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日中国花滑迎首秀 隋文静:生命中重要的一天

宫珂02-04 18: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宫珂 首都体育馆报道

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的日子,但在当天上午,花样滑冰团体赛短节目与韵律舞的比赛就已拉开战幕。虽然男单节目的比赛要近十点才开始,但是中国队的队员与工作人员们却早在八点就装点起了等分区的坐席,这也是花样滑冰团体赛事的“传统”,而两幅巨大的福字与精致的窗花也让以蓝色为主色调的等分区显得年味十足。

在今天比赛中亮相的金博洋、王诗玥/柳鑫宇和隋文静/韩聪此前都已有过冬奥会的参赛经历,但是在主场首都体育馆再次登上奥运舞台,他们感觉还是有些不一样。

61fcf037f3e84d8423bd8e8c.jpeg

为中国队打头阵的是金博洋,时隔四年,他再度为奥运赛季选择了《卧虎藏龙》的原声带作为短节目音乐。虽然金博洋在完成后外点冰四周跳时摔倒,但他的勾手四周连跳与阿克塞尔三周跳都完成得不错,旋转和接续步也拿到4级满级。而走到混采区的镜头与话筒面前的时候,金博洋也依旧状态轻松,午场的冰舞比赛时,他还当起了王诗玥/柳鑫宇的“气氛组”。

“尽管我第二跳失败,第三跳还是调整过来,这种状态和及时调整的能力,已经是很好的表现了,我也希望能保持。”相比四年前仅仅征战了两个成年组赛季的青涩,如今的金博洋已经学会了很好地处理节目中出现的问题,他也自评心态“已经非常好了”,不过,在踏上冬奥冰面的瞬间,金博洋似乎还是感受到了一点紧张情绪。“作为第一个在首都体育馆上场的东道主选手,说紧张也没有那么紧张,说不紧张也会比平时的比赛更紧张一些。”但对金博洋来说,在主场征战冬奥,积极的情绪似乎胜过了压力。“我也非常开心,也非常享受这次比赛。”

61fcd53ef3e819096389a8d3.jpeg

对王诗玥/柳鑫宇来说,迎来本届冬奥会首场比赛的情绪则少了几分紧张,多了一点激动。“我们回来了!”踏上首体的冰面,让王诗玥和柳鑫宇感觉到与国际赛场更加贴近。这是因为自新冠疫情在2020年年初爆发以来,王诗玥和柳鑫宇从原本的外训基地蒙特利尔回到国内,原本一个赛季满打满算要参加近十站比赛的他们,参赛数量锐减至每赛季只有一站。这一次,在冬奥村能够重新与外教、蒙特利尔的队友们相见,王诗玥和柳鑫宇都很开心。而作为东道主的他们还为蒙特利尔的小伙伴们介绍了涮菜等地道中国食物,也为他们准备好了冬奥会纪念品作为小礼物。比赛时的气氛与在赛场上表演节目的感觉,也让王诗玥和柳鑫宇颇为想念。“尤其是所有的对手都来了,也会更加激励我们。”

61fce220f3e819096389c08c.jpeg

四年前在平昌只参加了单项赛的隋文静/韩聪,在北京冬奥会的首次亮相则提早到了团体赛,这也是两人在去年世锦赛后和俄罗斯组合米申娜/加利亚莫夫同场竞技。更早出场的隋文静/韩聪的发挥出色,单跳抛跳全无瑕疵,螺旋线、旋转、托举等双人技术动作同样拿到满级,两人最终也以0.17分力压同样零失误的米申娜/加利亚莫夫位列短节目第一,也帮助中国队拿到了10分的团体赛积分。

虽然这次短节目的得分也是隋文静/韩聪的赛季最佳,但是在隋文静看来,两人还有提升空间。“教练说稍有点紧,当然我们今天觉得情绪还是比较饱满,还可以滑得更好。”而对于已经身经百战的隋韩组合来说,首秀他们并未太多关注对手,而是更能在主场感受到了观众的支持,也想用出色的发挥为观众送上一份“礼物”。“ 很高兴能在新年来临之际给大家带来这样好的一套节目,今天也是奥运会开幕,我希望也能给大家献上一份精美的礼物。而且能够在在家乡参加一次奥运会,上场的时候大家在喊“中国队加油” 我觉得很幸福。”而在冬奥会开幕日呈现一套近乎完美的节目,对隋文静和韩聪来说更是意义重大。“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我们能够站在奥运会赛场上带来这样好的一套节目,这是我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