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颐和园传递北京冬奥火炬 提醒运动员专注赛事

京香02-04 13:52 体坛+原创


2月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颐和园传递,传递距离共6.182公里,由97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在象征“华夏园囿”的颐和园,火炬手们身着白底、红黄两色纹样的制服,穿行在湖光水色、文物古迹之间,展现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与奥运精神的融合。

7aec54e736d12f2e60f8b302e3be006b8435685d.jpg

8时30分,颐和园点位火炬接力起跑仪式开始。知春亭下,身着红衣的演员施展着连贯而富有神韵的太极扇, 另一旁,几名演员挥舞着空竹,引得在场观众连连叫好。万寿山下、昆明湖旁,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冬奥火种被护送入场。8时40分,冬奥火炬接力正式开始,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队员、奥运冠军丁宁,她稳稳接过火炬,从知春亭向文昌阁方向跑去。“奥运会是一个代表交流、友谊的一个国际平台,希望运动员们可以拼尽全力、享受比赛,让更多人感觉到体育的魅力,盛会的精彩!”丁宁在接受采访时说。

bd3d-3053abd3d1681913923f18fcbbfab3cd.jpg

对运动员来说,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梦想的最高殿堂。在丁宁看来,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没有辜负全世界运动员的付出,这些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希望每个来到中国参赛的运动员,都能为自己的梦想而战。对即将征战冬奥赛场的运动健儿,丁宁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在前期准备和参赛过程中,运动员的心态可能还会出现一些起伏,因为大型运动会的项目是不断进行的,有些人会提前结束,有些人才刚刚开始,所以首先还是专注到自己参加的赛事当中,比较重要。”

37de-32621f882f2d8deb988794e6cde74eb7.jpg

颐和园是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在本场次参加传递的火炬手还有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党支部书记兼团长、领衔主演迟小秋,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北京市中医疫情防控专家刘清泉,冬奥文化艺术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

颐和园的点位主题为“华夏园囿”,核心内涵为体现古都风貌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示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历史风云的见证、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明珠。

颐和园场次传递的距离共6.182公里,整体传递路线是从知春亭桥头出发,经文昌阁、八方亭、绣漪桥等处,过玉带桥、耕织图景区,最后到到东半壁桥收火。

在火炬传递现场,当地群众表现了体现中国文化传承的太极拳、太极扇及空竹表演。其中,参加太极扇表演的海淀太极协会成员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太极功夫扇万人展示表演。在知春亭内,曾获得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的邱慧芳表演的太极行云流水、开合有序。在文昌阁内,海淀区空竹协会的王和春、陈岐园等空竹爱好者展示了在我国流传一千余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与华夏园囿的代表颐和园相得益彰。

根据此前发布的火炬传递方案,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其中闭环内火炬传递活动于2月4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4岁,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57%。在火炬手中,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每个传递点位都有鲜明的主题与特色,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点位的主题是“中轴神韵”,寓意古都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交汇。八达岭长城点位的主题是“民族之脊”,体现开放、和平的中国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位于张家口阳原泥河湾的考古遗址公园,以“远古足迹”为主题,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创造文化、最终点燃人类文明火花的恢弘历程。(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