鲁扎、巴多萨、萨卡里和康塔维特,原本在本届澳网都被寄予厚望,但她们最终均无缘八强,在面对前三十甚至是五十的选手时,这几位依然没有必胜的把握,因此也很难让人对她们今年在接下来的大满贯中有太高期待。

相比之下,另外两位前八种子,同时也是大满贯得主的表现却相当稳健,她们就是过去两年的法网冠军斯瓦泰克和克雷奇科娃。斯瓦泰克首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进入八强,并且最终进入到了半决赛,而且她这次的一个长足进步就是越来越会打逆风球了,更了不起的是,这已经是她连续六个大满贯进入第二周!

61efa749f3e81909638377c0.jpeg

在去年法网夺冠后,克雷奇科娃也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稳定性,温网第四轮、美网八强、澳网八强…她连续四大满贯都进入了第二周。所以从大赛的稳定性和全面性来看,斯瓦泰克和克雷奇科娃可以说是前十中仅次于巴蒂的,如果能够将状态保持住,她们今年接下来的排名有望继续提升。

另外,今年八强中有三位非种子选手,前美网亚军凯斯先后击败了肯宁、巴多萨和克雷奇科娃三位高排位种子,一路杀入了半决赛,逐渐走出低谷的她,可能会成为本赛季的搅局者。而两位老将——32岁的科内和36岁的卡内皮则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尤其是科内,62次参加大满贯终于首次打入八强,着实令人为之动容。

亚军柯林斯堪称本届澳网最大黑马,不过她依然需要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毕竟过去两年她的同胞肯宁和布拉迪,都曾在澳网取得巨大成功,但如今都已“查无此人”。柯林斯的同胞佩古拉则是连续两年打入澳网八强,也就是说本次八强中有三位美国选手,而巴蒂夺冠路上最后连续击败了四位美国选手!依靠集团优势,很多美国选手都具备了在大满贯中搅局的能力,但是在小威淡出之后,她们依然在苦苦寻找新的领军人物。

而从本届澳网的整体情况来看,女子网坛很可能进入“一超多强”的时代,除了巴蒂之外,其他人“个个有机会,人人没把握”。而巴蒂是否真的能迎来属于自己的伟大时代?就要看她今年能否再拿下一个大满贯,从而彻底终结自从2017年以来,无人能在一年里拿下两个大满贯的“乱世”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