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铎耀冬奥首战排名第24 中国雪橇写下崭新一笔

王全立02-07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当范铎耀飞速滑行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赛道上,不只是实现了个人成绩的突破,这块场地上发生的一切,也势必会长久停留在中国体育的记忆中。2月6日晚,北京冬奥会雪橇男子单人比赛,继前一个比赛日两轮成绩突破59秒后,中国选手范铎耀又在今晚的第三轮比赛中以58秒895成绩完赛,三轮累计用时2分56秒626顺利完赛排在第24位,无缘前20名参加最后一轮滑行。虽然这一成绩距离登上领奖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攀爬”,但这届比赛,范铎耀已经为中国雪橇队留下了永载中国体育史册的镜头,也为中国雪橇写下了崭新的一笔。

对于七年前几乎从零起步的中国雪橇队来说,在这届冬奥会的每一次滑行都是在创造历史。在全世界的见证下,这支中国冰雪军团的新生力量已然迈出了冬奥征途的第一步,并且正在加足马力继续向前。

61feac22f3e81909638b3a96.jpeg

雪橇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享有“雪上F1”的美名,运动员在比赛中需要胆大心细才能笑到最后。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蛟龙”,4名国手将在雪橇赛道诠释他们勇敢的心,展示“雪上F1”的中国速度。

雪橇起源于瑞士山地,后逐渐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国家流行。雪橇最初为木制,后发展成用金属制作。1884年英国举行首次雪橇公开赛,1924年这项运动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雪橇运动的主原料是玻璃纤维和钢铁,每个雪橇都按照选手的身高、体重以及身体比例量身打造。雪橇上没有支撑头部的部分,只有从肩膀到膝盖部位的支撑。比赛中运动员可以通过配重增加重量,但如果配重超出规定范围,则会被取消比赛资格。雪橇比赛与雪车、钢架雪车共用赛道,赛道包括左右转向、急转弯、S字形和迷宫式弯道,只是起点不同。雪车雪橇要求运动员具备两种能力:一、在出发阶段获得最大初始速度的能力。二、灵活控制肢体维持身体或器械的平衡,以适应速度持续增加的能力。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雪橇运动是一个空白。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2015年8月中国组建了首支国家雪橇队。

61feac22f3e84d8423bee29d.jpeg

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雪橇队在短短几年备战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去年11月举行的“相约北京”雪橇世界杯比赛,中国选手范铎耀从资格赛晋级,成为我国首位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的男子运动员。在随后的索契站比赛中,中国选手王沛宣也闯进正赛,实现中国女子雪橇单人项目的突破……

起步晚,让首批中国雪橇队员中的大多数人有着“跨界”经历。“00后”小将彭俊越曾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之前从未见过雪的他,在参加了雪橇训练后,积极和外教沟通,白天忙训练,晚上学英语。如今,他成功获得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双人、团体接力参赛资格。

1月10日,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积分赛全部结束后,王沛宣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雪橇项目的参赛资格。2000年出生的王沛宣来自陕西,2015年她通过跨界跨项选拔进入中国国家集训队,是第一批进入雪车国家集训队的女子雪车运动员,目前已达到了国际级运动健将级运动水平。训练和比赛中,王沛宣没少吃苦,刚开始她在冰上滑行时经常发生撞车,皮肉伤都是家常便饭。“一想到能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这些都不算什么。”王沛宣说。

坚持,让王沛宣逐渐成长为中国雪橇队女子单人项目的主力。经过刻苦训练,王沛宣在雪橇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冬运会、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国内重要比赛获得单人和亚军冠亚军。她表示:“雪橇不是中国冰雪运动强项,但能站上冬奥会赛场,便已经是一种成功和激励,希望能为中国雪橇带来新突破。”

在中国雪橇队,范铎耀是不多的从越野滑雪转型到雪橇运动的选手,即便如此,范铎耀也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转化。“越野滑雪比的是纯耐力,雪橇是需要纯爆发力,转项的时候很难。再加上我的体重一直不足,增重对我很难,怎么吃体重都吃不上去,后来受伤在医院躺了几个月,体重终于上去了。”

作为雪橇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中受伤成了家常便饭。范铎耀曾因翻橇事故造成脑震荡,门牙也被磕掉……

中国雪橇队领队王忠林坦言,雪橇队一路走来还是比较难。“这个项目危险系数比较大,队员们都是从其他项目转型,年龄大了容易受伤。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不怕牺牲,敢打敢拼,哪怕头破血流,也要全项目参加,积极性很高。”

619758e8f3e8cf0cc5be8022.jpeg

这几年,中国雪橇队运动员经过刻苦训练和一系列比赛的历练,竞技水平取得长足进步。范铎耀在获得雪橇世界杯正赛资格后,又和队友一起获得世界杯团体接力项目第九名,创造了中国队在世界杯该项目中的历史最佳战绩。王沛宣在世界杯索契站闯进正赛,获得第25名,取得中国雪橇女子单人项目的新突破。他俩将与双人组合黄叶波/彭俊越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会雪橇比赛。团体接力项目,中国队在国际赛场同样有不俗表现,世界杯索契站、温伯格赛分别排名第9、10位。

冬奥会单人雪橇比赛,每名运动员可滑行3次,总成绩排名前20的进入第4轮滑行,以滑行时间总和计算名次,用时短者获胜。

你想驾驭雪橇,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你足够的勇敢,也钟情于更熟悉它的人。在“雪游龙”建成之前,全世界只有16条标准规格的雪车雪橇赛道,分布在11个国家,“雪游龙”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由16个倾斜度各异的弯道组成,其中包括非常少见的360度回旋弯。目前,全球没有完全一样的雪车雪橇赛道,这意味着,雪橇国手有可能凭借对“雪游龙”熟悉度的相对优势取得较好的成绩。

范铎耀希望能够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添彩,他表示,“我需要全程专注,身体姿态要好。即便是顶尖运动员,来到冬奥会的新赛道也需要熟悉,所以我们创造好成绩的机会还是很大的。”雪橇国家队领队王忠林曾表示,与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强队相比,中国队的实力还有很大差距,但中国队也将力争在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雪游龙”作战,一切皆有可能,每一声枪响,创造历史的新一刻,就在北京冬奥会。接下来几天,范铎耀还将携手队友王沛宣、黄叶波/彭俊越一起参加雪橇团体接力的比赛,此外在女子单人雪橇和双人雪橇项目上,王沛宣和黄叶波/彭俊越也将先后登场亮相,他们将继续站在冬奥赛场,让对手们看到了中国雪橇的进步!新春之际,也让我们一起关注中国雪橇队的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