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冬窗】豪强先布局,弱旅猛进补,米兰因何淡定?

沈天浩02-02 1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意甲冬窗从未如今年这般割裂。在意大利,冬季转会窗又被叫做“修补市场”,对于在积分榜尾端苦苦挣扎的几支球队来说,这一形容恰如其分。另一边,以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为首的豪强同样在冬窗积极进取,可比起“修补市场”,冬窗之于它们,更像是夏季转会大战开始前的前哨战。

fbl-eur-super-uefa-inter-acmilan-juventus-2.jpg

豪强敲响夏窗前哨

尤文图斯在冬窗最后一周,打出了意甲转会史上最精彩的组合拳之一。斑马军团与塞尔维亚前锋眉来眼去早有时日,此次出手其实是将夏窗计划中的交易提前了。相比之下,阵容更齐整的国际米兰,也选择了类似的转会策略。凯塞多的交易意在应急,而更加重磅的戈森斯,对球队的意义则截然不同:以总计2700万欧元来投的德国人,很难在国米本赛季的卫冕路上起到多么关键的作用,可佩里西奇大概率不会续约,前亚特兰大边翼作为欧洲最会进球的后卫,注定是蓝黑左路走廊在未来几季的正主。

maxresdefault-65-3.jpeg

刚刚出让当家前锋的佛罗伦萨,同样选择在冬窗为未来打出提前量。球队左右两侧的边锋,本来凑出一桌麻将还有富余,可紫百合依然选择引入里尔边锋伊科内——法国人的加盟,更多瞄准的是长期的建队计划。高价售出弗拉霍维奇之后,狡猾的球队主席科米索只花了1600万欧元,就将巴塞尔神锋卡布拉尔揽至麾下,而一度加冕意甲铜靴的皮扬特克尽管流年不利,仍然可以为球队在这一位置加上双保险。另一个优秀案例是萨索洛:这支意甲近年来的模范俱乐部,又在冬窗吃进意大利全国瞩目的年轻前锋卢卡·莫罗。谁说他不会是下一个拉斯帕多里?

保级军团以量代质

保级军团有另一种活法。威尼斯继续国际主义精神,保罗·扎内蒂治下的球队就像是一个充斥着国际交换生的大学宿舍。潟湖球队引入前瑞超最佳射手恩萨梅,以及葡萄牙球星纳尼,试图解决球队上半程得分难的问题。前拜仁中场屈桑斯来到意甲保级队,则称得上今冬最让人意外的交易之一。法国人能够在意甲赛场兑现潜力么?

热那亚城的两支球队也没闲着。深陷保级泥潭的两队,先是几乎同时更换了主教练,狮鹫新帅布莱辛履任,象征着德系技术分析流教练,初次在意甲完成“登陆”;二进宫的桑普主帅詹保罗,则已经在盘算着将球队改回自己最爱的4312。新援买来好不好用?没有人有水晶球,两支球队选择“复式购买”,增加球队的容错率。

FKdF2nxXwAUMqc5.jpg

从奥斯加德到卡拉菲奥里和赫夫提,热那亚更换了一整条防线。年轻的耶博阿和皮科利,也让布莱辛在进攻端有了更多方案——尽管没人知道两人在新帅的433体系里,究竟有着怎样的战术定位。勒沃库森弃将阿米里“技术扶贫”,冰岛国脚阿尔贝特·格维兹门松南下救急,宣告了狮鹫的大变天。桑普这边,国米租将森西和阿斯科利球星萨比里,让詹保罗可以在球队前腰位进行二选一。在各自球队得不到机会的小孔蒂和林孔,有机会在“水手”迎来生涯的一次重启。被意甲数支球队追了一年多的乌克兰前锋苏普里亚加终于来到了亚平宁,可他在前锋线上面临的竞争不容小视。

萨勒尼塔纳在去年年底几乎压哨完成收购,球队因此得以留在意甲踢完下半赛季。前罗马体育总监萨巴蒂尼在1月中仓促上任,不论球队最终是否能够保级,他在两周时间里完成的工作,都值得所有人脱帽致敬。韦尔迪结束了在都灵浑浑噩噩的日子,来到意甲另一支石榴红报道,高大的阿根廷中卫法齐奥作为萨巴蒂尼旧部,则可以为这条千疮百孔的后防线提供必要的硬度和经验。保级对手们如此活跃,被国际足联一纸禁令封印的斯佩齐亚慌不慌?

当“鸵鸟”也有风险

不同于以上两种情境,AC米兰、拉齐奥和那不勒斯,则选择了第三条路线:以不变应万变。对于斯帕莱蒂的球队来说,阵容深度不是问题,伤病和新冠才是真正的敌人,而在非洲杯之后,回归全员的那不勒斯其实基本无需进补。作为冬窗唯一引援,曼联租将图安泽贝并非天蓝军团防线的新核,充其量只是马诺拉斯的替代者。

拉齐奥在最后时刻从里斯本竞技带来了约瓦内·卡布拉尔,勉强算是为因莫比莱找了个替补。对于蓝鹰来说,今年冬窗的更大成就在于清理冗员:马洛卡成了穆里奇的接盘侠,埃斯卡兰特和瓦夫罗等早已不在球队计划中的球员也终于离队。唯一的问题是,球队防线仍然四面漏风,阿切尔比和费利佩·路易斯状态均有下降,可替补席上几乎无人可用。

1367208510.0.jpg

那不勒斯阵容厚实,拉齐奥充其量只能争取欧联资格,相比之下,志在欧冠席位、又遭遇严重伤病袭击的AC米兰,在今年冬天也当起了鸵鸟,可谓意甲冬窗最令人失望的球队。18岁的拉泽蒂奇或许前途无量,可也并不是所有190厘米、名字以“IC”结尾的前锋,都能成为下一个伊布或弗拉霍维奇。凯尔报销,托莫里付出仍需时日,米兰最终不但未能拿下重磅猎物博特曼或布雷默,甚至连一名应急的中卫都未能签下,让人大跌眼镜。冬窗最后一天,米兰尝试“突袭”雷纳托·桑谢斯,最终失败,红黑军团在今夏仍会继续对里尔双星发起攻势,可万一伤病继续频发、球队状态不稳、欧冠资格出了变数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