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意甲冬窗怎样变成了“提前的夏窗”?

王勤伯01-30 20: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临近冬窗关闭,意甲豪门突然频繁爆出重磅转会消息,今年的意甲冬季转会市场有什么特点?以下是几个观察。

搜狗截图22年01月30日2020_6.jpg

(1)冬窗是提前的夏窗

在过去很多年时间里,冬窗都被视作一个修补窗。某个主力受伤了,某个位置人员不理想,或者是某队和对手争夺不分上下需要援兵,这种时候都会进行针对性的引援。当然还有一个很现实的约束:冬窗的采购计入当季财年,如果没有球员出售,可能造成年终财报赤字。

不过现在不少豪门对冬窗的态度都有了转变,把冬窗视作一个提前开始的夏窗。而且冬窗尤其特别便利:一是谈判在秋季就开始,球队的动向、隐患、刚需都不太引人注目,而转会窗持续时间只有1个月,对手知情以后往往缺乏反应时间。二是等于提前给了球员半年的适应时间,主教练可以在夏训开始的时候就拥有较为完整的阵容,像尤文图斯今年在夏窗结束前失去C罗,阿莱格里的计划不得不做出很大调整。

三则是如果出价理想,卖家也乐意在冬窗割爱,像佛罗伦萨这种没有成绩刚性指标的球队,接下来拥有整整半年时间去寻找和试验新的替代者,例如新引进的波兰人皮亚特克,如果他不适应,那么夏季还有希望把他送走换别人。

Paratici-drives-epa.jpg

(2)意甲需要外来输血

意甲今天早已不是过去的烧钱时代,俱乐部转会大动作,要么是老板下狠心投入,要么就是有外来资金注入。尤文图斯到底哪里来的钱可以引进弗拉霍维奇?其实答案早就摆在那里:英超给钱。

帕拉蒂奇在尤文图斯的成绩不够理想,但按照他本人的意愿以及和阿涅利的关系,他肯定希望继续留在尤文图斯。不过麻烦事实在太多,从苏亚雷斯护照到财务假账,这位总监不走也不行。

这样实际让尤文图斯和热刺之间形成了某种同盟关系。热刺作为英超球队更有钱,但孔蒂还在打造球队的过程中,尤文需要钱,还需要更新阵容。于是就有了热刺对本坦库尔和库卢塞夫斯基的采购。热刺的采购发生在弗拉霍维奇转会之后,其实是带着高度默契把握好的时间点。如果热刺买人发生在前,那么舆论一定会抨击尤文失去赛季信心缩减阵容,之后甚至会把对弗拉霍维奇的采购视作是急匆匆的补救行为。

OIP (3).jpg

(3)谁也成不了意甲拜仁

尤文前一个辉煌时期,也是马罗塔尤文最霸气的采购,是支付违约金签下伊瓜因和皮亚尼奇。这样做几乎等于直接削弱了尤文的争冠对手那不勒斯和罗马,提前预定联赛冠军。

当时尤文经济实力冠绝意甲,颇有一种要做“意甲拜仁”的气势,始终能够买下本国联赛最好的球员。但是之后马罗塔和阿涅利发生分歧,阿涅利想学习皇马的球星路线,C罗加盟成为标志性事件。

过去尤文挖墙脚,针对的是那不勒斯、罗马这样的联赛冠军竞争对手,挖一个削弱一个队。现在无论小基耶萨还是弗拉霍维奇,都是佛罗伦萨青训制品。联赛冠军争夺对手是国际米兰、AC米兰,但尤文图斯无法奢望去挖掉他们的核心球员。

从阵容和技战术水平来说,国际米兰是当今意甲第一,同时又是马罗塔全权掌舵,他们有没有希望延续当年马罗塔在尤文的路线,成为“意甲拜仁”?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马罗塔继续了自己的运作方法,毕竟多年经营的人脉和口碑在那里,像对意大利国青新秀弗拉特西和斯卡马卡的争夺,国际米兰就占据优势。但国际米兰在财政上无法提供当年尤文图斯给马罗塔同样的保证,马罗塔需要在组队的同时实现巨额盈利帮助张家还贷。

从2021年夏天出售了卢卡库和阿什拉夫仍然打造了一支强大的国际米兰这个成绩看,马罗塔当然是一个超级优秀的体育经理人。不过球队的更新意味着需要出售球星,同时再引进潜力股,这和当年引进伊瓜因、皮亚尼奇这种已经成名、在对手扮演核心角色的球员是两回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拜仁也不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